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有疫苗對Omicron是否有效?未來數日WHO將公布重大發現

世界衛生組織(WHO)的一名科學家表示,一項全球合作已經開始進行緊急研究,以了解新冠疫苗對抗Omicron變種毒株的有效性,可能在幾天內得出答案。在新冠疫情流行期間共同領導WHO疫苗和創新研發藍圖的Ana-Maria
Henao-Restrepo說,全球約有 450
名研究人員已開始工作,從患者標本中分離出高度突變的變異病毒,在實驗室中進行培養,驗證其基因組序列,並建立在血漿樣本中對其進行測試的方法。

現有疫苗對Omicron是否有效?未來數日WHO將公布重大發現

她周三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他們(研究人員)希望這能在幾天內實現,但我認為我們不應該施加壓力,要求它在三天內實現——我們應該說,它將在未來兩周內實現。”

這種令人擔憂的變異病毒在南非的迅速傳播引發了人們的擔憂,即疫苗接種或前一波新冠病毒產生的免疫保護不足以阻止再次感染。

WHO在上周日警告稱,Omicron可能加劇確診病例激增,造成“嚴重後果”,有跡象表明,它使新冠病毒更具傳染性。

這項工作包括檢測從SARS-CoV-2感染中康復或接種了不同Covid疫苗的人的血漿,以測量中和或阻斷病毒所需的抗體濃度。研究結果將有助於確定是否需要修改現有的新冠疫苗,以保護其免受Omicron的影響。

聖地亞哥拉霍亞免疫研究所傳染病和疫苗研究中心的教授Shane Crotty說:“我預計在不到兩周的時間內就會有關於中和抗體的公開數據。”該研究所的Alessandro Sette運營的一個實驗室正在評估T細胞對Omicron的反應。

Henao-Restrepo說,改變疫苗成分的決定需要仔細考慮,特別是考慮到Delta變種是新冠疫情流行的主要推動力,現有的疫苗提供了足夠的防護。儘管如此,一些疫苗製造商已經開始準備微調版本。

她說:“我們歡迎這樣做,因為這將幫助我們做好準備。”“世衛組織正在與每一家疫苗製造商聯繫,並要求它們提供信息,說明它們目前修改疫苗的計劃(如果它們有任何初步數據的話),以及擴大和實施修改的時間表。”

Henao-Restrepo說,世衛組織希望發揮協調作用,就像它在季節性流感疫苗方面所做的那樣,以確保改變免疫接種的任何決定都是基於全球專家、製造商和監管當局的建議。

全球協調

Henao-Restrepo認為,“為了全球的最大利益,在決策過程中採取協調一致的辦法是最好的。”

儘管在感染或接種疫苗后的幾個月里,抗體水平會下降,但它們中和冠狀病毒變體的能力已被證明會隨着時間的推移而提高。更重要的是,研究發現,在第二次接種約6個月後,第三次接種可以提高這些抗體的水平,使加強針成為對抗Omicron的重要武器。

新南威爾士大學Kirby研究所傳染病流行病學和政策分析小組負責人Deborah Cromer說:“我認為我們不應該對某種特定的Omicron疫苗感到興奮,因為到目前為止,這不是我們所認為的對抗它的最佳方法。”“我們已經看到,野生型疫苗(wild-type)很好,發揮了很好的作用。”

哈佛醫學院布拉瓦尼克研究所微生物學助理教授Jonathan Abraham說,SARS-CoV-2 可能最終會積累足夠的突變以完全逃避抗體檢測,並保證需要使用不同配方進行加強注射。“但在這一點上,沒有證據表明病毒已經找到了一個允許逃逸的完美解決方案。”

(0)
上一篇 2021-12-03 20:11
下一篇 2021-12-03 20: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