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起眼的昆蟲可能是未來拯救人類生命的重要角色

北京時間12月1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幾千年來,人類一直在利用昆蟲產生的毒素和其他化學物質作為藥物現在,科學家已經從這些昆蟲體內分離出特定的基因,並使用最新的基因修飾技術,將這些化學物質轉化為可以拯救人類生命的藥物。

隨着製藥業的發展,市場上可供選擇的藥物種類越來越多。這些藥物是人類聰明才智的結晶,也是對抗各種疾病的有力工具。當然,開發新藥物並不是一個簡單的過程,有時需要投入數十億美元和幾十年的時間。

最重要的是,隨着抗生素耐藥性問題的加劇,許多藥物的效力正在以令人擔憂的方式降低。我們需要嘗試新的解決方案,通過新的途徑來開發新藥物。無論你相信與否,許多看起來很不起眼的昆蟲可能會成為未來拯救人類生命的重要角色。

為什麼是昆蟲?

一切還得從昆蟲的生活方式說起。據估計,世界上的昆蟲數量約有10萬億之多!而且,昆蟲是地球上最多樣化的陸地生物類群之一。它們生活在各種各樣的環境中,從家庭廚房到最骯髒、最黑暗的下水道。以蜣螂為例,這些神奇的小動物喜歡四處走動,將糞便滾成球狀並以此為食。

每一種昆蟲幾乎都完美適應了這個世界的生存之道。它們有自己喜歡的棲息地,也習慣了每天面對嚴酷的生存挑戰。

對弱小的昆蟲來說,它們最主要的挑戰之一是持續不斷的細菌攻擊。我們常常把細菌與一些非常骯髒的環境聯繫起來,而許多昆蟲很喜歡在這些骯髒的環境中安家。不過,昆蟲已經發展出一套十分有效的防禦系統,利用抗菌肽——對細菌有毒的蛋白質分子——來抵抗細菌的攻擊。

不同的生境具有不同的致病微生物,對昆蟲來說也是如此,但它們非常有韌性,會自己製造毒素來殺死這些細菌。世界上有超過100萬種昆蟲,我們可以利用的抗菌分子數量是無比巨大的。

Western_honey_bee_on_a_honeycomb.jpg

蜜蜂的重要性超出許多人的想象

過去的人類如何利用昆蟲治病?

用昆蟲及其產物作為治療手段並不是什麼新鮮事,事實上,這是自古以來就有的做法。

蛆蟲

用昆蟲治病的最好例子之一是蛆蟲的使用。蛆就是蒼蠅幼蟲,身體柔軟,黏乎乎的。據報道,自中世紀起,蛆蟲就被用來對傷口進行防腐處理。人們將蛆蟲放置在傷口上,利用它們分泌的抗菌化合物來殺死細菌,它們也會以細菌為食。此外,蛆蟲還會產生酶,可以分解壞死組織,防止進一步感染。這些酶還會分解人體皮膚上的蛋白質,促進傷口的癒合。

蜜蜂

我們都知道蜜蜂對人類生存和地球未來有多麼重要,許多紀錄片也向我們說明了這一點。除了為花朵授粉和維持生態系統的微妙平衡之外,蜜蜂還能提供蜂蜜,為我們的生活添加了一點甜味。

長期以來,利用蜂蜜所具有的抗菌特性,人們一直用其來處理傷口,以防止感染並促進傷口癒合。人們甚至用蜂蜜來治療胃病。在古埃及和中國,蜂毒被用來緩解關節炎患者的疼痛和炎症。蜂毒是一種從蜂類毒刺中流出的無色液體,具有防禦敵害和殺死獵物的作用。這種溫和的毒液具有抗炎特性,有助於緩解人體的關節疼痛。

除了蜂類的毒液,螞蟻的毒液也被用來幫助減輕疼痛和腫脹。

甲蟲

有些甲蟲,如雄性蕪菁科昆蟲會產生一種被稱為“斑蝥素”的化合物,可能會對我們未來的醫藥開發有所幫助。這種毒素可以保護它們免受捕食者的攻擊。

在中國和越南的傳統醫學中,乾燥的雄性蕪菁科昆蟲被用於治療癌症和皮膚病,而更有趣的用法是在歐洲和非洲的醫學中,這些昆蟲實際上被用作春藥,即著名的“西班牙蒼蠅”!

現代技術如何利用昆蟲?

1599px-Hycleus_lugens,_Meloidae.jpg

一隻蕪菁科甲蟲

在現代基礎設施和新的科學知識背景下,今天的我們將如何對昆蟲的藥物價值加以利用?有科學家正在研究昆蟲產生的某些化合物的分子特性,以便更好地理解它們的作用。

這些化合物的用途或許將非常廣泛,不僅僅是治療癌症或自身免疫疾病等疑難雜症,還可以用於治療頭皮發癢或頭皮屑堆積等“小”問題。一項研究發現,將含有90%蜂蜜的水溶液塗在頭皮上,會有助於緩解頭皮發癢。

昆蟲藥物研究的另一個重點是所謂的麗蠅抗病毒肽(alloferons)。根據最近的研究,這些由昆蟲製造的蛋白質具有抗腫瘤和抗病毒的特性。即使是最簡單的昆蟲,比如果蠅,也能產生這種多肽。

有些昆蟲過去曾被用作藥物,但古人並不完全知道為什麼要使用它們。通過現代的科學研究,我們希望破解這些用途背後的原因,了解昆蟲所提供的有效成分究竟是什麼。

有些人可能會討厭甚至恐懼昆蟲,但這些渺小的生物在未來或許將成為重要的醫療工具。

結論

Screenshot_2021-12-01 Gratis afbeelding op Pixabay - Honing, Wild, Bij, Natuur.png

蜂蜜被證實具有多種用途

理論上,開發昆蟲的藥物價值聽起來很簡單:先找到一種昆蟲,研究它產生的蛋白質,了解它的免疫系統,然後考慮如何加以利用。然而,根據一些科學家的估計,世界上可能有多達3000萬種昆蟲,而我們只記錄了其中的100萬種!

因此,昆蟲藥物領域還有待探索。另一個問題是生產昆蟲類藥物所面臨的挑戰。以麗蠅抗病毒肽為例,這種蛋白質由果蠅合成,而果蠅非常小。我們需要成千上萬甚至數百萬隻果蠅,才能生產出能夠用於銷售的數量。不過,有研究者提出,通過使用基因改造技術,我們可以將麗蠅抗病毒肽基因植入人類或細菌的細胞中,由此獲得更高的產量。

總的來說,從幾乎無窮無盡的昆蟲世界中尋找新藥物的潛力是巨大,前景是迷人的。更重要的是,現代科學已經具備了開發昆蟲藥物的能力。未來的醫學很有可能將以昆蟲為基礎,通過揭示它們蘊藏數百萬年的秘密來造福人類。

(0)
上一篇 2021-12-01 12:00
下一篇 2021-12-01 12: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