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今年跌超50%,Meta悄然實行末位淘汰制

據報道,Meta要求工程經理明確並清退表現最差的員工,以此在經濟下滑中控制成本。當地時間周五,Meta工程主管馬赫-薩巴(Maher Saba)向工程經理髮送備忘錄,敦促他們明確各自團隊中“需要支持”的員工,並在周一下午5點前將名單上報到內部人力資源系統。

股價今年跌超50%,Meta悄然實行末位淘汰制

“如果你的直接下屬存在惰性或者表現不佳,那他們就不是我們需要的人,他們無法適應這家公司。”薩巴寫道,“作為管理者,你不能允許無法對Meta做出積極貢獻人留在公司。”

除了這份備忘錄外,Meta高管還發送了多條信息,要求下屬關注壓縮成本的必要性,以便幫助這家社交媒體巨頭應對數字廣告業務的停滯不前,為其開拓虛擬現實業務提供助力。這一消息令許多員工感到震驚,他們擔心Meta可能會開展裁員、降薪或收窄晉陞渠道等措施。

一位知情人士說:“看到這條消息后,大家的反應是,此舉是為了形成一整套‘績效提升計劃’,並有可能引發大規模裁員。”

Meta尚未對此置評。

Meta原名Facebook,這家社交媒體巨頭經過多年的發展獲得了大量數字廣告營收,並成為各類企業針對細分用戶發布定向營銷信息的必備平台。之前,由於越來越多的廣告主將營銷預算轉向線上,希望接觸到因為疫情而大幅增加居家時間的用戶,使得Meta和其他社交媒體公司從疫情中獲益。

但由於Meta的社交媒體業務面臨威脅,其股價自年初以來下跌近52%。蘋果對iPhone應用開發商實施新的隱私政策,希望減少他們對用戶數據的收集。這也迫使Meta旗下的Facebook等應用必須徵得用戶的同意,才能以發布定向廣告為由追蹤他們的上網活動。然而,很多用戶都拒絕被追蹤。

去年最後三個月,Meta的日活躍用戶出現公司18年歷史上的首次減少,導致股價暴跌。雖然該公司的用戶增長數據在今年初保持穩定,但其高管卻警告稱,他們面臨TikTok等社交網絡新星發起的嚴峻挑戰。

為了爭奪競爭激烈的市場,Meta也在積極推廣Reels短視頻服務。該公司CEO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也表示,他們可以像變現News Feed一樣變現這款產品。Meta還試圖將公司的未來押注到元宇宙——這個詞指的是通過虛擬現實或增強現實技術訪問的一種沉浸式的虛擬環境。

據媒體報道,扎克伯格本月在全員電話會議上表示,並非所有員工都符合Meta的標準,有的人可能會因為即將到來的經濟下滑而自願離開。扎克伯格還對員工表示,Meta計劃將今年的工程師招聘計劃壓縮至少30%。

“如果非要讓我判斷,我認為這或許是我在最近的歷史上看到的最嚴重的下滑之一。”扎克伯格對員工說,“從現實角度來講,或許有不少人不應該留在公司。”

Meta的緊縮策略也折射出硅谷其他企業的困境。經過10年的繁榮后,風險投資家和老牌科技企業都在壓縮投資,縮減員工規模。根據科技行業裁員追蹤網站Layoffs.fyi的數據,今年年初以來,有超過300家創業公司裁員,影響人數超過5萬人。

(0)
上一篇 2022-07-12 11:52
下一篇 2022-07-12 11: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