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發布首個自研NPU芯片 馬里亞納 MariSilicon X

OPPO INNO DAY期間,OPPO正式發布首款自研NPU芯片——馬里亞納 MariSilicon
X。作為首個專為影像而生的NPU芯片,馬里亞納 MariSilicon
X基於面向未來AI時代的DSA新黃金架構理念,通過自主創新的IP設計以及6nm先進製程,帶來空前強大的實時AI計算能效,領先行業的Ultra
HDR能力,無損的實時RAW計算,以及最大化傳感器能力的RGBW Pro,以芯片級技術突破成就計算影像的新標準。

image001.png

OPPO發布首個自研NPU芯片——馬里亞納MariSilicon X

OPPO芯片產品高級總監姜波表示:“馬里亞納 MariSilicon X是 OPPO未來十年影像的開篇之作,它的問世標誌着OPPO在計算影像領域首次實現了全鏈路垂直整合,將完全服務於OPPO定製化的計算影像需求。未來,馬里亞納MariSilicon X 將和通用平台一起構成了手機核心運算的左右大腦,正式開啟‘一機雙芯’時代。”

image003.jpg

空前強大實時AI計算能效,移動NPU的能效里程碑

馬里亞納 MariSilicon X集成了自研的MariNeuro®️ AI計算單元,提供高達18TOPS的最大有效算力,以及業界領先的11.6TOPS/W的能效表現,面向OPPO自研AI算法,實現最高效的計算加速和功耗優化。

image005.jpg

例如在運行OPPO自研的AI降噪算法時,馬里亞納MariSilicon X能夠以4K的規格,實現40fps的處理速度,相比於此前Find X3 Pro通用NPU支持的2fps速度,實現了20倍的性能躍升,同時功耗降低超過50%,體現了越專用越高效的顯著優勢。

image007.jpg

馬里亞納MariSilicon X還採用了創新的雙層存儲架構,為AI計算的卓越能效和實時性提供有力的支持。其中,馬里亞納MariSilicon X集成了片上的內存子系統,可提供高達每秒萬億比特的超大吞吐量,保障海量的AI數據在計算時無需離開AI計算單元,避免內外部數據交換帶來的讀寫功耗。此外,馬里亞納 MariSilicon X還配備了獨立DDR帶寬,傳輸速度高達8.5GB/秒,為芯片內各個計算單元提供獨立帶寬,讓超強算力不會被讀寫速度所限制。獨立DDR帶寬的加入,也為手機系統總帶寬帶來了17%的增量。

行業領先的影像處理能力,設立HDR新標杆

馬里亞納 MariSilicon X還集成了自研的MariLumi®️影像處理單元,並實現了HDR性能的新突破。

image009.jpg

MariLumi影像處理單元支持最高20bit的處理位寬,並支持驚人的20bit Ultra HDR,是目前旗艦平台HDR能力的4倍。在即時呈現出的畫面中,最亮與最暗之處的亮度對比極值達到100萬比1,幾乎與人眼真實的感受無異。

image011.jpg

馬里亞納 MariSilicon X 4K視頻截圖 V.S. Find X3 Pro 4K視頻截圖

20bit 實時RAW計算,計算影像無損處理的新範式

馬里亞納 MariSilicon X的強大性能幫助OPPO重塑無損影像鏈路,將傳統鏈路只能在後端完成的AI計算推向了擁有最多原始信息的最前端——RAW域,為計算攝影的未來發展帶來革新。

傳統計算攝影的視頻處理基本是在影像鏈路的最末端,即YUV域執行,但鏈路中的多次轉換會導致圖像數據丟失了大量的信息和細節,這也導致傳統計算攝影只能對有損的信息進行處理,無法實現最佳的效果。

馬里亞納MariSilicon X引領性地將複雜的AI算法以及20bit HDR融合全部前置到RAW域進行,讓AI計算不再受限於信息量的損耗,為整個影像鏈路輸出高質量的圖像數據。與傳統後端計算相比,馬里亞納 MariSilicon X的實時RAW計算能夠帶來8dB的圖像信噪比提升。

專屬的RGBW Pro模式,實現傳感器能力的最大化

擁有馬里亞納 MariSilicon X之後,OPPO第一次完成了影像垂直鏈路整合,RGBW Pro模式就是最好的例證。通過雙通路設計,馬里亞納MariSilicon X首次實現了對RGB和W像素的分隔處理,最大化利用每一種像素特性,釋放出RGBW陣列的全部潛力。馬里亞納 MariSilicon X的RGBW Pro模式帶來了8.6dB的信噪比提升,以及1.7倍的解析力提升,在傳感器尺寸規格都沒有變化的前提下實現大幅的影像效果增強。

AI夜景視頻首次達到4K規格,計算影像的新標杆

在四項前沿技術突破的加持下,馬里亞納 MariSilicon X以同時支持4K+20bit RAW計算+AI+Ultra HDR的全新規格,為計算影像樹立了全新標準,讓AndroidAI視頻,首次擁有了4K表現;也讓4K視頻,第一次擁有了AI能力。

image013.jpg

馬里亞納 MariSilicon X 4K視頻截圖 V.S. Find X3 Pro 4K視頻截圖

馬里亞納 MariSilicon X將於2022年第一季度在OPPO高端旗艦Find X系列新品首發搭載,以雙芯時代正式開啟面向未來十年的計算影像新篇章。

(0)
上一篇 2021-12-14 17:44
下一篇 2021-12-14 18: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