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演示四款VR頭盔原型 用於測試神秘功能但不出售

6月21日消息,Facebook母公司Meta旗下Reality Labs部門始終致力於開發輕量級、超逼真的虛擬現實(VR)設備,該部門為此不斷推出各種原型在不久前舉行的在線會議上,該公司展示了四款已經製造出來的新原型硬件,用於測試神秘功能,但不會出售。

Meta演示四款VR頭盔原型 用於測試神秘功能但不出售

上周,Meta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Reality Labs部門首席科學家邁克爾·阿布拉什(Michael Abrash)以及許多開發人員在虛擬圓桌會議上展示了他們的工作成果,分別代號為Butterscotch、StarBurst、Holocake 2和Mirror Lake的硬件原型,這些設計可能會幫助Meta塑造新的未來時尚設備,他們將比目前的Quest 2屏幕顯示更多細節。

Meta演示四款VR頭盔原型 用於測試神秘功能但不出售

扎克伯格表示:“我認為,我們現朝着視覺現實主義的目標邁進了一大步。用不了多久,我們就能創造出完美而逼真的場景。”顯示技術並不是VR領域唯一尚未解決的問題,但這是Meta VR硬件研究能為其提供幫助的地方。此次活動的重點是Meta所稱的“時光機”的設計,即用於測試某種特定功能的概念驗證,如超亮背光或超高分辨率屏幕。

扎克伯格重申,繼去年首次亮相后,該公司計劃在2022年推出代號為Project Cambria的高端頭盔。Cambria支持全景VR和混合現實(MR),這要歸功於可以將視頻傳送到內部屏幕的高分辨率攝像頭。這款設備還將配備眼球跟蹤功能,這是未來Meta頭盔的一項關鍵功能。

扎克伯格說,Meta計劃推出兩款VR頭盔:一款將保持廉價且以消費者為中心,就像目前在售的Quest 2;另一款將採用該公司的最新技術,目標是“生產型消費者或專業級消費者”。有報道稱,該公司已經在計劃升級Cambria和Quest 2,但這次在線會議沒有討論這些原型。

Meta演示四款VR頭盔原型 用於測試神秘功能但不出售

Meta的VR頭盔與增強現實(AR)智能眼鏡項目不同,後者旨在將圖像投射到現實世界中,而不是用屏幕顯示。Meta最近縮減了第一代AR眼鏡的發布規模。總的來說,VR屏幕到達消費者手中的速度要比AR全息圖快得多。但Meta的原型表明,該公司認為自己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其中,Butterscotch是一種接近視網膜質量的頭盔顯示屏,這種清晰度目前可以在Varjo等公司的高端頭盔上找到,但Meta當前的產品尚未應用。這種設計需要將Meta Quest 2的110度視野減半,但其分辨率大約是Quest 2的2.5倍。扎克伯格表示,Butterscotch提供的每度視野約為55像素,略低於Meta目前每度60像素的標準,同樣低於Varjo的每度64像素。

StarBurst甚至比Butterscotch更難上市,但測試了同樣令人印象深刻的升級功能。這種設計使用了更強大的燈,它需要手柄來支撐重量,亮度可達20000尼特。扎克伯格說:“把這種設計作為第一代產品的研發方向有些不切實際,但我們正將其作為深入研究的試驗台。所有這些工作的目標是幫助我們確定哪些技術路線將使我們能夠做出足夠有意義的改進,以便我們能夠開始接近視覺現實主義。”

Meta演示四款VR頭盔原型 用於測試神秘功能但不出售

Holocake 2朝着相反的方向發展,探索如何讓Meta的VR頭盔變得更薄更輕。它是2020年基於全息光學技術設計的繼承者,全息光學技術是一種光彎曲技術,可以讓幾乎平坦的平板代替厚重的折射透鏡。結果可能會像太陽鏡那樣薄,但Meta仍在努力開發一種獨立的光源。幾乎可以肯定那將是一種激光器,而不是今天常用的OLED。扎克伯格說:“我們需要大量的工程研發才能製造出符合我們規格、可供消費者使用的激光器:安全、低成本、高效率,而且可以安裝在超薄的VR頭戴設備上。坦率地說,到今天為止,我們仍在尋找合適的激光光源。”

演示文稿還討論了Half Dome,這是Meta一個長期運行的系列原型,可以根據用戶觀看的位置移動焦點平面。這些變焦光學設備於2017年開始研發,最初是比較笨重的機械系統,後來改用了一系列液晶鏡頭。根據Meta內部的研究,它們可以在VR中創造出更逼真、物理上更舒適的深度錯覺。

早在2020年,Meta曾描述Half Dome的技術為“幾乎準備好進入黃金時間”。不過如今,扎克伯格更加慎重了。在回答有關“黃金時間”評論的問題時,他說:“這種技術距離成為現實還很遠。我們正在努力,我們真的很想把它用於即將推出的設備中,而且我相信我們會在某個時候做到,但我今天不會提前宣布任何事情。”

Meta演示四款VR頭盔原型 用於測試神秘功能但不出售

上述設計都是扎克伯格在活動中短暫展示的實際硬件。但Meta也透露了名為Mirror Lake的原型,它目前還處於概念階段。該設計看起來更像滑雪護目鏡,而不是Meta笨重的Quest硬件,它將融合Holocake 2的薄光學系統、StarBurst的HDR功能和Butterscotch的分辨率。阿布拉什說:“它展示了完整下一代顯示系統可能的樣子。”

除了這些功能,Mirror Lake還將包括一個面向外的顯示器,投射出用戶的眼睛圖像,減少頭盔外的人的身體隔離感。Meta在去年的一款原型中展示了這種神奇的功能,不過它可能並不是唯一對這一概念感興趣的公司。據報道,蘋果也在考慮為其傳言中的AR設備提供類似的功能。這個想法是為混合現實世界量身定做的,在這樣世界里,Meta押上了自己的未來。

(0)
上一篇 2022-06-21 10:11
下一篇 2022-06-21 10: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