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登頂世界的中國電影票房

2021年10月30日,上映了31天的主旋律電影《長津湖》,票房突破54.13億,一舉超越《你好,李煥英》,成為中國電影年度票房冠軍。同時,這也意味着,《長津湖》成為2021年全球電影年度票房冠軍,而《你好,李煥英》位列全球年度票房第二。

2021年11月25日,上映了57天的《長津湖》,票房突破56.97億,一舉超越《戰狼2》,成為內地電影票房冠軍。有趣的是,這兩部電影的主演,都有吳京。

位列全球年度票房第三的,是老牌IP《007:無暇赴死》,《速度與激情9》《唐人街探案3》緊隨其後。這五部電影,皆在中國大陸進行了放映。

疫情之下,登頂世界的中國電影票房

圖源:中國電影報

今年,人類迎來了與新冠病毒共存的第三個冬天。究竟疫情何時結束,沒有人能給出確切的時間刻度表。后疫情時代,隨着人們出行受阻、宅經濟的興起,全球電影行業,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寒冬,中國也不例外。

只是,如果單單從中國電影市場的表現來看,或許你會認為,新冠並不曾來過。只有把目光放到海外市場,才能夠覺察到中國影視的逆流而上。

“想不到”十分適合拿來作為2021年中國電影市場的註腳,即便最樂觀的人,恐怕也很難想到,在嚴峻的疫情之下,幾乎僅靠中國市場,就誕生了兩部票房超50億的“怪物”級電影——而“想不到”的,遠不止於此。

年初的春節檔,歷來是票房激烈角逐的舞台之一。稍微回憶一下2020年的春節檔,突如其來的疫情,導致《唐人街探案3》《奪冠》《熊出沒》等院線大片相繼延期。而《囧媽》則“背刺”院線,賣給字節跳動,選擇網播。彼時的中國影市,一片愁雲慘霧。

一年之後,《唐人街探案3》捲土重來,所有人都能想到,這部電影會大殺四方。但讓所有人想不到的是,最終笑到最後的,是賈玲執導的首部電影《你好,李煥英》。

疫情之下,登頂世界的中國電影票房

2021年春節檔,創造了中國史上總票房最高、觀影人次最多的春節檔。最終,春節檔票房最高的兩部電影《你好,李煥英》《唐人街探案3》,攜手殺入全球年度票房榜單前五,而《你好,李煥英》憑藉54.13億票房,更是一度處於全球年度票房冠軍的位置。

彼時,很多人都認為,今年不會再有票房超越《你好,李煥英》的電影。

令人沒想到的是,僅僅過了8個月,於國慶檔上映的《長津湖》,就以更為強勁的勢頭,衝上了全球年度票房冠軍。

和《你好,李煥英》不同的是,籌備之初的《長津湖》便廣受關注。陳凱歌、徐克、林超賢三位導演聯合執導,“戰狼”吳京主演,主旋律題材,以及176分鐘的超長片長,這些因素疊加在一起,讓不少人對電影的最終品質以及票房預期,持有懷疑。

也有人指出,以陳凱歌的功底負責文戲,不會有太大問題。徐克和林超賢對戰爭場面的把握,同樣可以令人放心。2018年,林超賢執導的《紅海行動》票房36.50億,市場口碑雙豐收,就戰爭場面而言,林超賢可謂駕輕就熟。

《長津湖》甫一上映,便接管了國慶檔。上映57天,票房正式超越《戰狼2》。《戰狼2》於2017年7月27日上映,總票房56.94億。時隔四年,《戰狼2》的記錄終於作古。11月25日,《戰狼》官方微博用海報恭賀《長津湖》,記錄下了歷史性的一刻。

疫情之下,登頂世界的中國電影票房

截至2021年12月,中國內地電影票房排名前十的影片中,來自中國本土的影片佔了九位,涵蓋戰爭、喜劇、科幻、動畫等多個類型。唯一進入榜單前十的引進片,是2019年的《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排名前五的電影中,由吳京主演的電影佔了三部。

疫情之下,登頂世界的中國電影票房

圖源:藝恩娛數

平均票價最低的是《戰狼2》和《哪吒之魔童降世》,最高的是《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總體而言,電影票價逐年升高,這也是電影總票房升高的原因之一。同時,觀影人數也在逐年增加,內地票倉仍有潛力可挖。

雖然擁有2部50億級電影撐腰,但2021年總票房維持在440億上下,這一數據已經是2020年的2倍還多,但仍未恢復到疫情前的水準。總票房的減少,直接體現在了影片總數的縮水上,2021年共有458部新影片上映,而在2019年,這一數據是552部。

疫情之下,登頂世界的中國電影票房

圖源:藝恩娛數

疫情的陰霾仍未散去,即便在春節檔、國慶檔等重要檔期,人們的觀影慾望得到了巨大釋放,但影片整體數量尤其是大片數量的下降,依然無法支撐起全年的觀影熱度。

同時,疫情防控期間的馬太效應更加明顯。

2021年春節檔,7天總票房突破了70億元。但是,《唐人街探案3》佔據了33.6億,《你好,李煥英》22億,兩部電影合計超過了55.6億。擠在春節檔的影片多達7部,也就是說,剩餘5部影片的總票房,尚不及頭部影片的三分之一。而這其中,不乏郭敬明執導的《侍神令》,雷佳音、楊冪、於和偉主演的《刺殺小說家》。

《刺殺小說家》算得上是馬太效應的犧牲品,春節檔期間只斬獲4.81億票房。春節檔之後,依靠口碑發酵,最終總票房達到了10.35 億元,成為少有的春節檔后票房表現比春節檔期間還要好的影片。

疫情之下,登頂世界的中國電影票房

相似的情況,在國慶檔再次上演。

由《長津湖》《我和我的父輩》領銜的11部影片,加入到了國慶檔的廝殺。國慶七天,總票房達到了43.87億,基本持平了2019年的同期數據。而在票房佔比上,《長津湖》獨佔32.05億,《我和我的父輩》9.65億,遠超其餘9部影片票房之和。

一方面,《你好,李煥英》《長津湖》等影片的票房口碑雙豐收,證明了中國票倉的強勁基本盤。考慮到疫情的影響,未來仍有巨大的潛力。另一方面,眾多大片擠在一個檔期上映,很多時候屬於無奈之舉。疫情的不穩定因素、人們觀影意願的降低,讓片方不得不加入到觀影更為密集的春節檔、國慶檔等重要檔期,面對明知道會異常慘烈的廝殺。

同時,我們也看到,國產大片已經具備了和引進大片分庭抗禮的能力。

即便是在堪稱神仙打架的2019年,面對《哪吒之魔童降世》《流浪地球》兩部國產片,《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只獲得了中國內地年度票房第三。2021年,《007:無暇赴死》《速度與激情9》內地票房表現,同樣不如國產電影。

《速度與激情9》內地票房定格在13.92億元,正在上映的《007:無暇赴死》內地票房突破4億,雖然密鑰延期至12月28日,但已無力撼動《速度與激情9》的地位。但在全球票房表現上,《007:無暇赴死》已經力壓《速度與激情9》,鎖定了年度票房第三的位置。

疫情之下,登頂世界的中國電影票房

《007:無暇赴死》內地票房表現略遜一籌,和疫情的反覆不無關係。人類和疫情共存的第三個冬天,新冠病毒非但沒有消失,反而不斷變異,更難防控。即便前有《長津湖》的強勢表現,但《007:無暇赴死》的表現仍低於預期。而《速度與激情9》則有着強大的情懷加成,即便影片本身質量不盡如人意,依然取得了高額票房。

在此,我們統計了2021年全球票房前五的電影在豆瓣的評分,得分最高的是《你好,李煥英》,最低的是《速度與激情9》。

疫情之下,登頂世界的中國電影票房

某種程度上,豆瓣評分反映了一部影片後期口碑發酵的潛力。《唐人街探案3》上映前期票房增長迅猛,但和系列前兩部相比,口碑下滑較為明顯。而初期排片比並不高的《你好,李煥英》,憑藉後期口碑發酵逐步反超,並一舉衝上了年度全球票房第一,即便它只在這個位置上待了8個月。

《長津湖》是近年來少有的口碑表現不俗的主旋律電影。作為紀念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的影片,《長津湖》出現在了如今中美關係特殊的時期,加之2020年是抗美援朝70周年,全國人民對這部影片的關注度很高。但提到主旋律,很多人都會缺乏觀影慾望,這在過往被一再證明。

《長津湖》上映之前,很多人亦對導演陳凱歌頗有微詞。《我和我的祖國》中,由陳凱歌負責的單元,遭到了觀眾的廣泛吐槽。很多人擔心由他負責《長津湖》的文戲,會讓這部電影不接地氣——陳凱歌向來是更加藝術化的,而且他喜歡修改劇本,也是名聲在外。

但抗美援朝,是人民的戰爭。

隨着《長津湖》的上映,人們的擔憂逐漸消失。加之陳凱歌生長的年代,讓他對抗美援朝這段歷史更為熟悉。之所以《長津湖》後期口碑能夠發酵,排除掉緊張刺激的戰爭場面,由陳凱歌負責的文戲,成了關鍵的勝負手。用陳凱歌的話說,在“尊重史實的基礎上有所創造”,鑄就了如今這部中國影視票房第一的主旋律電影。

歷史不容遺忘,亦不容胡亂改編。但電影不是紀錄片,電影需要鮮活的人物。在這一點上,陳凱歌的觀點和《覺醒年代》導演張永新,不謀而合。大事不虛,小事不拘,在尊重歷史事實的基礎上,讓歷史人物變得更鮮活,更立體。

於是,我們看到了讓無數人破防的、犧牲前唱着沂蒙山小調的雷公雷睢生,看到了既是女兒奴、又作戰勇猛的指導員梅生,看到了阻止弟弟補刀的伍千里。這些角色共同展現了人民軍隊之所以戰無不勝的原因,遠勝某些流於匪氣的軍事影片。

疫情之下,登頂世界的中國電影票房

據藝恩監測數據顯示,今年國慶檔,觀眾滿意度達到了89.1分,不僅是歷年國慶檔最高,也是該項調查數據的歷史最高分。

而中國影視之所以能夠在2021年強勢反彈,同樣也是人民戰爭的勝利。

用飽和式抗疫,來形容中國並不為過。和外國普遍擺爛相比,國內疫情控制整體趨穩,人們正常出行基本不受影響,生產生活逐步恢復。安穩的環境給了觀眾走進電影院的慾望,帶動了影市的復蘇。

安穩的環境進一步為電影市場的擴大提供了便利,據國家電影局統計,2021年中國銀幕數量日均新增17.8塊,銀幕總數已經突破8萬塊。作為對比,北美共有4.4萬塊電影銀幕。

同時,電影、電視的拍攝工作,也逐步重歸正軌。雖然依然存在諸多困難,但自2021年以來,越來越多的劇組已經開機,為接下來的廝殺做準備。

2021年已經步入尾聲,很快,2022年春節檔就要來了。

目前,已知將要在2022年春節檔上映的電影,已經多達14部,創下了歷年之最,競爭極為激烈。

這些影片中,既有張藝謀的抗美援朝題材電影《狙擊手》,也有徐崢執導的聚焦奧運健兒的《我心飛揚》,以及開心麻花團隊的喜劇電影《超能一家人》。同時,坊間亦有傳言,《長津湖》的續集《水門橋》,也已經鎖定2022年春節檔。

然而,按照以往的數據,春節檔能容納下的頭部電影不會多於3部。這些影片中,註定絕大多數都將是陪跑者。

可以肯定的是,陳凱歌與張藝謀的競爭,仍將以另一種形式延續。新的票房大戰,又將成為大家茶餘飯後的談資。開心麻花團隊能否繼續為觀眾帶來歡聲笑語,新的票房神話會不會出現?

而這一切的前提是,與新冠共存的第三個冬天,疫情盡在掌控之中。

我們仍未知道,疫情哪一天才能結束。

但希望寒冬早日迎來真正的解凍。

(0)
上一篇 2021-12-04 23:31
下一篇 2021-12-04 23: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