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在半人馬座b軌道上發現一顆不應該存在的巨行星

科學家們在半人馬座b的軌道發現了一顆異常大的系外行星,這是一個巨大的雙星系統。目前人類可以用肉眼看到半人馬座。它的總重量大約為10個太陽,現在是已知承載行星的最重恆星系統。這一發現的細節節今天發表在《自然》雜誌上。

這顆新發現的行星被稱為”b Cen (AB)b”,可能是一顆氣態巨行星,其重量超過了10顆木星的總和,使其成為迄今為止發現的最巨大的行星之一。它圍繞半人馬座b雙星系統運行,該系統距離地球325光年,其總質量接近10個太陽。在距離宿主恆星520億英里的地方,這顆行星的軌道是迄今發現的最寬的軌道之一。相比之下,冥王星圍繞太陽的軌道約為33億英里,所以這是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軌道。

科學家在半人馬座b軌道上發現一顆不應該存在的巨行星

直到現在,在恆星系統的軌道上還沒有發現重量超過三個太陽質量的行星。天文學家認為行星不可能在這樣的系統周圍形成,所以它迫使人們重新思考在行星結構和行星形成條件的可能性。這一發現顯示了系外行星系統的驚人多樣性。

科學家在半人馬座b軌道上發現一顆不應該存在的巨行星

這個恆星系統中存在一顆行星確實令人驚訝。年輕的恆星周圍有原行星盤,行星最終會從那裡出現。然而,由於大量的紫外線和X射線輻射,像半人馬座這樣的熱星系統應該不利於行星形成。這種高能輻射往往會在很短的時間內摧毀星盤,而且在星盤消失之前,不會給行星提供足夠的時間在星盤中形成。

Janson和他的同事在2019年3月20日用歐洲南方天文台智利甚大望遠鏡的SPHERE系外行星成像儀發現了”b Cen (AB)b”,然後又在2021年4月10日再次發現。天文學家使用高對比度成像技術來探測這顆行星,在這個過程中,他們將來自這顆行星的微弱光線與來自恆星系統本身非常明亮的光線區分開來。

(0)
上一篇 2021-12-10 22:44
下一篇 2021-12-10 23: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