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比起注射疫苗,鼻腔疫苗或能引起更廣泛的保護

由耶魯大學的科學家領導的新臨床前研究發現,跟更傳統的注射式疫苗接種相比,鼻內接種可能更有效地產生對一些呼吸道病毒的免疫力。COVID-19大流行病重新點燃了人們對通過可吸入鼻腔噴霧提供疫苗的極大興趣。

這種疫苗遞送系統不僅更容易管理,而且幾年來,研究人員已經假設它可能對最初在上呼吸道發生的感染更加有效。

這項研究的論文高級作者Akiko Iwasaki指出:“最好的免疫防禦發生在大門口,從而防止病毒試圖進入。”

免疫球蛋白A(IgA)抗體是免疫系統的前線士兵之一。這些抗體主要由身體的粘膜表面分泌,主要出現在鼻子、腸道和肺部。

鼻腔疫苗的想法是,它可以直接訓練鼻腔內的粘膜如何針對某些空氣傳播的病原體,因此一旦病毒進入人體就可以啟動免疫反應。這項新研究揭示了鼻腔疫苗不僅能誘導有效的IgA反應,而且還可能促進廣泛的免疫力–而不僅僅是針對疫苗中的單一病毒菌株,這非常有發展前景。

該研究報告了一系列小鼠實驗,其比較了通過鼻內注射和更傳統的注射方式接種流感疫苗的效果。研究人員讓小鼠接觸到一些不同的流感病毒株,而不是疫苗設計的目標病毒株。研究結果顯示,跟接受注射的小鼠相比,接受鼻腔疫苗的動物在各種流感菌株面前得到的保護更好。

在關注IgA反應方面,研究人員發現,鼻腔疫苗不僅在鼻腔粘膜中誘發了IgA反應,而且在肺部也檢測到了大量的IgA分泌水平。

Iwaskai在Twitter上發文稱:“當你在5周后觀察鼻腔跟腸外引流小鼠的肺部時,鼻腔引流小鼠的上皮下含有大量分泌IgA的漿細胞,而IgA正沐浴在肺部的管腔中。這些分泌IgA的細胞在5周後主要是組織駐留細胞(意味着它們位於肺部,不會四處移動)。”

研究:比起注射疫苗,鼻腔疫苗或能引起更廣泛的保護

研究:比起注射疫苗,鼻腔疫苗或能引起更廣泛的保護

研究:比起注射疫苗,鼻腔疫苗或能引起更廣泛的保護

最重要的是,這些鼻腔和肺部的IgA反應在接受注射疫苗的動物身上沒有看到。只有鼻內注射疫苗才能產生這種免疫反應。

在目前的這些實驗中使用的是流感疫苗,然而研究人員現在正在用COVID-19疫苗對動物進行類似的測試。Iwasaki指出,這些發現確實表明鼻腔疫苗可以更有效地產生免疫力,對單個病毒的許多變種具有廣泛的保護作用。

她補充道:“這些結果表明,鼻腔疫苗能誘導IgA並促進對病毒變體更好的交叉保護性免疫,另外還表明了在對抗令人擔憂的COVID-19變體方面的效用。”

一些可吸入的鼻腔COVID-19疫苗目前正在研發中,並且有幾個已經處於早期人體試驗階段。但開發有效的鼻腔疫苗已被證明具有挑戰性,過去幾十年中的幾個研究瓶頸表明,這項任務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

(0)
上一篇 2021-12-13 09:08
下一篇 2021-12-13 09: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