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156天!滴滴股價腰斬,再赴港上市之路怎麼走?

滴滴決定從紐交所退市,距離當初掛牌不到半年,那麼在滴滴奔赴香港再次上市的過程中,它需要走哪些流程,又將面臨哪些問題呢?

僅156天!滴滴股價腰斬,再赴港上市之路怎麼走?

資料顯示,滴滴在紐交所發行價定為每股14美元,截至12月2日美股收盤,滴滴下跌0.13%,報每股7.8美元,價格相較發行價近乎腰斬,業內人士表示,滴滴選擇在這個時點從紐交所退市,不排除有部分在高位買進的股民會對滴滴進行起訴。

僅156天!滴滴股價腰斬,再赴港上市之路怎麼走?

廣東東方金源律師事務所律師 金焰:IPO的時候是14美元發出去的,但是股票卻跌到了7.8美元,接近於腰斬。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有股東利益受損,比如某些股民高價位買進,現在成本高於私有化的價格,股民受損,認為滴滴上市,實際是惡意地欺騙散戶,為了高價發行低價退市,可能會委託美國當地律師事務所,對滴滴進行起訴。

僅156天!滴滴股價腰斬,再赴港上市之路怎麼走?

業內人士表示,滴滴從紐交所退市之後,如果想去港交所上市,除了VIE結構外(VIE結構,也稱為“協議控制”,其本質是境內主體為實現在境外上市採取的一種方式),還有兩個選擇,一種是採用紅籌模式,在境外設立一家企業,用吸收合併國內運行主體的方式,把它變成外資企業,但是這會受到我國政策對外資投資出行行業比例的限制;另一種是轉變成為純內資企業。但是以上兩種,均需通過證監會審批再去港交所上市,這樣現有股東結構將會大改,目前來看滴滴繼續採用VIE模式申請在港交所上市的麻煩最小、可能性最大。

廣東東方金源律師事務所律師 金焰:滴滴很大程度上還是以VIE結構,只要在美股私有化之後,直接就可以報港交所上市。這個符合港交所的規定,只不過港交所對VIE結構審查的時候,相對比普通結構要更嚴一些,但並不是不可以,所以經過港交所特殊處理,滴滴回歸港交所,應該有比較大的勝算。

(0)
上一篇 2021-12-04 11:31
下一篇 2021-12-04 11: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