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寒冷人類居住地之一頻繁發生火災:原因揭曉

據外媒報道,近日,俄羅斯小村德良基爾(Delyankir)迎來了近7年以來最寒冷的溫度,但讓人奇怪的是,該地區卻頻繁起火。報道指出,本周二,德良基爾的溫度一度低至零下75度,這也是自2014年1月以來出現的最寒冷溫度。但即使這樣,在這冰天雪地環境下,該地區卻持續發生“火災”。

除了德良基爾,位於該地區西南90英里(約145公里)處的奧伊米亞康(oymyakon),溫度也達到了零下72度。同樣,該地區也頻繁出現“火災”,還有人記錄下了這一幕。

世界最寒冷人類居住地之一頻繁發生火災:原因揭曉

對此,研究人員表示,這些“火災”其實是“殭屍火”(Zombie fires),這些野火往往會因寒冷潮濕的冬季看似熄滅,但實際上它們並沒有完全熄滅,會潛伏在地底好幾個月。

但隨着地面解凍,以及乾燥天氣到來后,火勢又會再次燒了起來,並引發年復一年的持續循環。額這種低溫、無焰燃燒會在泥炭和其他有機物質中燃燒數月甚至數年。

而這種火災往往會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到大氣中,因為“殭屍火”除了燃燒植被釋放的二氧化碳,還有燃燒地下像煤炭一樣的有機物質,以及融化永凍土釋放的二氧化碳。

有研究人員估計,從1月到8月底,僅由火災引起的北極二氧化碳排放量就有244兆噸。相比之下,德克薩斯州平均每年的排放量為707兆噸。

此外,北極當地的一些耐火植被也不再完全耐火。由於氣候變暖正在北極苔原創造更熱、更乾燥的條件,導致矮灌木、草、苔蘚甚至地表泥炭等物質成為燃料,甚至更潮濕的沼澤也變得容易燃燒。

據了解,奧伊米亞康是世界上最寒冷的永久居住地之一,冬季漫長而嚴寒,最冷的1月平均氣溫接近-50℃。夏季短促涼爽,7月平均溫度為14℃,年平均氣溫為-16℃左右。

(0)
上一篇 2021-12-10 22:44
下一篇 2021-12-10 23: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