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比政策全面放開倒計時 汽車市場將迎來大洗牌

從華晨寶馬股比的變更,特斯拉獨資建廠實現國產化,到江淮大眾、吉利戴姆勒以及長城寶馬等一些新合資公司的出現,再到東風從合資公司中撤資,合資模式呈現多樣性的同時,汽車行業也迎來了大洗牌。在這個關鍵的時間節點上,外媒近日報道稱,豐田正計劃與比亞迪合作,在2022年底推出一款僅面向中國市場的小型純電轎車,而這款車型將搭載“比亞迪的關鍵技術”。

豐田只管驗收,設計研發製造都是比亞迪來做,隨後更換豐田“牛頭”標識。這顛覆了以往的合資模式,因為過去的合資模式中,技術往往由外資主導。有觀點認為,這款豐田全新小型純電轎車,實際上就是“換標”的比亞迪。

此外,隨着股比政策全面放開,對於一直以進口方式進入中國市場的雷克薩斯來說,是一次難得的機遇,是否國產也再次引來熱議。有消息稱,為了應對德系車的挑戰以及迎合中國高檔車快速增長的需求,豐田高層將推進雷克薩斯國產化的進程。對於此消息,豐田中國方面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不予置評。”

2018年6月28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正式對外發布的《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8年版)》,汽車行業將分類型實行過渡期開放,2018年取消專用車、新能源汽車外資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車外資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車外資股比限制,同時取消合資企業不超過兩家的限制。

政策宣布落地后,雷克薩斯國產的消息就曾被傳出。根據當時外媒報道,豐田內部人士稱,公司已經分析了雷克薩斯本地化的各種情況,現在就等管理層的最終決定。在一汽豐田和廣汽豐田的分工上,一汽豐田將生產雷克薩斯IS,廣汽豐田則生產雷克薩斯ES和NX。

股比政策全面放開倒計時 汽車市場將迎來大洗牌

而在取消新能源汽車外資股比限制后,特斯拉成為了首個在中國獨資建廠的外資企業。自特斯拉國產化后,其成本大幅下降,銷量不斷飆漲,在國內新能源市場中佔據着很大一部分市場份額,也給早期發展新能源的車企帶來了挑戰。而這種獨資建廠的方式也使外資車企對產品、技術和利潤等方面擁有絕對的控制權。

不過,按照2019年1月10日起施行的《汽車產業投資管理規定》,對燃油汽車的產能進行了嚴格的限制,明確禁止建設的燃油汽車投資項目範圍,嚴格新增燃油汽車產能投資項目的准入條件。這意味着,如果雷克薩斯實現國產,與一汽或者廣汽進行合資的可能性更大。2018年末,一汽集團官方公眾號發布的消息顯示,一汽與豐田合作關係未來實施三步走戰略,其中第三步將推進雷克薩斯的國產化。而如果雷克薩斯國產,豪華車市場或許會出現一些新的變化。

此前,汽車產業政策股比規定外方不超過50%,主要是為了保護中國自主汽車工業不受到外資企業衝擊。彼時,中國民族工業基礎非常薄弱,需要通過政策來實現“以市場換技術”的目的,但現在隨着自主品牌快速發展,情況已發生變化。

而放開股比對於合資企業來說,可能出現三種結果:維持不變、外資擴大佔比、中方擴大佔比。一般來說,佔比越高意味着話語權和利益越大,從企業角度來說,無論是哪一方,都希望能夠擁有更多的股權。華晨寶馬已成為第一個吃螃蟹的企業,而從合約年限來看,眾多合資車企的現狀還將維持一段時間。目前,合資公司最早到期的是東風悅達起亞,其合約期至2022年,一汽馬自達、上汽通用、廣汽本田、一汽豐田、神龍汽車、上汽大眾、上汽通用等這幾家企業的合約剩餘時間在10年上下,北京奔馳距離合約到期還有12年,而一汽-大眾、一汽奧迪、東風日產、長安福特等車企的合約剩餘時間則在20年以上,最晚的東風雪鐵龍距離合同到期還有44年。

合約即將到期的東風悅達起亞的情況已經出現了變化,今年11月19日,東風汽車集團在上海聯合產權交易所正式掛牌轉讓東風悅達起亞25%股權。這背後也反映了汽車市場的變化,韓系車悅達起亞近年來在中國市場走向了下坡路。而從2018年開始,一些外資品牌開始退出中國市場,包括鈴木、歐寶等。這背後是自主品牌的崛起,長城、比亞迪、吉利等的快速發展擠佔了這些二線合資品牌的市場份額。而從此次比亞迪與豐田的合作中也可以看出,一些強勢的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車時代掌握了核心的技術。

在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師建華看來,股比全面放開后,國內汽車市場可能會出現一些變化,但最終還是要看中外雙方在合資公司里的貢獻與能力比較。一方面,近年來中國車企成長迅速,已經擁有了相當的底氣和實力,另一方面,外資公司想要增持其在華合資公司的股份,無論是從資金來說,還是考慮到本土化發展,難度與挑戰都不算小。

對於股比是否變更,奧迪等多家車企未給出回應。全聯車商投資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總裁曹鶴此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相比於其他車企,豪華車的利潤較高,因而也是最可能出現股比變更的企業。還是要看雙方的談判和外方的戰略,通過增加國產車型等其他戰略也可以增加競爭力。

(0)
上一篇 2021-12-11 18:24
下一篇 2021-12-11 18: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