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遭遇大規模拋售:數字藏品熱是否已經見頂?

據報道,現實世界的軍事衝突和加密貨幣價格的整體暴跌正導致過去一年最大的投機潮趨於平息,包括卡通猿猴和藝術塗鴉在內的互聯網數字藏品價值開始暴跌。去年,在明星代言和社交媒體炒作的推動下,包括無聊猩猩遊艇俱樂部、酷貓和胖企鵝在內的幾個系列動物數字藏品價格暴漲,基於NFT(非同質化令牌)技術的數字藏品突然進入主流文化。

NFT遭遇大規模拋售:數字藏品熱是否已經見頂?

截至2021年底,近410億美元的資金投向了NFT,使得這個市場的規模達到了全球藝術品市場的整體水平。

然而很快,市場的很大一部分開始惡化,新手投資者遭遇了巨大的損失,而NFT的長期前景也開始受到質疑。根據NonFungible網站的數據,過去兩周,NFT的平均售價已經從去年11月的高點下跌超過48%,至2500美元左右。

3月份,全球最大的NFT交易平台OpenSea的日交易量暴跌80%,至約5000萬美元。而就在一個月前,該平台上的日交易額曾經達到2.48億美元的最高點。與此同時,根據NonFungible的數據,每周買賣NFT的帳戶數量已經降至約19.4萬個,遠低於去年11月的最高點38萬個。

法國巴黎銀行旗下趨勢預測部門L’Atelier首席運營官納迪亞·伊萬諾娃(Nadya Ivanova)表示,到去年底,“人們普遍感覺市場的一些部分已經飽和,尤其是以猿類為主題的頭像圖片”。一名19歲的投資者在有1000多人的Telegram消息群中表示:“我認為,許多人將在這個市場中遭受損失,可能再也不會接觸NFT了。”

對OpenSea平台上交易的分析顯示,自俄烏衝突爆發以來,隨着投資者撤齣卡通頭像的交易,無聊猩猩NFT的平均價格下跌了44%。持有這些NFT的明星包括格溫妮絲·帕特洛(Gwyneth Paltrow)和Snoop Dogg等。

Bitwise編製的“藍籌”NFT指數在過去一個月中下跌了25%,今年以來累計下跌17.1%。截至本周,最熱門、價值最高的兩款NFT藏品,包括無聊猩猩和CryptoPunks占該指數的超過60%。

NFT代表着對互聯網上有價值物品的唯一所有權,包括藝術品、存儲在區塊鏈上的數字交易卡和遊戲道具,以及支撐以太坊等加密貨幣的數字賬簿等。去年,被稱作PFP或頭像圖片的NFT逐漸熱門,推動了市場的大幅上漲。

NFT市場的回落也是由於以太坊的拋售,以太坊是用於購買NFT的最主要加密貨幣,其價格已經從去年11月的歷史高點下跌超過40%。去中心化金融,以及與以太坊相關的其他領域的許多項目價值也大幅下跌。

儘管近期出現了拋售,但一些分析人士認為,現在就斷言市場見頂還為時過早。NFT市場已經吸引了大量風險投資,並催生了一些價值數十億美元的公司,包括交易平台OpenSea,以及NFT的開發者Dapper Labs和Sorare。

法國巴黎銀行的伊萬諾娃表示:“買家數量仍然多於賣家數量,我們還沒有到泡沫破裂的地步。”

一些大規模的NFT收藏者表示,他們也沒有放慢購買速度,並且仍然將NFT視為由加密貨幣組織起來的互聯網新願景中的一項重要技術。

加密貨幣藝術和NFT顧問范妮·拉庫貝(Fanny Lakoubay)表示:“NFT領域存在非常多的噪聲和騙局。這個加密貨幣的冬天給整個行業提供了時間,用於開發可行的技術以及教育投資者。在很大程度上,這個行業仍處於建設階段。”

有收藏家表示,市場似乎正在分化為相對穩定的“藍籌”NFT,以及除投機之外沒有太多價值的其他項目。

用戶名為Lurmley的Discord用戶表示,他上周購買了一個酷貓NFT,當時OpenSea上的平均價格已經從1月底的17個以太幣降至不到8個以太幣,以今天的以太幣價格來看超過2萬美元。他認為,酷貓將成為市場洗牌過程中倖存下來為數不多的NFT之一。

遊戲開發商Sky Mavis首席運營官阿萊克桑德·拉爾森(Aleksander Larsen)表示,熱門遊戲《Axie Infinity》中稀有數字小怪獸的價值仍然保持穩定,但普通的價格已經從300美元降至25美元。

持有4000多個NFT的加密貨幣愛好者團體Flamingo DAO最近引入了新投資方,其中包括總部位於洛杉磯的私募股權公司Chernin Group。後者對成立兩年的Flamingo DAO估值達到約10億美元。

儘管拋售影響了市場的很多部分,但Flamingo DAO的創始成員亞倫·賴特(Aaron Wright)表示,Flamingo的投資組合“在價值上沒有太大變化”。他表示,該組織沒有放慢購買NFT,反而在加快速度。

高端NFT市場的其他領域也開始出現分化。上月,100多個CryptoPunks NFT的持有者突然決定從蘇富比的拍賣會上撤下這批收藏品。這些NFT的估價為2000萬至3000萬美元。這名持有者表示,他決定長期持有這項投資。

無聊資本俱樂部創始人馬克·克里斯托爾(Mark Chrystal)表示:“這是在一兩個月後反彈前的暫停嗎?我認為是這樣。我不認為我們已經看到NFT市場的終結,但或許是開局階段的結束。”無聊資本俱樂部組織成員投資無聊猩猩NFT。

(0)
上一篇 2022-03-14 09:59
下一篇 2022-03-14 09: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