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進委員:懲處偷逃稅頭部主播起到警示作用 應將主播個人收入關聯起來

2021年,多位頭部網絡主播因偷逃稅相繼被處罰,直播行業迎來一場“大地震”。國家稅務總局辦公廳此前發出通知,要求進一步加強文娛領域從業人員稅收管理。去年曾在兩會中建議網絡主播黑名單制度的全國政協委員、致公黨上海市委專職副主委馬進認為,加強對主播的稅收監管,對正在轉型新經濟模式非常重要,對頭部主播的處罰將起到警示作用,會使得新經濟模式健康公平發展。

馬進委員:懲處偷逃稅頭部主播起到警示作用 應將主播個人收入關聯起來

談及薇婭等頭部主播因偷逃稅被處罰,馬進認為,這些主播取得了很高的收入,那麼他們有責任向國家繳納相應的稅款,嚴格處罰也是非常必要的。

馬進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隨着互聯網的發展,特別是移動互聯網的發展,線上的交易、服務變得非常普遍,此時如果不加強監管,那麼就會破壞正在轉型的新經濟模式和秩序,“因此對這些頭部主播的處罰會起到警示作用,能夠使得我們的新經濟模式健康公平地發展。”

此前馬進曾建議,稅務部門要加強對直播平台和網絡主播納稅情況的監管。對有嚴重偷逃個人所得稅的主播,要予以補繳稅款和處罰,並在相關媒體上進行公示。

“我提出實行黑名單制度,就是要對重點監管對象給予重視。”馬進認為,誠實報稅是每個公民應盡的義務,如果有網絡主播填報的不符合事實,就要受到重罰,還要上黑名單。

對於網絡直播行業偷稅漏稅案件頻發,馬進認為這與網絡主播利用稅收政策不完善“鑽空子”有關。馬進介紹,國家對於大的互聯網平台會進行監管,一些互聯網小微企業屬於互聯網創新企業,國家相關政策也為其減免了一些稅款。一些主播利用這種政策上的不完善,註冊了很多公司,以達到其偷逃稅的目的。

馬進委員:懲處偷逃稅頭部主播起到警示作用 應將主播個人收入關聯起來

對於這種行為,馬進建議一是法律要到位;二是平台要盡到監管責任。

馬進認為,網上交易行為其實與線下交易行為是完全一樣的,只不過是換了一個地方。那麼線上交易和線下交易都要遵守相關法律法規要求,比如經營者資質、產品質量、服務行為的要求等。他告訴北青報記者,“對線上交易行為,過去我們可能沒有考慮到,監管相對滯后,現在我們的法律法規都要完善起來。”

而平台掌握着交易數據,要切實履行監管責任。馬進表示,平台就像一個大商場,無論是產品質量還是納稅情況,平台掌握的信息和數據最多,平台要對商戶進行監管,鼓勵誠信經營的商戶,對違法犯罪的商戶要進行驅逐。“比如一個網紅主播,他可能建立很多工作室,那麼監管時就需要跟着這個人走,無論他在哪兒,他的收入都應該關聯起來,而不是他換一個工作室,就給予稅收減免,這是不行的。”

(0)
上一篇 2022-03-09 07:26
下一篇 2022-03-09 07: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