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韋茨冰川出現不穩癥狀 一旦解體上海等城市將被淹沒

南極洲西部巨大的思韋茨冰川(Thwaites Glacier)一旦完全崩塌,足以使全球海平面上升 65 厘米。令人擔憂的是,最近的研究表明,隨着冰川流出越來越多的冰,其長期穩定性令人懷疑。

思韋茨冰川出現不穩癥狀 一旦解體上海等城市將被淹沒

自 1900 年以來,海平面已經上升了約 20 厘米,這個數字已經迫使沿海社區離開他們的家園,並加劇了環境問題,如洪水、鹹水污染和棲息地喪失。

更令人擔憂的是,由於在該地區的關鍵作用,思韋茨冰川可能不會是唯一要消失的冰川。如果它排入海洋,可能會引發區域性的連鎖反應,並將附近的其他冰川也拖入其中,這將意味着海平面上升數米。

這是因為南極洲西部的冰川被認為容易受到一種叫做海洋冰崖不穩定性(MICI)的機制的影響,在這種機制下,退縮的冰塊會暴露出越來越高的不穩定的冰崖,從而坍塌到海洋中。

思韋茨冰川出現不穩癥狀 一旦解體上海等城市將被淹沒

海平面上升數米將淹沒世界上許多主要城市–包括上海、紐約、邁阿密、東京和孟買。它還將覆蓋沿海地區的大片土地,並在很大程度上吞沒基里巴斯、圖瓦盧和馬爾代夫等低地島國。

93g3hc6l.webp

思韋茨冰川是一條冰凍的冰河,大約有英國那麼大。在全球海平面上升方面,它的影響佔比大約 4%。自 2000 年以來,該冰川凈損失超過 1000 億噸冰,而且在過去 30 年中穩步增加。它的流動速度在 30 年內翻了一番,這意味着噴入海洋的冰塊數量是 1990 年代的兩倍。

思韋茨冰川是世界上最寬的冰川,有 80 英里寬,它被一個被稱為冰架的浮動平台所阻擋,這個平台約束着冰川,使它的流動速度降低。但是科學家們剛剛證實,這個冰架正在迅速變得不穩定。俄勒岡州立大學的冰川學家 Erin Pettit 說,東部的冰架現在有縱橫交錯的裂縫,並可能在十年內倒塌。

這項工作支持在2020年發表的研究,該研究也注意到思韋茨冰川上的裂縫和裂隙的發展。這些表明它在結構上被削弱了。這種損害可能有一個強化的反饋效應,因為裂縫和斷裂可以促進進一步的削弱,為冰架的解體做好準備。如果思韋茨冰川真的倒塌了,這將意味着冰川末日的開始。沒有了冰架,特懷茲冰川將在接下來的幾十年到幾百年裡把所有的冰排入海洋。

(0)
上一篇 2022-01-02 09:17
下一篇 2022-01-02 10: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