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觀察到巨大恆星爆發:威力是以往在太陽上看到的10倍

天文學家通過利用NASA強大的行星獵取太空望遠鏡發現了一個可怕的恆星爆發,這個爆發比以往在我們太陽系中看到的任何一次都要更強大。對我們來說,幸運的是,這個紅熱的耀斑撕裂發生在距離地球約111光年的空間,其從一顆被稱為EK Draconis(或稱EK Dra)的恆星上爆發出來。

天文學家觀察到巨大恆星爆發:威力是以往在太陽上看到的10倍

據了解,這顆恆星類似於我們自己太陽的年輕版本,這可以提供一個了解我們自己太陽系過去的窗口。

來自日本京都大學的太陽科學家、這項新研究的論文第一作者Kosuke Namekata表示:“行星大氣層或宜居環境正在年輕恆星周圍建立。我們的研究可以促進對生命誕生環境的理解。”

這一發現於12月9日發表在《Nature Astronomy》上,由Namekata及其同事利用NASA的凌日系外行星調查衛星(或稱TESS)完成。但實際上,該團隊並不是在尋找其他世界,而是在尋找太陽耀斑。恆星–像我們的太陽–是一個充滿活力和暴力的地方,在發生耀斑事件后,它會突然噴出被稱為日冕物質噴射的輻射。這些爆發導致輻射溢出到太空,它們甚至可以到達地球並干擾軌道上的衛星。

研究小組在2020年4月5日觀察EK Draconis時發現了一個超級閃焰事件。這對一顆恆星來說並不罕見,但當他們繼續觀察爆發時,他們發現了可能是一個日冕物質噴射–並且還是一個極其強大的事件。

Namekata指出:“我們觀察到的是一次爆發,它比在太陽上觀察到的最大的CME要大10倍以上。”

天文學家觀察到巨大恆星爆發:威力是以往在太陽上看到的10倍

Namekata表示,研究小組觀察到了一個絲狀噴發,這有點像質量拋射的第一階段,但不確定這是否是一個完全成熟的CME。然而,通過將這些數據跟來自我們太陽的數據相比較,他指出“幾乎可以肯定”是後者。

這是否意味着我們可能會看到一個來自我們母星的大規模耀斑和拋射?不過,EK Dra跟我們太陽系中心的熔爐之間有着幾個關鍵的區別。年齡是最大的因素,我們的太陽比EK Dra大約大45億年。年輕的恆星比我們每天在天空中看到的中年加熱器更有可能釋放巨大的耀斑–不過這並不意味着我們已經走出了困境。

“根據我們以前的研究,這種現象有可能發生在我們現在的太陽上,”Namekata說道。不過他指出了一個巨大的注意事項–“發生的頻率很低”。他認為這樣的事件可能只會每隔幾百年發生一次。

然而當太陽還是一個新生的地獄時,它可能已經拋出了跟EK Dra相同的超級耀斑–而這將對地球和火星等行星的形成產生影響。耀斑和噴射是如何影響這些行星的以及它們是如何影響恆星本身的,現在還不能說明,但Namekata正在進行一個項目將捕捉更多的耀斑和噴發。另外,他還指出,這些噴發的頻率對了解早期太陽系的演變相當重要。

(0)
上一篇 2021-12-10 09:35
下一篇 2021-12-10 09: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