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野家門店被曝使用發臭肉 官方卻稱“跟我無關”

近日,#吉野家使用發臭肉沫#一事登上微博熱搜,引髮網友眾怒。然而讓外界沒想到的是,吉野家官方微博卻發布聲明稱,涉事門店並不在公司運營範圍內。被網友們調侃:“你爆料吉野家和我吉野家有什麼關係”。

吉野家門店被曝使用發臭肉 官方卻稱“跟我無關”

實際上,該事件也讓吉野家在國內管理混亂的現狀得以揭開。據悉,吉野家在中國市場確實有着不同的運營公司,吉野家官方微博所屬的是香港洪氏集團旗下合興餐飲,主要管理吉野家北方市場,而南方市場則由日本吉野家管理。

此次出事的門店歸屬南方市場,然而,發生此次惡劣的食品安全事件,受損的是整個吉野家品牌,無論是日本吉野家還是合興餐飲,沒有誰能夠獨善其身。

被曝使用發臭肉沫 吉野家官微:跟我沒關係!

近日,微博視頻博主@內幕糾察局發布了一則吉野家的暗訪視頻,曝光了其存在嚴重的食品安全問題。

吉野家門店被曝使用發臭肉 官方卻稱“跟我無關”

視頻指出,吉野家宣稱給予顧客最新鮮、最高品質的食品,售賣“最好的牛肉飯”。而實際中,不僅新鮮難以保障,就連過期后的白菜、菠菜也會繼續使用。製作麻婆豆腐的肉沫已經變臭發酸,油類沒有檢測標準,舊油添加新油繼續使用,油質嚴重發黑,后廚衛生也令人擔憂。

隨後,#吉野家使用發臭肉沫#的微博話題登上熱搜,目前閱讀量已經過億。不少網友表示,以後再也不吃吉野家了。還有網友現身說法:“吉野家和李先生都吃出蒼蠅,現在終於被大家注意啦,這些快餐可不再是乾淨的代名詞了!”

吉野家門店被曝使用發臭肉 官方卻稱“跟我無關”

然而,讓網友們更憤怒的是,面對輿論壓力,吉野家官方微博發布聲明稱,吉野家在中國市場分屬不同的運營公司,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內蒙、東北三省的吉野家由合興餐飲集團運營。本次曝光的視頻中吉野家餐廳並不在公司運營範圍內。

吉野家門店被曝使用發臭肉 官方卻稱“跟我無關”

網友們紛紛調侃:“吉野家:吉野家跟我沒關係”,“怎麼不說是臨時工?”,“吉野家:你爆料吉野家和我吉野家有什麼關係”。顯然,吉野家的官方聲明並未平息網友們的質疑。

和君諮詢合伙人文志宏向新浪科技表示,吉野家在北方和南方市場分屬不同的公司運營,門店風格也很不一樣,所以可以從視頻中分辨出出事的是南方市場的門店,確實與北方門店關係不大。

資料顯示,吉野家北方市場屬於香港洪氏集團旗下的合興餐飲管理,除了吉野家品牌,還擁有DQ冰淇淋、噼啪哩鐵板、芳叔流沙包等知名品牌;吉野家南方市場則由日本吉野家負責運營。

文志宏表示,此次通過吉野家官微發布聲明的是負責北方市場的合興餐飲,雖然出事的是南方市場門店,但很容易引起消費者的誤解,消費者對吉野家的合作關係或者授權關係是不了解的。

“像吉野家這類的,同一個品牌,但分屬不同的經營主體,需要在食品安全、品牌管理方面的問題共同努力,一旦出現這類食品安全事件,影響的是整個吉野家品牌,沒有誰能夠獨善其身。”他強調。

2020年陷巨虧 吉野家的日子不好過

實際上,在此次食品安全事件之前,吉野家就被曝出過不少問題。

天眼查顯示,吉野家多個子公司都曾被行政處罰。其中,深圳吉野家快餐有限公司曾因食品違法行為被罰款5500元;北京吉野家快餐有限公司廣外店曾2次違反食品安全法被處罰;上海吉野家快餐有限公司曾因發布虛假廣告被罰1.12萬元。

可以看到,被處罰的既有北方市場,也有南方市場。

吉野家門店被曝使用發臭肉 官方卻稱“跟我無關”

2020年,因為全球疫情,吉野家的日子也很不好過。今年4月,吉野家控股(日本總公司)發布的2020年財報顯示,2020年吉野家凈虧損高達75億日元(約合人民幣4.5億元)。當時吉野家宣布關閉全球150家門店,其中100家為日本本土門店,50家為海外門店(涉及到中國市場)。

對於關店計劃,負責吉野家北方市場的合興餐飲當時表示,並不包含合興餐飲運營的吉野家門店,運營一切正常。

但合興餐飲管理的吉野家在2020年也受到了極大的衝擊。合興集團(00047.HK)發布的2020年財報顯示,報告期內吉野家業務營業額為13.5億元,低於2019年的17.82億元,同店銷售下滑23.0%。

值得注意的是,吉野家的對手們也虎視眈眈,比如同為日本牛肉飯品牌的食其家,其在中國也擁有數百家門店;另外一些中式快餐品牌也紛紛崛起。

隨着此次食品安全事件的發酵,吉野家迫切需要採取一系列行動來挽回自己的聲譽,走出經營危機。

(0)
上一篇 2021-11-30 21:39
下一篇 2021-11-30 21: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