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R5價格魔幻甚至上萬 電源管理芯片成罪魁禍首

Intel
12代酷睿無論性能還是功耗表現都確實厲害,開始讓AMD真正感受到了壓力,也讓更多玩家、用戶對即將發布的非K系列更多型號充滿了期待。不過,相比於處理器的火爆,同時首發帶來的DDR5內存卻顯得不溫不火,主要還是因為DDR5目前的價格過於高昂,還經常會出現斷貨的情況。

在電商平台,兩條DDR5-4800 16GB的價格需要兩三千元,高頻率的至少四五千,甚至有的超過了1萬元,比顯卡還要魔幻。

DDR5價格魔幻甚至上萬 電源管理芯片成罪魁禍首

造成DDR5內存價格居高不下的原因,除了新一代初入市場的管理,電源管理芯片PMIC更是“罪魁禍首”,其價格比DDR4上使用的貴了足有10倍,而且供應非常緊缺,漫長的35周採購周期,讓產業鏈和上架都在不斷抬價,DDR5內存的價格自然就水漲船高。

說到電源管理芯片PMIC,這是DDR5非常關鍵的一個變化。

DDR5價格魔幻甚至上萬 電源管理芯片成罪魁禍首

如圖所示,DDR5 PCB中間位置被多顆電容包圍的這顆新品,就是電源管理芯片,能夠讓DDR5內存自主管理運行電壓。

DDR4時代,它還是在主板上,而到了DDR5時代,它挪到了內存上,負責制定標準的JEDEC協會稱這是為了“降低管理延遲”,同時也讓電壓從1.2V進一步降至1.1V。

DDR5價格魔幻甚至上萬 電源管理芯片成罪魁禍首

七彩虹戰斧BattleAX DDR5-4800

除了電壓降低,DDR5還在繼續頻率,起步就是4800MHz,對比DDR4-2133翻了一番還多,當然延遲也上去了,目前的頻率不足以發揮DDR5的優勢,需要等到6400MHz普及了。

另外,DDR5還原本的64-bits單通道數據傳輸,拆分為兩條32-bits,實現了單根內存雙通道的效果。雖然與傳統意義上的雙通道不同,性能也不可同日而語,但傳輸速度依然得到了提升。

還有個令人比較興奮的地方在於,DDR5加入了On-die Ecc糾錯功能,可以進一步提高內存的穩定性,降低系統崩潰、藍屏的概率。

DDR5價格魔幻甚至上萬 電源管理芯片成罪魁禍首

七彩虹CVN Guardian DDR5-4800

總體來說,DDR5的各方面提升都是可圈可點的,只是面對一些不可抗力,目前還處於一個比較尷尬的處境,尤其是價格,很難與“香”產生聯繫。

當然,相信經歷過這兩年魔幻的DIY市場的你們,早已見怪不怪了吧。

(0)
上一篇 2021-12-16 19:47
下一篇 2021-12-16 20: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