Google doodle紀念法國數學家沙特萊侯爵夫人

法國沙特萊侯爵夫人(Émilie du Châtelet)是一位數學家、物理學家和哲學家,她對科學的貢獻是讓物理學理論變得更容易讓人理解。然而她的遺產常常被她跟伏爾泰的關係所掩蓋。

Google doodle紀念法國數學家沙特萊侯爵夫人

Du Châtelet對科學最廣為人知的貢獻是她對艾薩克·牛頓於1687年的《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Principia)》一書的翻譯,該書被認為是科學史上最重要的作品之一。Du Châtelet的翻譯及其對總能量的評註目前仍被作為法國的標準。

為了紀念du Châtelet的成就,Google在她315歲冥誕將其最新的doodle獻給她。

1706年,Émilie du Châtelet出生在巴黎的一個貴族家庭,她接受了科學、音樂和文學方面的特殊教育。另外,她還學習了擊劍和語言學課程,在12歲的時候就能流利地使用四種語言。

但在她成年的時候,女性從事科學領域的工作並不常見,所以她在20多歲時結婚,之後生了三個孩子,不過與此同時她並未放棄掉自己的研究。這使她得以在1737年發表了一篇開創性的物理學論文–指出不同顏色的光具有不同的能量並預測了現在被稱為紅外線的東西會攜帶熱量。另外,她還是歷史上第一位提出總能量可以守恆而不是損失為動量的人,這一概念現在被廣泛接受。

除了翻譯,du Châtelet還對哲學做出了重大貢獻,她研究並結合了許多哲學家關於宗教、哲學和自然世界的思想。然而她的影響往往被她跟法國哲學家伏爾泰的長期情人關係所掩蓋。

他們兩人於1738年合作編寫了《Elements of Newton’s Philosophy》,該書以伏爾泰的名義幫助解釋和普及了牛頓的理論。她的巨作則是在1740年出版的《Institutions de Physique》,這是一部結合了形而上學和物理學的自然哲學作品,並對後來的啟蒙思想家產生了影響。

1749年,她在42歲時死於分娩,但她開創性的《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譯本直到1759年即她死後10年才出版。

(0)
上一篇 2021-12-17 16:17
下一篇 2021-12-17 16: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