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10分鐘的適度慢跑可改善情緒和大腦功能

大量研究已不斷發現體育活動可以改善我們的健康狀況,其中包括不同形式的運動如何為大腦提供獨特的益處。對這一關係進行的最新研究顯示,僅僅10分鐘的適度慢跑就能通過改善大腦關鍵區域的血流來改善我們的情緒和執行功能。

研究:10分鐘的適度慢跑可改善情緒和大腦功能

一般性的運動對我們的大腦有好處是公認的,但最近一些有趣的研究對不同類型的鍛煉所能提供的不同好處進行了有益的探討。例如,去年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20分鐘的高強度間歇訓練或25分鐘的中等強度有氧運動對大腦可塑性的改善最大。另一項來自2019年的研究表明,相當於一場籃球賽的運動可以提高學習效率。

這項新研究的作者來自筑波大學,他們開始探索跑步對大腦健康的作用。與其他主要依靠腿部的運動類型(如騎自行車)相比,慢跑需要整個身體的運動,其運動效率在人類進化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鑒於運動是良醫,藥物的效果因藥物的類型不同而不同,不同類型的運動,如跑步和騎自行車,應該觀察到對心理健康和大腦激活也有不同的影響,”作者寫道。

科學家們徵集了26名健康的參與者,讓他們在跑步機上完成10分鐘的中等強度的跑步訓練,同時以隨機的順序進行休息訓練,作為對照。然後用近紅外光譜儀來分析雙側前額葉皮層各個部位的血流,前額葉皮層是調節情緒和執行功能的一個關鍵腦區,當受試者進行認知任務時。

41598_2021_1654_Fig3_HTML.png

這些任務是圍繞着斯特魯普色詞測驗進行的,在這個測試中,諸如”紅色”這樣的詞被寫成了綠色,受試者必須讀出顏色而不是這個詞。科學家們測量了這項任務的不同變體的反應時間,這些變體的難度各不相同,並且還評估了參與者在運動和控制休息環節前後的情緒。10分鐘的適度慢跑被發現帶來了斯特魯普色詞測驗中反應時間的顯著減少,同時發現雙側前額葉皮層的活動顯著增加,受試者的情緒也得到了改善。

研究作者Soya Hideaki教授說:“鑒於跑步過程中協調平衡、運動和推進所需的執行控制的程度,前額葉皮層的神經元激活增加是合乎邏輯的,該區域的其他功能將從這種大腦資源的增加中受益。”

這項研究發表在《科學報告》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1-12-07 10:44
下一篇 2021-12-07 10: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