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定”玲娜貝兒 迪士尼飢餓營銷新王牌還是黃牛“法寶”?

儘管不久前“玲娜貝兒下頭”的話題登上熱搜,但消費者熱情未減。12月12日晚,“迪士尼”和“迪士尼預約”雙雙衝上熱搜,原因是“2021達菲和朋友們聖誕系列商品”預約通道在開放后,長時間內難以刷出頁面。

據上海迪士尼度假區公告,本次發售的常規款玲娜貝兒毛絨玩具、2021聖誕系列玲娜貝兒毛絨玩具和2021聖誕系列玲娜貝兒毛絨玩具鑰匙圈三款產品,採取“線上預約+線下購買”的發售方式,消費者需要先前往上海迪士尼官方微信公眾號,進入“指定商品提前預約”頁面進行預約。預約成功后,須根據預約時所確認的日期和時間段前往現場進行線下購買。預約不可轉讓,不可改期,不可取消。

上海迪士尼度假區在公告中明確表示,季節性商品數量有限,售完即止。2021聖誕系列玲娜貝兒毛絨玩具和2021聖誕系列玲娜貝兒毛絨玩具鑰匙圈為上海迪士尼新興“女明星”玲娜貝兒的首款季節限定商品,關注度頗高,吸引了不少消費者。

然而,在12月12日20:00預約通道開放后,不少消費者反映預約頁面無法打開。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也嘗試多次,但預約通道始終一片空白。還有消費者向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表示:“本來晚上8點開始,還沒到點,系統就提前崩潰了。”隨後,“迪士尼”和“迪士尼預約”衝上熱搜,上海迪士尼度假區和“達菲友你”的官方微博評論區也湧入了大量“討說法”的消費者。

該事件發生后,“達菲友你”官方微博回應稱:“由於‘指定商品提前預約’通道的瞬時訪問量巨大,其間部分遊客訪問界面可能出現過白屏等狀況,但預約系統整體運行平穩,截至目前名額已全部預約完畢。”補貨方面,“達菲友你”僅表示“常規款玲娜貝兒毛絨玩具為常規商品,我們將持續補貨”,並未提及2021聖誕系列玲娜貝兒毛絨玩具和2021聖誕系列玲娜貝兒毛絨玩具鑰匙圈。

“限定”玲娜貝兒 迪士尼飢餓營銷新王牌還是黃牛“法寶”?

不過,這一回應能否服眾需要打上問號。截至發稿,該條微博已有5100餘條評論,熱評中不乏要解釋的消費者。而在二手交易平台上,已湧現出不少代購和求購信息,不僅有人開出1200元的價格收購,還有人開出4500元高價打包出售三款玲娜貝兒商品。

“限定”玲娜貝兒 迪士尼飢餓營銷新王牌還是黃牛“法寶”?

長期以來,上海迪士尼度假區一直因限量與黃牛問題飽受詬病。有不少消費者在評論中表達了對上海迪士尼度假區“限量”的抱怨。“聖誕產品貨量排足一年你試試還有沒有黃牛”“多備點貨就能解決的事”……類似的評論,在上海迪士尼度假區和“達菲友你”的官方微博評論中隨處可見。

今年8月,上海迪士尼度假區上架的“星黛露中秋系列毛絨玩具”在短短3天內便宣告售罄。然而,原價359元的迪士尼中秋星黛露玩偶,卻在二手平台上價格漲了數倍出售,甚至有賣家掛上了1980元的“天價”。對於二手平台上泛濫的高價中秋星黛露,客服則向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表示沒有權限進行管轄。去年1月,上海迪士尼度假區推出的新年產品,同樣因“黃牛”問題引發爭議。

“迪士尼在華的營銷策略比環球影城要強一些。飢餓營銷是迪士尼常用的營銷策略,再加上迪士尼的品牌影響力,就比較容易發酵。”中國主題公園研究院院長林煥傑表示,“另外,迪士尼在抓住消費者需求方面也很精準。疫情對人的影響很大,需要撫慰。玲娜貝兒可愛的形象可以滿足人們對愛的感知。所以一推出馬上火爆。”

據《2021年中國主題公園競爭力評價報告》,納入評價範圍的64家主題公園,2020年合計接待遊客同比下降50.43%,營收同比下降49.87%。在此背景下,上海迪士尼樂園依然位居綜合評價排名第一。

有一位業內人士直言:“想要引領消費,就必須玩飢餓營銷,稀缺就是價值。”這一場迪士尼、消費者和黃牛之間的三方博弈,或許仍將繼續。

記者/鄭藝佳

編輯/李錚 校對/劉軍

(0)
上一篇 2021-12-14 16:16
下一篇 2021-12-14 16: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