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駕駛車輛將如何改變我們的世界?

據國外媒體報道,儘管仍有許多障礙亟待克服,但自動駕駛汽車技術正在不斷完善,逐步成為人類現實生活的一部分,它可能將以一些意想不到的方式改變我們的世界……我們來設想個場景:深夜,在街燈下,一輛汽車緩緩駛來,車輛上的主動傳感器發出低沉的嗡嗡聲,駕駛面板從擋風玻璃上發出光芒,發出的光芒剛好能看清汽車內部——駕駛座竟然是空的!
車輪穩定地在路邊行駛,當汽車接收到主人手機發出的指令時,就會停下來,當主人打開車門進入時,車內音響系統發出語音:“晚上好,這輛車完全是你的,沒有人在駕駛座。”

現在這種場景已經成為現實,例如“瓦伊莫一代(Waymo One)”自動駕駛出租車,人們使用APP程序叫車,僅10分鐘該出租車就會自動行駛到指定地點,瓦伊莫是一家研發自動駕駛汽車的公司,是Alphabet公司旗下的子公司,向公眾開放使用汽車自動駕駛服務正在世界各地緩慢擴張,瓦伊莫僅是自動駕駛汽車公司之一,無人駕駛技術正逐漸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分。

無人駕駛技術前景十分誘人,它可能改變我們通勤上班和長途旅行的體驗方式,讓人們遠離高風險的工作環境,並簡化我們的行業領域分類。這是幫助我們建設未來城市的關鍵,未來我們對汽車的依賴以及與汽車的關係將進行重新定義——以降低碳排放為目標,為更可持續的生活方式鋪平道路,無人駕駛技術可以讓我們的旅行更加安全便捷。目前世界衛生組織評估稱,全球每年有130多萬人死於道路交通事故,我們都希望道路能更安全,死亡人數變得更少。

要讓無人駕駛技術成為主流,還有很多方面需要改進。

無人駕駛汽車應該是一種非常平靜、靈敏的交通工具,並不是許多人所說的人類司機都可以這樣做,它可以克服人類司機的超速行為,以及違反交通規則,這樣將大幅降低交通事故發生率。

這並不是唯一的挑戰,人們需要重新思考高速公路的交通法規,公眾看法,改善街道、城鎮、城市基礎設施,以及道路事故最終責任等問題,整個保險行業都在研究如何應對個人責任到車輛責任的轉變。

專家們的終極願景是實現完全無人駕駛汽車,包括行業內的無人駕駛汽車、更廣泛的交通網絡,以及可以在世界任何地區部署和個人車輛使用。

但是存在這些障礙,未來10年自動駕駛汽車究竟會有什麼發展呢?

未來兩年後

無人駕駛技術行業的最大障礙是如何讓汽車在複雜和不可預測的人類環境中安全有效運行,破解該問題將是未來兩年的重點方向。

在美國密歇根大學Mcity測試中心,專家們正在努力解決這個問題,這是第一個專門為自動駕駛汽車建造的試驗基地,由16英畝道路和交通基礎設施構成,這裡還包括交通信號、標誌、地下通道、建築立面、樹木覆蓋、用於測試送貨和叫車服務的住宅和車庫外部,以及不同的地形,例如:道路、人行道、鐵路軌道和車輛必經的路標。在這裡,專家們將測試一些場景,即使是最有經驗的司機也可能面臨棘手的車況,例如:孩子在街道上玩耍,兩輛汽車試圖在路口同時匯車通過。

無人駕駛車輛將如何改變我們的世界?

測試這樣的無人駕駛技術,主要取決於在任何給定情況下數百個不同變量。研究人員試圖將來自不同地區的人,不僅限於工程師,還從不同專業領域挑選人員,其中包括心理學專業人員,以及擅長分析人類-機械交互類型的人員,因為有更多不同角度處理道路安全問題。在Mcity測試中心,研究團隊可以測試不同的交通場景,並探索自動駕駛汽車如何實現相互通信,同時,保護車輛和私人數據不遭受黑客攻擊。

自動駕駛出租車業務雖然當前僅在小範圍內對公眾提供測試服務,相信未來兩年內,一些公司將在更大區域範圍推廣自動駕駛出租車服務。例如:美國瓦伊莫公司(Waymo)正在推出新的城市測試站點,預計到2023年,機器人出租車有望投入使用,但如何進一步推出何種服務以及在何處推出,很多人都持謹慎態度,安全測試需要一定時間。

2020年,由阿里巴巴公司資助的初創企業AutoX在上海推出了完全無人駕駛的機器人出租車,預計到2023年,無人駕駛出租車服務可能會在中國其他城市使用。

現已將無人駕駛技術應用於礦山、倉庫和港口等工業環境中,但是在未來兩年內,我們有望看到此項技術延伸至“最後一公里的交付”,這意味着商品和服務旅程的最後一部分——它們被交付給消費者的地點,例如:自動載重汽車行駛在高速公路上,甚至是運送產品和雜貨的運輸車輛。

未來五年後

雖然蘋果公司表示,其目標是在4年後推出完全自動駕駛的電動汽車,但業內專家對未來幾年的發展狀況持謹慎態度。

關於監管和保險公司在交通領域的新角色的討論需要進一步成熟,這是一種迭代方法,我們從航天飛機開始,或者我們從非公路車輛開始,就可以看到無人駕駛技術的好處,未來可能會有一個更可控的環境,以及與之相關的工作任務,然後我們可以將其擴展至更多車型,更多實例。我們可以期待在一個新的領域看到無人駕駛技術部署在高風險工作環境中,從核電站至軍事環境,該技術可以降低人類生命的危險。例如:位於澳大利亞西部的里奧·廷托礦山目前正在運營世界上最大的自動駕駛車隊,卡車由數公裡外一個集中系統進行控制。

如果能讓人們遠離高危工作環境,就可以實現車輛自動駕駛,甚至是完全自動化,如果能實現高風險環境下遠程控制車輛,那肯定是件好事。

未來5年內,大多數無人駕駛技術仍將處於幕后,無人駕駛載重汽車在高速公路上行駛的潛力無限,包括無人駕駛車隊的構想,無人駕駛車隊是一組半自動車輛,它們彼此近距離行駛,阻止其他車輛將它們分開。通過保持近距離行駛,車隊的車輛可能更省油,因為車輛組隊行駛可減少前方氣流阻力,減少交通擁塞概率,同時組隊行駛使卡車在道路上佔用空間更少。Plus公司是首家自動駕駛卡車製造商,今年該公司在中國長江三角洲經濟中心五峰山高速公路試運行后,現在開始在歐洲地區進行測試。

除了這些行業外,我們可能會看到質量更輕的機器人車輛,它們可以在人行道和自行車道上以有限速度運送食品和雜貨。

無人駕駛車輛將如何改變我們的世界?

在公共交通方面,無人駕駛汽車軟件公司Oxbotica還與德國汽車系統專家ZF公司簽訂合作協議,將在未來5年內建立合作關係,希望讓無人駕駛車輛成為歐洲城市的支柱,它們可以在道路和機場高速上行駛,就像現在的公共汽車一樣。未來無人駕駛車可能將你直接從停車場送到機場,然後直接到達登機口。

對於乘客而言,這可能意味着更可靠和成本效益更高的運輸系統,將自動交通系統相互連接起來,帶來一個高效的公共交通系統,這肯定是未來解決交通擁堵的有效方案。

未來七年後

所有專家一致認為,未來7年將決定無人駕駛車輛初期部署的成功和失敗,以及乘客安全與公眾信任如何相應發展。然而,大多數人希望城市的重新設計能夠使人們更多地採用該技術,幫助我們進入現代化、更高效的生活方式。

如果你生活在人口密集的城市區域,你就希望能依靠交通作為一種生活服務,你可以打電話叫車,兩分鐘后自動駕駛車輛就會到達,隨後駛向你的指定地點,人們不需要在道路旁停放車輛,自動駕駛出租車多數在行駛路上,這樣路面更加寬闊,更便於自動駕駛汽車導航行駛。

路邊沒有停放的汽車,路面就無需太寬,能為更多的綠化環境節省空間,儘管自動駕駛汽車的支持者堅信,無人駕駛技術會讓我們的道路更加安全,但也有一些人認為,人類駕車和自動駕駛汽車之間存在本質差別,這可能意味着我們的城市生活需要重新構想和定義。

其中一些構想已浮現出來,2018年,宜家公司開發了一款概念自動駕駛汽車,可以兼作會議室、酒店和商店,該創新的影響首先是減少對旅行的需求,取而代之的是在我們需要的時候提供可互換、按需定製的環境,我們的需求可以在所在區域獲得滿足,無需遠程旅行抵達另一個地點。

預計未來7年將有更多的自動駕駛服務提供給客戶,包括自動駕駛客運車輛,希望汽車能高度智能化,乘客上車后發出語音指令:能否可靠、安全地將乘客從A點送至B點時,汽車智能化系統能回答“是”或者“不是”。

未來十年後

儘管未來十年可能會有各種發展和創新,但一些專家仍認為,全面部署無人駕駛汽車可能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你可以將孩子放在無人駕駛車輛中,將他們送到任意指定地點,而不用擔心安全問題。

無人駕駛車輛將如何改變我們的世界?

未來十年實現車輛完全自動化行駛是不可能的,任何交通基礎設施,社會上使用的任何資源,都需要協同一體化,共同發揮作用,這裡所指的不僅僅是監管,安全也是一個主要的障礙,特別對於那些由於涉及巨額成本而改革緩慢的國家。交通基礎設施也將決定該技術的推廣速度和有效性,公眾對自動駕駛汽車的感知和意願也將不斷提高。

未來十年內擁有一輛無人駕駛汽車的可能性也不太大,對於大多數而言,其價格仍過於昂貴,但無人駕駛技術的發展前景在於將我們從對汽車的依賴中解放出來,以及它如何改變我們對時間和環境的利用。

這是一個世紀以來人類試圖解決的大工程問題之一,隨着時間的推移,它將從不太複雜的環境應用於更複雜的環境,能夠行駛抵達任何地點,這是一個不斷進化升級的過程。這是一個連續統一體,無人駕駛技術會隨着時間的推移而不斷完善,日臻成熟。

就像充電站逐步進入停車場、大街小巷和服務站一樣,自動駕駛汽車最終也會進入人們的日常生活,多年以後,我們可能想知道如何沒有無人駕駛技術,人類將如何生活?

(0)
上一篇 2021-12-06 11:32
下一篇 2021-12-06 11: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