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柒迷局:千萬網紅博主為何停更兩個多月?

停更66天,網絡上關於李子柒的傳聞沸沸揚揚。9月16日,有微博大V爆料稱,“李子柒陷入與資本的股權糾紛中,她的現狀遠比大家想象中的要慘”。與此同時,“李子柒全部團隊被李亞鵬挖走了”的話題也登上了微博熱搜,但這一傳聞隨後被李子柒助理否認。

李子柒的助理表示,李子柒正在整理公司和第三方公司的問題。結合此前李子柒在微博評論發消息說“大清早報了個警”,“資本真的是好手段”,種種傳言指向了李子柒與背後公司杭州微念的紛爭。對此,鳳凰網科技向微念相關負責人詢問李子柒現狀,截至發稿,對方尚未回應。

千萬網紅博主為何停更兩個多月?

很多粉絲髮現,李子柒已有兩個月未更新視頻了。7月14日,李子柒在微博發布了《柴米油鹽醬醋茶完結篇》,這條視頻展示了鹽的製作過程,視頻最後她還與粉絲互動抽獎,並無任何異常。這則視頻之後,李子柒斷更至今。

原本保持月更的博主停更了兩月確實反常。在此期間,網上出現了各種傳聞,疊加當事人的緘默不語,為這一事件添加了神秘色彩。

最先引髮網友揣測的消息是,8月30日,李子柒在社交平台發布動態說“大清早報了個警”,並配了張自己在警察局報案的照片。隨後,李子柒留言評論道,“已經讓律師做了保存,資本真的是好手段!”。

這則消息發布后,眾多粉絲都留言關心她到底經歷了什麼,但李子柒本人並未正面回應。

李子柒迷局:千萬網紅博主為何停更兩個多月?

(圖:李子柒在評論區留言。)

這一評論引發了更多的猜測。最新的傳言是,李子柒停更是因為團隊被藝人李亞鵬挖走。有網友指出,李亞鵬社交平台發布的視頻從8月7日開始風格大變,其拍攝手法、人物穿着,以及畫面風格都與李子柒此前的視頻高度相似。

李子柒迷局:千萬網紅博主為何停更兩個多月?

(圖:李亞鵬社交平台發布的視頻,與李子柒的風格高度相似。)

9月16日,“李亞鵬挖走李子柒團隊”的話題登上微博熱搜。不過,這一傳聞被李亞鵬和李子柒助理雙雙否認。李子柒助理表示:“七姐(李子柒)最近只是暫時在整理公司與第三方公司的問題,沒有如網絡謠傳的團隊被挖等訊息。”

儘管助理並未說明具體是什麼問題,但傳言已滿天飛。當日,網絡盛傳“李子柒陷入資本股權紛爭”的消息,更有內部人士曝光了李子柒公司股權架構問題,分析李子柒若與公司鬧掰會失去所有。

李子柒迷局:千萬網紅博主為何停更兩個多月?

(圖:李子柒助理微博回應。)

在網曝的聊天截圖中,李子柒被指沒有持股概念,對於自己的四川子柒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只持有49%的股份,其他51%的股份屬於杭州微念公司。

截圖還指出,李子柒大部分知識產權和商業內容都在微念公司名下,若她與公司鬧掰了,連賬戶把控權都沒有。聊天記錄中甚至有人建議,不要在註冊資本很大的公司做小股東,另外不要合夥,自己單幹最合適。

李子柒迷局:千萬網紅博主為何停更兩個多月?

李子柒迷局:千萬網紅博主為何停更兩個多月?

(圖:網傳“李子柒與杭州微念股權糾紛”聊天截圖。)

對於李子柒現狀以及這些傳聞,鳳凰網科技曾多次聯繫李子柒助理和杭州微念相關負責人。微念方面曾表示,李子柒最近不出來,主要原因是在忙於政府活動。而李子柒助理截至發稿尚未回應。

李子柒的商業版圖

一個勤勤懇懇的田園博主,難道真會因股權糾紛消失匿跡?

天眼查信息顯示,李子柒名下共有兩家公司,一是四川子柒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簡稱“四川子柒文化”),二是上海沉香里創意策劃工作室。這其中,上海沉香里創意策劃工作室由李子柒100%控股;而另一家是李子柒與杭州微念共同持股的四川子柒文化,雙方分別持股49%和51% 。

但此次股權紛爭主要指向的是杭州微念。鳳凰網科技發現,杭州微念的高管名單和股東名單中均未出現李子柒的名字。

李子柒迷局:千萬網紅博主為何停更兩個多月?

(圖:李子柒與旗下公司的股權關係。)

而根據媒體報道,李子柒與杭州微念是深度捆綁關係。從2016年9月開始,微念就開始為李子柒進行社交平台推廣服務;2017年,雙方從合約模式轉為合資公司,共同成立了四川子柒文化,隨後在海外社交平台上進行賬號註冊。也就是說,5年來李子柒賬號都是由杭州微念公司運營。

鳳凰網科技發現,除了運營李子柒賬號外,杭州微念還負責李子柒品牌的落地和執行,比如淘寶上李子柒旗艦店就屬於杭州微念。而網絡上熱銷的李子柒品牌螺絲粉,背後工廠是“廣西興柳”公司,其背後大股東也是杭州微念,李子柒本人並未出現在股東名單。

此前有報道稱,李子柒品牌商品2020年實現銷售額16億元,同比增長300%。銷售最火爆的李子柒螺絲粉產品中,單單與人民日報新媒體聯名推出的“報款”柳州螺絲粉,最終銷售額就達到5000萬元,銷售300萬袋。

據悉,杭州微念成立於2013年,至今共經歷7輪融資。從早期的華映資本、琢石資本,到B輪的芒果文創基金、新浪微博,再到今年的字節跳動、華興新經濟基金、琮碧秋實等。這表明,杭州微念背後的資本越來越多,公司也一直被看好。有消息稱,字節入股后,杭州微念估值已達50億元。

李子柒迷局:千萬網紅博主為何停更兩個多月?

(圖:李子柒田園視頻截圖。)

有資深投資人向鳳凰網科技表示,“李子柒在海內外都有影響力,加上國貨興起,李子柒相關商品,如螺螄粉、鮮花餅等產品的孵化都十分成功,大家想投杭州微念也就是看中李子柒的IP價值。”

值得注意的是,杭州微念和四川子柒兩家公司都有李子柒品牌相關知識產權。其中,四川子柒文化掌握了200多個李子柒相關商標,還負責李子柒內容的對外輸出,“李子柒”這個品牌屬於四川子柒文化。

若與資本鬧翻,李子柒會怎樣呢?

目前,單從股權方面來看,李子柒個人確實無法控制四川子柒,同時也無法控制運營主體。外界網友關心,若李子柒真與杭州微念鬧翻的話,李子柒是否會失去對“李子柒品牌”的控制權呢?

太琨律(成都)四川琨爵律師事務所主任朱界平向鳳凰網科技表示,品牌與商標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商標是個法律概念,註冊商標的商標權人對於註冊商標有專用權,可以在核定的商標使用範圍內禁止或許可他人使用該註冊商標,品牌是個經濟學上的的概念,定義比較模糊的,因此不能說不是商標權人或者不是商標權人的大股東就喪失對品牌控制權,但如果不是商標權人,也不是現有品牌的運營主體,對於品牌的控制力肯定會受影響。

朱界平還指出,公司的控制權不一定是完全依據持股比例來定的。《公司法》第四十二條規定:“股東會會議由股東按照出資比例行使表決權;但是,公司章程另有規定的除外。”因此即使是小股東也可能擁有公司的決策權。至於商品利益如何分配,這主要看利益各方之間之前的約定。

“至於鬧掰后李子柒會不會失去對李子柒品牌的控制權,具體就需要根據公司章程及雙方簽訂的相關協議內容等來判斷。”朱界平說。

一位業內人士則表示,若是真的鬧翻,憑藉李子柒的影響力想要獨立運作並不困難。畢竟杭州微念、四川子柒文化商業化主要就是李子柒IP的開發。

不過該人士也坦言,“若是雙方簽訂了協議,規定李子柒不能使用‘李子柒’這個品牌名,那會對她產生很大的影響。”

(0)
上一篇 2021-09-18 19:34
下一篇 2021-09-18 19: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