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塞梅魯火山發生噴發:帶來毀滅性碎屑流

塞梅魯火山是印度尼西亞爪哇島上最高和最活躍的火山,多年來它一直例行公事般地吐出小型、大多無害的火山灰和氣體。然而在2021年12月4日,情況發生了變化。據印度尼西亞火山調查局(PVMBG)稱,在12月初山頂熔岩穹頂部分坍塌后,傳感器開始檢測到地震活動的升高。

印尼塞梅魯火山發生噴發:帶來毀滅性碎屑流

在更多的塞梅魯熔岩穹頂倒塌后,過熱的火山灰、土壤和其他碎片的波浪形陣線沿着山體東南側的幾條通道急速下降。

火山碎屑流是火山造成的最危險的危害之一。有時加速到每小時數百公里的速度,這些大量的火山物質和景觀碎片可能是不可能跑掉的。它們會摧毀沿途的大多數生物。儘管山頂的爆炸性噴發可能很小,但12月4日塞梅魯山的火碎流仍足夠熱到可能幫助推動了波濤洶湧的“鳳凰雲(Phoenix cloud)”上升到空中,高度達15公里。

由於噴發前和噴發時都下了大雨,火碎流跟大量雨水混合進而變成了火山泥石流,從山上沖向居民區。泥石流是水和火山碎片的混合物,其行為就像混凝土的河流,可以將它們所遇到的大部分地方夷為平地或將它們掩埋。

上面展示的損害地圖顯示了2021年12月可能被火成岩流和岩漿破壞的表面區域。深紅色的像素代表破壞最嚴重的區域,而橙色和黃色的區域代表中度或部分破壞。每個彩色像素代表一個30米乘30米的區域。來自新加坡地球觀測站-遙感實驗室(EOS-RS)的研究人員通過比較2021年12月7日的火山爆發后的圖像和2021年8月9日至11月21日的火山爆發前的一組圖像製作了這些地圖。

事實證明,席捲塞梅魯的泥石流對生活在盧馬揚區山腳下的村民特別是Curah Kobokan的村民來說是災難性的。大量的房屋被摧毀或損壞,許多動物也是這次火山爆發的受害者,並且已造成了46人死亡–死亡將會進一步上升。

據悉,這些地圖是由ESA運營的哥白尼哨兵一號衛星獲取的合成孔徑雷達(SAR)圖像得出。研究人員則使用了高級快速成像和分析(ARIA)系統,該系統最初由NASA噴氣推進實驗室、加利福尼亞理工學院開發並在EOS-RS進行了修改。ARIA團隊得到了NASA地球科學災害項目的支持。

(0)
上一篇 2021-12-12 09:35
下一篇 2021-12-12 09: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