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漲聲”不斷,喜茶卻在“反其道而行”……

在香飄飄、茶顏悅色等奶茶品牌相繼宣布提價之時,喜茶卻“反其道而行之”,下調了部分產品的價格。近日,不少網友在小紅書等平台發文稱,多款喜茶產品售價出現下調,例如位居喜茶人氣榜榜首的多肉葡萄,不加芝士版本較此前下降了4元。

喜茶回應降價:確實對部分產品價格進行了調整

來源:小紅書

來源:小紅書

1月11日,喜茶相關負責人向上證報記者表示,“此次確實對部分產品價格進行了下調。”據介紹,此次降價產品主要包括純茶、果茶以及乳茶。其中,乳茶降價幅度最大,純牛乳茶從原先的22元降到了15元,降幅超過30%;純茶降幅在3-5元不等,但純綠妍茶價格下降后售價僅為個位數;“芒芒”、“莓莓”和“桃桃”等果茶則下降了2-3元。

喜茶回應:屬於正常調整動作

當日晚飯時間,記者在深圳某商圈的喜茶門店看到,店內顯示屏上“準備中”的訂單約十餘杯,陸陸續續有在線上點單的消費者前來取茶。店內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產品價格是最近幾日剛調整的。

喜茶-1.jpg

對於此次降價,喜茶相關負責人表示,自創業以來,喜茶在做的就是將高品質的茶飲帶給更多的用戶。不管是在更多城市開出更多門店,率先研發上線“喜茶GO”微信小程序,還是此次調整部分產品的價格,都是為了讓用戶能夠更加方便、低成本地喝到喜茶。

事實上,自2021年三季度以來,在原材料、運輸等成本上漲的推動下,消費品行業“漲聲一片”,牛奶飲料等領域的多家企業先後上調產品價格。就在不久前,同為新式茶飲品牌的茶顏悅色就因扛不住一系列疊加成本的上漲,宣布將大部分奶茶產品價格上調1元。

對此,上述負責人表示,得益於喜茶的品牌勢能、規模優勢,以及在供應鏈上的不斷積累和在上游的深耕,喜茶有能力在產品配方、用料和品質都不改變的前提下對部分產品的售價進行調整。

“我們的主流產品價格帶長期維持在19-29元之間,喜茶並非所謂高價茶飲。”該負責人提到,此次調價也是喜茶在自身主流價格帶中的正常調整動作。

業內:降價試探拓寬市場

喜茶此番逆勢降價的行為,被業內視為對拓寬中端市場的試水,是以價格來換取更大的消費市場。

誕生於2012年的喜茶,憑藉芝士現泡茶、鮮茶水果等系列的爆款產品和簡約、時尚的品牌形象,很快獲得了年輕消費群體的青睞。2016年,喜茶獲得IDG資本及天使投資人何伯權1億元的投資。在資本推動下,喜茶加快了門店擴張的腳步,目前已成為新式茶飲行業龍頭之一,在全國共有800多家門店。

來源:喜茶官網

來源:喜茶官網

一直以來,喜茶的產品定價都在行業中處於較高的位置。2020年,喜茶推出了子品牌喜小茶,來主攻下沉市場。不過,目前喜小茶門店大部分集中在廣東省內,數量尚未完全鋪開。

現階段新式茶飲的市場空間雖然很大,與之而來的競爭也愈發激烈。除了產品創新、口感、品牌包裝等因素,價格也成為提升和保持用戶黏性的重要因素之一。

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對記者表示,喜茶之所以能降價,首先得益於其品牌效應和規模效應;其次是該公司整個供應鏈比較完整,議價能力也相對較強。從行業角度來看,如果喜茶想擠壓其他同行品牌的市場,這種降價的戰略非常明智。

據公開資料,2021年7月,喜茶完成D輪融資,融資金額達5億美元,投資方包括騰訊、高瓴、淡馬錫、黑蟻、紅杉等。融資完成後,喜茶估值達600億元。

(0)
上一篇 2022-01-12 10:23
下一篇 2022-01-12 10: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