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開車邊玩遊戲?特斯拉獨有“技能”引安全質疑

12月8日消息,今年夏季特斯拉通過無線更新方式為旗下電動汽車添加了三款新遊戲。值得注意的是,駕駛員也可以在車輛行駛過程中玩遊戲,這引發了公眾對行駛安全性的擔憂。

今年夏天,家住俄勒岡州奧斯威戈湖的退休人士文斯·巴頓(Vince Patton)為自己買了一輛特斯拉Model 3電動汽車。隨後他就在YouTube平台上刷到了一個小視頻,其中展示的一項特斯拉功能讓他大吃一驚:駕駛員在行駛過程中可以用汽車中控屏玩遊戲。

“我想這肯定不對,”巴頓說。

但他在停車場試用了一下,發現自己可以在Model 3上玩紙牌遊戲。“我只玩了五秒鐘,然後就把它關掉了,”巴頓說。“我很驚訝。對我來說,這似乎天生就很危險。”

邊開車邊玩遊戲?特斯拉獨有“技能”引安全質疑

今年夏天,特斯拉通過一次無線軟件更新添加了這些遊戲,並將其發送到大多數汽車上。坐在副駕駛的乘客可以玩遊戲,駕駛員自己也可以玩遊戲。這引發了新的安全問題,人們擔心特斯拉急於在旗下電動汽車中添加各種新技術和功能,這是否會危及到行駛安全。

州際高速公路安全協會(Governors Highway Safety Association)負責協調各州推進安全駕駛。協會執行董事喬納森·阿德金斯(Jonathan Adkins)說:“如果駕駛員也能玩遊戲,那勢必是一個大問題。”

特斯拉汽車上的高級駕駛輔助系統Autopilot有自動轉向、自動減速和加速等功能,多年來一直受到安全專家的批評,因為其允許駕駛員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把手離開方向盤。而且Autopilot系統不能確保駕駛員將注意力集中在路面上。

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的數據顯示,自2016年以來,Autopilot處於激活狀態下的特斯拉汽車已出現多起交通事故,導致至少12人死亡,這與駕駛員鬆開方向盤或將視線從道路上移開有關。阿德金斯說,新增的電子遊戲功能“迫切需要NHTSA提供指導和監管。”

特斯拉及其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沒有回復有關電子遊戲功能以及它們是否會危及行駛安全的問題。

駕駛中注意力不集中是美國交通事故及死亡人數不斷上升的一個主要原因。據美國交通部估計,今年前六個月,有20160人死於各類交通事故,這比2020年前六個月增長了18.4%,是自2006年以來的最高值。

通用汽車公司高管史蒂夫·基弗(Steve Kiefer)負責一個基金會,致力於消除駕駛中注意力不集中這一問題。他說,官方稱司機注意力不集中是約10%致命車禍的原因。但基弗和其他安全專家認為,實際比例要高得多,因為他們說,事故調查往往會忽略駕駛員的注意力不集中,傾向於魯莽駕駛等其他原因。

“我認為這個比例接近50%,”基弗說。

基弗所負責的基金會是為兒子米切爾建立的。2016年,18歲的米切爾在密歇根州高速公路上因一名駕駛員注意力不集中發生追尾而死亡。

駕駛中注意力的主要原因是駕駛員的手從方向盤上挪開,視線從道路上移開,或者是讓駕駛員注意力從駕駛車輛轉移開來的其他事。這通常與開車時發短信或發郵件等智能手機使用行為有關,但駕駛員有時甚至會在車輛行駛中讀書或化妝。有些州禁止開車時使用手機,汽車製造商、蘋果和Google已經開發了一款車內軟件,可以更方便地使用語音命令發短信或打電話。

汽車製造商還增加了一些機制,以減少中控屏幕可能給駕駛員造成的注意力不集中問題。菲亞特克萊斯勒的車載娛樂系統可以讓車內人員通過中控屏幕播放DVD,但汽車行駛過程中屏幕就會變黑;還有許多導航系統不允許在汽車行駛時手動輸入地址,馬自達旗下汽車在行駛時禁用大部分中控屏幕功能。

通用汽車的高級駕駛輔助系統Super Cruise可以自動控制方向盤和剎車,也允許駕駛員把他們的手從方向盤上移開。但Super Cruise系統中有一個紅外攝像頭專門跟蹤駕駛員的眼睛。如果他們的視線偏離道路,系統會發出警告,或者關閉系統並將車輛控制權交還給駕駛員。

“我們認為,有了駕駛員監控和眼部監控,這些功能在運行過程中就很安全,”通用汽車國際業務負責人基弗說。

一些特斯拉汽車雖然也有可以觀察駕駛員面部的車內攝像頭,但在黑暗中能探測的元素很少,也無法準確跟蹤駕駛員眼部的運動。四年前,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在調查了一起涉及Autopilot系統的致命車禍后,建議特斯拉增加紅外攝像頭,提高對駕駛員的監督效果,但公司並沒有這樣做。

“這令人非常沮喪,”NTSB主席詹妮弗·霍曼迪(Jennifer Homendy)說。“我們試圖警告公眾,並告訴特斯拉,‘你需要設置一些安全措施。’但他們沒有。”

NTSB負責調查交通事故,並提出改進安全性的措施,但無權強迫公司採取行動。

NHTSA則向汽車製造商發布指導方針,告知其任何車載娛樂設備的設計都應該讓駕駛員不能在車輛行駛時使用它們“執行本來就會分散注意力的次要任務”。

此前,特斯拉車載軟件里有十幾款電子遊戲,但車內人員只能在汽車靜止的時候玩遊戲。當今年夏季更新被傳送到特斯拉汽車時,情況發生了變化。特斯拉在軟件中增加了紙牌、飛行射擊類遊戲《傲氣雄鷹》以及策略回合遊戲《多托邦之戰》。巴頓說,他的Model 3在行駛中就能玩這三款遊戲,他已經通過NHTSA網站投訴特斯拉。

在遊戲開始前的警告中,特斯拉表示自己清楚紙牌遊戲可以在汽車行駛時運行:“紙牌遊戲適合所有人,但只有乘客才能在汽車行駛時玩遊戲。”其中一個按鈕要求確認玩家是乘客,但駕駛員也可以通過點擊按鈕來玩遊戲。

在另一個小視頻中,另一位特斯拉車主也展示如何在汽車行駛時玩這款遊戲。“這很危險,”這位特斯拉車主在視頻中說。“我確信有人會使用Autopilot,然後在激活Autopilot時玩紙牌遊戲。特斯拉,請注意這一點。”

(0)
上一篇 2021-12-08 16:13
下一篇 2021-12-08 16: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