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代阿斯利康,輝瑞將成發展中國家新冠疫苗主要供應商

輝瑞和BioNTech將在2022年初取代阿斯利康,成為全球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COVAX)的主要供應商。這一轉變表明,這兩家公司的疫苗接種對較貧窮國家的重要性日益增加。

取代阿斯利康,輝瑞將成發展中國家新冠疫苗主要供應商

預期的變化讓接受輝瑞疫苗的國家感到頭疼,因為這些國家缺乏足夠的冷藏能力來處理輝瑞疫苗,同時還面臨注射所需注射器短缺的風險。

根據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的數據,阿斯利康的疫苗目前是COVAX中分配最多的疫苗。全球疫苗免疫聯盟與世衛組織(WHO)共同管理該計劃。

迄今為止,該項目已向近150個國家提供了6億多針,其中超過2.2億劑疫苗是阿斯利康的,約1.6億劑疫苗是輝瑞的。

世衛組織的一份文件顯示,到3月底,新冠疫苗計劃將再分發1.5億劑輝瑞疫苗。

GAVI的一名發言人證實,輝瑞在“分配”疫苗方面遙遙領先,大約有4.7億劑疫苗交付或準備交付,而阿斯利康為3.5億劑。

輝瑞公司是第一個向歐盟、美國、日本提供新冠疫苗的企業。但阿斯利康一直被視為欠發達國家的重要供應商,因為它的疫苗更便宜,更容易運送。

疫情開始時,COVAX在阿斯利康身上押下重注,但疫苗主要生產國印度的供應問題和出口限制逐漸減少了它對阿斯利康的依賴。

在全球爭奪疫苗的情況下,該計劃面臨著從疫苗製造商直接獲得劑量的問題,來自富裕國家的捐贈變得更加重要,使輝瑞成為COVAX的主要供應商。

冷鏈和注射器

根據12月初提交給GAVI董事會的一份內部報告,該組織警告說,一些國家的冷鏈產能不足。注射輝瑞疫苗所需的特殊注射器可能短缺,這使問題更加嚴重。

這一變化迫使GAVI匆忙加大對接收國冷鏈產能的投資,因為這些國家沒有足夠的冰箱和冷藏運輸設備來處理輝瑞疫苗,而輝瑞疫苗需要比阿斯利康疫苗更低的儲存溫度,輝瑞疫苗是“在超冷鏈和特殊注射器要求下最難提供的疫苗”。

世衛組織一名官員上周表示,富裕國家捐贈保質期相對較短的新冠疫苗一直是 COVAX 的“主要問題”,因為這導致了許多疫苗的浪費。

一位歐盟官員在上周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由於缺乏注射器,歐盟放緩向COVAX捐贈輝瑞疫苗。另一位熟悉此事的官員表示,由於缺乏特殊注射器,GAVI不得不推遲從歐洲運送一些輝瑞疫苗。

(0)
上一篇 2021-12-15 17:26
下一篇 2021-12-15 17: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