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5.17將修復在讀取損壞軟盤時強制彈出導致的掛起問題

隨着日曆即將翻向 2022 年的新篇章,許多人或許早已忘記“保存”圖標所指代的軟盤驅動器。即使是較為年長的計算機用戶,上一次接觸軟盤的時間,或許都可以追溯到大約 20 年前。事實上,如今仍有許多普通人看不到的隱秘角落,仍依賴於軟盤驅動器的應用。與此同時,Linux 內核也在不時發布針對軟驅的驅動更新和修復補丁。

Linux 5.17將修復在讀取損壞軟盤時強制彈出導致的掛起問題

資料圖(來自:IBM)

尷尬的是,今年早些時候發布的一批軟驅補丁,可能導致 Linux 內核在意外狀況下掛起。

問題可追溯到 2012 年的代碼修改,之後我們不時見到看門狗代碼(watchdog code)引起的相對一致的觸發。

具體說來是,若用戶嘗試讀取損壞的軟盤,並在 I/O 仍在重複嘗試時強制手動彈出,則行為變更可能導致可重現的掛起。

如果你仍在使用軟盤、並運行着基於現代內核的此類系統,還請耐心等待計劃於 Linux 5.17 中引入的 bug 修復。

Linux 5.17將修復在讀取損壞軟盤時強制彈出導致的掛起問題

截圖(來自:LKML)

據悉,Linux 5.17 內核驅動程序會在軟盤彈出時撤銷操作,而無需等待 watchdog code 返回 / 完成,以避免在軟盤損壞等情況下掛起。

如果一切順利,Linux 5.17 有望於 2022 年的前幾個月內發布,但各大 Linux 發行版的更新推送可能要多等待一段時間。

至於軟盤驅動程序會在 Linux 主線內核中保留多長的時間,目前暫不得而知。畢竟在某些無需頻繁迭代的工業設備中,軟盤仍得到相當廣泛的使用。

(0)
上一篇 2021-12-04 12:31
下一篇 2021-12-04 13: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