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霄龍芯片已被Top10超算中的3台採用 節能榜前十亦佔據8席

在 ISC HPC 2021 研討會期間,AMD 披露了霄龍(EPYC)正在為全球 Top 10 超算中的三台提供支撐、同時在節能排行榜上也佔據了前十中的 8 個位置。由 HXL(@9550pro)在 Twitter 上分享的 TOP 500 和 Green 500 圖表可知,前者包括了 NERSC 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的 Perlmutter、英偉達的 Selene、以及 Forschungzentrum Julich FZH 的 JUWELS Booster Module 。

AMD霄龍芯片已被Top10超算中的3台採用 節能榜前十亦佔據8席

上述三台超算均採用了 AMD 霄龍(EPYC)處理器,且基於惠與(HPE)、BullSequana 和 DGX 的各種設計,加起來的峰值算力為 172.2 PetaFlops 。

另一方面,英特爾為兩台基於至強(Xeon)芯片的超算提供了製程,分別是沙特阿美的 Dammam-7、以及 Eni SpA 的 HPC5 ,兩套系統的總算力為 57.9 PetaFlops 。

Top500.jpg

即便如此,英特爾還是在 Top 500 中拿下了更多的份額。不過隨着更多 AMD 芯片的陸續部署,預計未來幾年後的超算榜單還會有更大的變化。

有趣的是,在基於 AMD EPYC 和英特爾 Xeon 芯片的超級計算機中,都出現了英偉達 Ampere A100 和 Volta V100 加速 GPU 的身影。

Green 500.jpg

在超算節能排行中,AMD 更是佔據 Top 10 中的 8 席。其中基於霄龍(EPYC)芯片的 Hiper Gator AI 系統的 Rmax / Power 輸出性能,非常接近於英特爾的 MN-3 解決方案(29.5 vs 29.7)。

AMD霄龍芯片已被Top10超算中的3台採用 節能榜前十亦佔據8席

MN-3 使用的加速器是 MN-core,而列表中的其餘系統,則依賴於英偉達的 A100 計算卡。在另一張圖表中,儘管英特爾 CPU 為更多服務器提供支撐,但數量已較之前有所下降。

AMD霄龍芯片已被Top10超算中的3台採用 節能榜前十亦佔據8席

顯然,上述表單很好地展示了自 AMD 推出 EPYC 芯片以來,其在 HPC 效能和性能上取得的巨大成就。

與此同時,英偉達迎來了市場份額的顯着增長,其在服務器 HPC 領域的份額為 46%,而英特爾的份額從 54% 跌到了 51% 。

(0)
上一篇 2021-06-29 13:28
下一篇 2021-06-29 13: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