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俄羅斯4月新冠感染90%是由“幸運的”德爾塔變種引起

來自Skoltech的科學家及其同行研究了俄羅斯新冠病毒的主導毒株–德爾塔變種的基因構成。據他們介紹稱,跟其他許多國家不同的是,該國只有一個病毒亞變種迅速成為絕大多數病例的罪魁禍首。研究小組得出結論,這可能完全是偶然發生的,而不是因為該亞變種更具傳染性或對免疫力有抵抗力。

Coronavirus._SARS-CoV-2.png

資料圖

該研究結果指出,在新一輪大流行的早期,每一個病例都非常重要,嚴格的旅行規定是一種有效的應對措施。

眼下,研究人員正在監測不同新冠病毒亞變種的上升和傳播以密切關注不斷演變的病毒

並及早發現它可能獲得的一些更惡劣的突變–那些使其能更容易地感染人們、抵抗自然或基於疫苗的免疫力以及逃避測試工具的突變。從技術上講,這些亞變種被稱為世系。

“但一個亞系也可能僅僅因為它的運氣好而獲得成功,”這項研究的主要研究者、Skoltech和RAS的Kharkevich信息傳輸問題研究所的Georgii Bazykin評論表示,“了解這種情況對於理解這種流行病和預測它將如何演變也很重要。這顯然已經發生在德爾塔變種上,它在2021年4月至10月期間主導了俄羅斯的流行病。”

研究人員發現,一個名為AY.122的特定世系在2021年4月的所有俄羅斯感染中佔85%,但在全世界的病例中僅佔0.5%。研究中分析的90%以上的病毒樣本表現出一組明顯的突變,這強烈表明它們都是由一個從國外 “進口”的單一感染病例的後代。儘管遺傳證據還指出了其他幾個進口事件,但這些事件被證明是相對不成功的。

無論是德爾塔病毒在大多數其他國家的傳,還是德爾塔病毒之前在俄羅斯的傳播,都沒有像本項研究中所揭示的那樣,由一個亞株主導國內流行病的特點。這使得俄羅斯跟新加坡、澳大利亞、英國、土耳其和日本同屬一組,即在這些國家中沒有看到德爾塔變種的特別遺傳多樣性。而與之相反的是包括波蘭、希臘、羅馬尼亞和捷克共和國在內的國家,它們看到了多個競爭性亞系的崛起。

“雖然在俄羅斯盛行的亞系的成功顯然跟它的適應性無關,但最大的啟示也許是這個。Bazykin指出,“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在新一輪流行的早期,從其他國家進口的感染數量可以產生巨大的影響,因為即使是單一進口的不是特別討厭的亞變種也可以迅速失控。”

這表明,在早期階段實施嚴格的旅行限制可以在推遲下一波疫情發生的時間和延長其時間方面發揮決定性的作用。這有助於減輕衛生保健系統的負擔並最大限度地利用隨着我們更加了解病毒的演變採取哪條道路而出現的事實。

“我從一個充滿希望的角度來看待這些發現。也就是說,既然一個國家在一周內輸入的病例數量在早期就變得如此重要,這意味着聰明的政策制定實際上是有效的,”研究人員總結道。

(0)
上一篇 2021-12-12 09:35
下一篇 2021-12-12 09: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