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夏貝爾瀕臨破產:九千減到三百家,被野性消費能否起死回生

繼多個快時尚品牌敗走中國后,拉夏貝爾,這個巔峰時擁有近萬家門店,曾被譽為“中國ZARA”的快時尚品牌,如今也站在了破產的邊緣。近日,拉夏貝爾發布公告,公司債權人嘉興誠欣制衣有限公司、海寧紅樹林服飾有限公司、浙江中大新佳貿易有限公司向法院遞交了《破產申請書》,申請對拉夏貝爾進行破產清算。

公告中還稱,拉夏貝爾未收到法院有關本次破產清算的任何裁定,本次債權人申請公司破產清算存在非常大的不確定性。

拉夏貝爾是否會破產清算尚未可知,不過當“拉夏貝爾被申請破產清算”的消息登上熱搜時,不僅引發了網友的集體回憶殺,也激起了消費者的購買慾。

在拉夏貝爾天貓官方旗艦店直播間,中新網記者注意到,24日有21.1萬人觀看,25日達到41萬人,26日有61.1萬人,觀看人數持續走高。在此之前,直播間的人數往往只有幾萬人。

拉夏貝爾瀕臨破產:九千減到三百家,被野性消費能否起死回生

拉夏貝爾天貓官方旗艦店直播間截圖。

目前直播間里正推出“1件9折,2件8.7折,3件8.5折,湊單低至7.1折”的折扣活動。不少網友除了詢問商品信息,還會問“是否真的破產了”“破產了商品會便宜嗎”,還有網友詢問“滿700減600的券會有嗎?”

網友口中的“滿700減600”,正是拉夏貝爾蘇寧官方旗艦店最近在搞的促銷活動。消費者狂熱購買下,記者發現,24日晚間還有現貨的促銷商品,目前大多只能預定。店鋪發貨通知顯示,“由於店鋪活動訂單激增,倉庫人手不足,所以發貨時間會有所延遲。”

“屋漏偏逢連陰雨”

被消費者“瘋狂”撿漏的拉夏貝爾,近月來,“壞事”一樁接着一樁。

10月28日,拉夏貝爾在公告中透露,因涉及較多訴訟案件,公司及下屬子公司共計144個銀行賬戶被凍結,公司下屬17家子公司股權被凍結,公司4處不動產被查封。

11月10日,拉夏貝爾又宣布公司全資子公司拉夏貝爾服飾太倉有限公司100%股權及上海拉夏貝爾休閑服飾有限公司100%股權將被司法拍賣。為此還收到了上交所問詢函。

11月16日晚,拉夏貝爾公告稱,公司收到證監會新疆監管局《關於對新疆拉夏貝爾服飾股份有限公司採取責令改正措施的決定》。經檢查發現公司在公司治理、信息披露、會計核算和年報編製方面存在募集資金管理不規範、2020年度業績快報披露不準確、2020年財務報告存在會計差錯等多項問題。

公告顯示,原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邢加興的一致行動人上海合夏投資有限公司也因非經營性佔用拉夏貝爾資金950萬元,被採取責令改正措施。

更糟糕的是拉夏貝爾的財務狀況。財報顯示,拉夏貝爾前三季度營收僅3.65億元,同比下降78.16%,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虧損達2.89億元。目前拉夏貝爾的總資產28.89億元,總負債38.6億元,資產負債率高達134%。

拉夏貝爾瀕臨破產:九千減到三百家,被野性消費能否起死回生

截圖自拉夏貝爾第三季度報告。

巔峰時近萬家門店,如今只剩300餘家

如今在破產邊緣徘徊的拉夏貝爾,也曾走上過“神壇”。

1998年,邢加興創辦了拉夏貝爾,名字來源於法國一條風情小街。2007年,拉夏貝爾拿到第一輪融資,2009年又獲得君聯資本投資,自此飛速擴張。

2014年,拉夏貝爾赴港上市。2017年其又登陸A股市場,成為國內首家“A+H”兩地上市的服裝企業,那時拉夏貝爾在全國擁有近萬家門店,十餘個自有品牌,風頭一時無兩。2018年拉夏貝爾營收超百億元,一度成為國內營收最高的女裝上市企業。

但飛速擴張也給品牌留下了隱患,一方面庫存積壓過高,另一方面頻頻陷入質量和設計爭議。此外,公司“多品牌、直營為主”的經營模式也無法發揮1+1>2的效果,反而導致運營成本日益增加。

2019年,為應對下滑的業績,拉夏貝爾選擇關掉虧損門店,開放加盟、聯營店,並出售部分固定資產。但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服裝業一片慘淡,拉夏貝爾營收再遭“滑鐵盧”,股票被“披星戴帽”,變成了*ST拉夏。

如今,*ST拉夏的股價從剛上市時的31.42元的高點下滑至11月26日的2.24元,今年1月甚至觸及1.21元。

拉夏貝爾日K走勢圖。
拉夏貝爾日K走勢圖。

截至2021年9月底,公司也只剩下349個線下經營網點,較巔峰時關店超9000家。中新網記者26日按照官網上公布的信息,尋找北京某線下門店,發現並不存在。在地圖上查詢其他門店,也出現服務狀態可能變化的提示。

(0)
上一篇 2021-11-27 21:28
下一篇 2021-11-27 21: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