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第二台”華龍一號”首達臨界狀態 向建成投產邁重要一步

12月11日18時32分,國內第二台“華龍一號”核電機組——中核集團福清核電6號機組反應堆首次達臨界順利完成,標誌着機組正式進入帶功率運行狀態,向建成投產邁出了重要一步。反應堆臨界是核電機組調試啟動過程中的重要一步,臨界后,反應堆將處於帶核平衡運作狀態。

國內第二台"華龍一號"首達臨界狀態 向建成投產邁重要一步

經國家核安全局批准,華東核與輻射安全監督站核查釋放,福清核電6號機組開始執行反應堆達臨界操作。通過稀釋一迴路硼濃度和提升控制棒操作,反應堆首次達到臨界狀態,機組臨界全過程平穩有序,系統運行參數正常。

國內第二台"華龍一號"首達臨界狀態 向建成投產邁重要一步

作為我國核電走向世界的“國家名片”,“華龍一號”是當前核電市場接受度最高的三代核電機型之一。2015年5月7日,全球首個“華龍一號”示範工程在福清開工建設。福清核電始終堅持“安全第一、質量第一”原則,秉承“責任、安全、創新、協同”核心價值觀,秉持“充分準備,一絲不苟,萬無一失,一次成功”工作理念,安全有序推進“華龍一號”示範工程各項工作。目前,“華龍一號”全球首堆福清核電5號機組已順利完成首循環安全運行,開始首次換料大修。6號機組在完成一系列臨界相關試驗后,將進行汽輪發電機組的首次核蒸汽沖轉與併網試驗工作。

國內第二台"華龍一號"首達臨界狀態 向建成投產邁重要一步

福清核電1-6號機組全面建成后,總裝機容量達到667.8萬千瓦,屆時年發電能力達到500億千瓦時,將持續為地方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清潔能源保障,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貢獻核能力量。

(0)
上一篇 2021-12-12 16:35
下一篇 2021-12-12 16: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