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芯處理器首次成功運行開源鴻蒙系統

12月16日消息,今天,通信企業慧睿思通宣布,於12月9日成為國內第一家成功將OpenHarmony輕量系統移植到龍芯平台的公司。據悉,本次突破得益於慧睿思通研發團隊和龍芯廣東本地團隊的協作,對應的是龍芯1C300處理器平台,為構建“龍芯+鴻蒙”純國產化信息產業新基建的戰略構想邁出關鍵一步。

慧睿思通稱,未來將持續在龍芯全新自主指令架構(LoongArch,簡稱LA)和芯片上進行鴻蒙系統適配開發,結合自主開發的基於龍芯LA計算核的通用嵌入式芯片,為5G通信時代下提供純國產化萬物互聯解決方案。

Gitee上的項目開源頁面顯示,這次是基於最新的OpenHarmony 3.0版本移植,通過裁剪,去掉不必要的組件,精簡版本,且已經發行龍芯1c300鴻蒙1.0版本,供愛好者參考並提交貢獻。

由於OpenHarmony並不支持MIPS架構、龍芯,此次移植克服了不少困難,也很有意義。除了內核,多任務、中斷、systick都沒問題,但還有一些驅動未適配,網卡、FPU功能未實現。

資料顯示,1C300是龍芯基於GS232處理器核的高性價比單芯片系統,內置浮點處理單元,支持多種類型內存,支持大容量MLC閃存芯片,可應用於工控、物聯網等領域。

龍芯處理器首次成功運行開源鴻蒙系統

(0)
上一篇 2021-12-16 20:07
下一篇 2021-12-16 20: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