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商用三年:圈內火,圈外冷

5G在圈內、圈外冰火兩重天。
“大街上到處都是2022世界5G%ignore_a_1%的宣傳標語,但實際上,我們都沒怎麼關注到。感覺5G資費還是太貴,除了網速變快,生活中沒有太多感觸。”一位哈爾濱出租司機對DoNews說到。

5G商用三年:圈內火,圈外冷

撰文/茜茜

編輯/李信馬

另一位哈爾濱的哥也對DoNews表示,雖然身在哈爾濱,天天滿大街接單,但是並不關注5G的任何信息。“這不應該是中國5G大會嗎?我更關注車展。”該的哥調侃道。

無獨有偶,就在2022世界5G大會開幕前一天,北京航天航空大學軟件學院創始院長孫偉演講中炮轟運營商:“運營商把5G應用定義為,不能在4G下的平滑運用,必須使用5G運營,這種應用目前並不存在,所有應用都能在4G下應用。同時,運營商依靠人為降低4G速率和帶寬,逼迫用戶購買升級5G服務,這不是運營商的正路。”

此番言論,引發行業熱議。

一方面,當前5G無論是To C市場還是To B市場的商業化發展依然有許多地方不盡如人意,相當一部分用戶、企業對5G持審慎態度。比如,有用戶反映在人流密集的場所,運營商在其周圍部署應急通信保障車的情況下,視頻通話、網絡視頻等應用場景也不能保證順暢,5G上下行速率體驗不佳。

另一方面,儘管5G發展進程中有波折、插曲、異見,但也應該看到,中國5G建設無論是基站數量、連接數,甚至是To B商業化試水的確均走在了全球前列。

01.

中國5G發展走在前列

據公開數據顯示,全球已有200多家運營商部署5G商用網絡,超280家運營商正在規劃部署5G網絡。預計到2023年,全球5G連接數將超過10億以上。同時,預計從2020年到2025年,5G手機的出貨量將超過50億。

而據工信部以及《2022中國移動經濟發展》數據統計,2021年,我國5G基站總量佔全球60%以上,5G連接總數佔據全球5G連接的75%。

如中國電信首席專家、中國電信研究院專家委員會主任畢奇所言,中國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5G部署國,佔世界5G部署60%份額,與過去換代部署節奏相比,5G商業化進程及用戶數字增長在加速。

“2013年12月,4G牌照發放,三年後,中國電信用戶達到1.2億。2019年6月,5G牌照發放。三年後,中國電信用戶2.3億。很明顯,5G套餐用戶增長創下歷史新高。”畢奇說。

中國聯通董事長劉烈宏也表示,5G商用三年以來,國內戶均移動互聯網接入流量(DOU)增長兩倍,國內9億短視頻用戶每日刷短視頻時長就達到1.5小時,僅今年上半年,國內移動網絡流量增長同比增長20.2%。

“一個月5G套餐比叫一次午餐外賣都便宜。”

5G商用三年:圈內火,圈外冷

運營商5G展台 圖片來源:DoNews

8月16日,三大運營商2022年上半年業績全部公布。財報顯示,三大運營商上半年營收、凈利潤全部實現正向增長,其中,中移動營收、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增長最高,分別同比增長12.0%、18.9%。中國聯通分別同比增長7.4%、18.7%。中國電信分別同比增長10.4%、3.1%。

5G商用三年:圈內火,圈外冷

三大運營商2022年上半年營收、凈利潤柱狀圖 圖片來源:DoNews

其中,5G套餐用戶數方面,中國移動5G套餐數達5.11億戶,中國電信達2.32億戶,中國聯通為1.85億戶,合計9.28億。5G套餐用戶數不斷滲透,推動了ARPU(平均每個用戶每月貢獻的業務收入)的增長。

2022年上半年中國移動ARPU值52.3元,中國聯通 44.4元、中國電信46元,與去年同期的52.2元、44.4元、45.7元,基本持平或略微增長。

5G投資方面,中國移動今年上半年累計投資587億元,較去年同期502億元,增長16.9%,累計開通5G基站達百萬個。中國聯通、中國電信共享共建4G、5G基站,共建共享5G基站18萬站,在用5G基站達到87萬站,新增共享4G基站21萬站,雙方累計節約投資2400億元人民幣。

在5G To B領域,運營商、設備商牽頭成立行業軍團。

中訊郵電諮詢設計院有限公司總經理薛吉平介紹稱,包括中國聯通在內的運營商成立行業軍團,目的是為了更深入地了解不同行業規則、標準、需求,懂行業的人才能解決場景落地問題。每個軍團會將產業鏈中的優勢、專精特新企業,加強合作、共同推廣。

今年世界5G大會公布的“5G十大應用案例”中,包括煤礦、醫療、金融等多個重點行業的5G落地應用。諸如,寧德時代與福建移動、華為合作“智慧工廠”建設的5G專網,涉及全國40個廠區,總面積超500萬平方米。

再比如,江南造船廠與上海聯通、華為合作千兆虛擬專網,孵化的5G全連接工廠應用,實現大型AGV調度、5G+AI鋼板麻點檢測等。

高通公司中國區研發負責人徐晧表示,從目前全球5G商用網絡部署,以及5G連接數、出貨量來看,毋庸置疑,無論是技術還是商用角度,5G都非常成功。

但其實,5G才剛剛開始。

據愛立信中國技術部副總經理張永濤介紹,從全球來看,5G建設剛剛開始,尤其是歐美地區,中、韓則較為領先。信通院數據顯示,2025年,中國要建360多萬個基站,今天這一數字(185萬) 或許還不到一半。

此外,5G網絡能力還未全面鋪開。

張永濤表示:“5G網絡建設之外,如何用好5G網絡還有很大發展空間。如同修馬路,馬路怎樣規劃,各種車輛怎麼跑,管理手段如何都需要逐步呈現。5G網絡也是如此,5G網絡開放能力包括編排、切片、智能化AI運營、能力開放,都是機會。”

02.

5G商業化成熟鏈條過長

一位哈爾濱運營商員工告訴DoNews,以東北地區為例,受限於基站耗電量等在內的部署成本因素,在To C覆蓋方面,優先以重點商圈、人流量密集的領域覆蓋為主,其他則根據行業場景需求進行部署覆蓋,即5G部署採用非連續性覆蓋。

這可以解釋,為何相當部分C端用戶對5G信號感知能力偏弱。

在C端應用方面,當前也較為匱乏。今年世界5G大會可以看到,設備商、芯片廠商等提及較多“元宇宙”、XR,比如,華為展台展示了元宇宙和VR眼鏡體驗,高通、愛立信則多次推廣XR、全息通信。

中興通訊XR產品總經理周琴芬直言:“我們認為元宇宙原來不叫元宇宙,以前更多叫VR、AR。”

聯想集團副總裁毛世傑指出,元宇宙行業面臨兩個問題,第一,構建成本太高,任何元宇宙項目動輒上千萬,所有產業數字化成本太高;第二,好看不好用,大部分元宇宙是展示性的,跟生產環境結合不強。

張永濤則認為,大家認為5G應用中,XR最具爆發潛力,但實際上XR涉及的鏈條很長。“通信是很重要的一塊領域,主要解決大帶寬、低時延,另外,頭顯需要很大的算力,算力不足帶來一系列問題,諸如熱、重、電池續航等。其次,眩暈與帶寬、時延息息相關。解決這些問題需要鏈條上很多人共同努力。”

在5G To B方面,同樣面臨鏈條太長、場景落地周期漫長。

5G商用三年:圈內火,圈外冷

大慶油田5G+示意圖,圖片來源:DoNews

一位大慶油田員工告訴DoNews,實際企業在做5G智能化改造時,考慮到目前5G模組較貴,有些場景諸如數據採集並不需要5G網絡,所以,企業通常採用包括WiFi、4G、5G等多種網路技術。

該員工強調:“5G網絡低時延宣傳能達到1毫秒,實際只能達到10毫秒,因為整個網絡到芯片端都需要適配,涉及的產業鏈非常長。”

前述運營商員工也深表贊同,“雖然運營商也成立了面向不同行業的軍團,將以往不同地區的To B能力,進行行業性質的整合、集結。但目前企業亦有自己的解決方案,運營商更多充當基礎設施提供商角色,同時,每個運營商均會扶持自己頻段內的芯片模組,導致整個產業鏈更加割裂,成熟起來更加緩慢。”

受限於“樣品房”到“商品房”推進過程緩慢,5G網絡如何演進,5G-A、6G反而備受關注。

03.

5G-A、6G能改變什麼?

5G-A即5G Advanced,作為5G的演進版本,5G-A涉及的場景除eMBB(增強型移動寬帶)、URLLC(低延遲高可靠性)、mMTC(大規模機器通信)之外,還囊括了UCBC(上行超寬帶)、RTBC(寬帶實時交互)和 HCS(通信感知融合)。

換句話說,5G經歷的三個Release版本,分別是R15、R16和R17。解決高速率、高可靠和低時延、海量互聯,5G-A涉及的三個Release版本,R18、R19和R20則進一步提升了網絡上行、下行速率,毫秒級時延、感知以及高精度定位、物聯能力等。

華為無線網絡產品線副總裁、6G首席科學家王俊總結稱,4G面向人,5G從人過渡到萬物互聯,讓社會自動化成為可能。

談到目前5G到5G-A的升級與投資時,張永濤對DoNews表示,5G-A升級主流做法是在現有基站上進行軟件功能的升級,運營商部署節奏、策略取決於自己的投資額和優先等級。

5G商用三年:圈內火,圈外冷

運營商5G展台 圖片來源:DoNews

相對於5G-A技術路線演進的確定性,6G還在摸索之中。

愛立信認為,6G目前還在應用場景的探索階段,應用場景探索完,才能到技術,最終技術落到實際標準,這其中需要很長的路要走。

實際上,6G技術演進有很多路徑和研究方向,高通公司中國區研發負責人徐晧提出,一種是AI在無線通信技術上的應用;另一種是融合世界以及元宇宙中的VR/XR如何能夠獲得5G與6G的賦能。此外,還有頻譜擴展和共享,即從6G以下的頻譜擴展到毫米波的頻譜,甚至擴展至更高頻段的廣域覆蓋。

中國信科集團副總經理陳山枝表示,標準對6G的全球競爭至關重要。目前6G仍處在前沿技術研究階段。6G相對於5G需要進一步解決廣域覆蓋和局部覆蓋的問題。廣域覆蓋需要依靠星地融合移動通信,而局域覆蓋則要以用戶為中心接入6G架構,這將是6G帶來的巨大變革。

王俊認為,全球統一的標準是6G的必由之路,也是整個產業努力的方向。未來十年,以機器學習為基礎的AI快速發展,把物理世界復刻到數字世界的數字孿生將成為可能,5G萬物互聯,6G則跨越到萬物智聯,像一張布滿通信網路的神經系統。

王俊提出6G典型應用場景包括,分佈式聯網機器學習與互聯AI,感知、定位與成像,以人為中心的沉浸式通信,智慧城市與智慧生活,全功能工業4.0及其演進,移動服務全球覆蓋等。6G大技術方向包括原生智能、星地融合、原生可信、碳中和、網絡感知以及極致連接。

而陳山枝也對6G提出了自己的期待:“全域泛在、瞬時極速、高效節能、確定可靠、沉浸全息、智能普惠、通感多維。”

(0)
上一篇 2022-08-18 15:09
下一篇 2022-08-18 15: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