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發現長途遷徙的候鳥擁有顏色更淺的羽毛

遷徙鳥類特別適合在極端的距離上尋找它們的道路,這對耐力是非凡考驗。現在,研究人員於2021年12月6日在《當代生物學》雜誌上報告說,他們發現了候鳥在這種艱苦的旅程中保持涼爽一個意想不到的方式:顏色較淺的羽毛。

研究人員表示,他們發現在幾乎所有的鳥類物種中,遷徙的物種往往比非遷徙的物種顏色更淺,遷徙物種選擇較淺的羽色是因為可以減少暴露在陽光下時過熱風險。淺色表面比深色吸收的熱量更少,這對長距離飛行鳥類特別重要,因為它們要進行大量的飛行,在飛行過程中不能在陰涼處停下來休息。

研究人員發現長途遷徙的候鳥擁有顏色更淺的羽毛

這些研究人員早先的研究表明,一般來說,在溫度高、蔭涼少的地方會發現顏色較淺的鳥。據推測,這至少有一部分原因是鳥類的淺色羽毛有助於在烈日下保持涼爽。研究也表明,一些鳥類在白天的飛行高度遠遠高於夜間。鳥類在高空飛行可能成本很高,一種可能性是,飛得更高,那裡更冷,會抵消陽光照射時羽翼所吸收的熱量。

研究人員發現長途遷徙的候鳥擁有顏色更淺的羽毛

總的來說,研究結果顯示,鳥類物種隨着遷徙的增加,顏色也越來越淺。所以,留鳥往往比短途遷徙者的顏色更深。短途遷徙的鳥類比旅行較遠的鳥類顏色更深。這項研究當中最大的驚喜之一是這種效應在不同類型的鳥類中一致。他們在大型和小型鳥類中看到了相同的模式。在水鳥和陸棲鳥類中也是如此。

這些發現再次提醒人們,溫度和氣候因素在塑造動物外觀色彩的進化中起着更廣泛的重要作用。研究人員說,它們對於理解全球變暖的影響和潛在的適應性進化反應也有意義。

(0)
上一篇 2021-12-07 22:02
下一篇 2021-12-07 22: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