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型科技企業紛紛按下招聘暫停鍵 但頂級人才爭奪戰仍將持續

據報道,在經歷了一段時間的高速擴張之後,大型科技企業正在招聘方面正在紛紛按下暫停鍵。最近幾天的一則內部公告顯示,突然之間一股招聘謹慎浪潮席捲了科技公司的高層。去年,隨着大型科技公司加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陰影,招聘方面的剎車已經鬆動。而現在,面對更加困難的情況和不確定的經濟前景,人們的情緒已經迅速轉變。

美國大型科技企業紛紛按下招聘暫停鍵 但頂級人才爭奪戰仍將持續

谷歌就在上周警告道,他們將在未來幾個月更謹慎地確定其招聘目標,本周該公司又暫停了所有新的工作機會,同時重新評估了自己的優先事項。

微軟也證實,該公司正在通過逐項業務的審查來決定如何更集中地進行投資。這家軟件巨頭並沒有停止所有的招聘,並表示它仍將增加員工數量。但在該公司本月才開始的財年中,如此早地進行業務和運營反思,此舉也顯示出了前景變化之快。

還有報道稱,蘋果公司的財政年度在9月結束,在制定下一個年度計劃時,該公司也計劃在一些領域放緩招聘速度。

現在的一個關鍵問題是,這些企業是否正在採取先發制人的行動,或者是否已經有證據表明,消費者對其軟件和服務的需求正在下滑。下周,當大多數大型科技企業發布最新一季財報時,具體情況可能會變得更加清晰。

目前華爾街正處於緊張的狀態。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在周三公布其最新數據時,遇到了對特斯拉電動汽車需求的一連串問題。特斯拉正是經歷過此前招聘熱潮的公司之一。

2019年,特斯拉為了努力實現盈利而削減了員工數量,在接下來的兩年裡,該公司員工數量迎來了爆發性的增長,漲幅超過了40%。這使得該公司最近削減10%受薪員工的做法,似乎是為了在快速擴張後進行重組,而不是為了應對經濟的疲軟。

大多數科技企業還沒有披露各自最新的員工人數。但有一家巨頭,即Alphabet,在今年年中之前一直在招聘。在過去的12個月里,該公司員工人數增長了21%,是2018年以來的最快速度。這期間增加的3萬人,比谷歌2010年時的全部員工人數還要多。

美國大型科技企業紛紛按下招聘暫停鍵 但頂級人才爭奪戰仍將持續

這一次迫在眉睫的經濟放緩可能不同於Alphabet和Meta等科技公司之前面臨過的任何情況。近年來的短期劇烈震蕩帶來了寬鬆的貨幣條件,使用戶需求得到提振。在上一次金融危機的時候,谷歌在2009年裁減了2%的員工,但在第二年衝出短暫的經濟衰退時,又將員工人數增加了23%。

相比之下,今年各國央行的緊縮周期,以及它可能帶來的更持久的衰退充斥着更多的不確定性。

事實證明,在近幾年的短暫經濟危機中,數字廣告具有驚人的復原力。但是,由於數字廣告現在占整個廣告市場的60%左右,如果消費者支出大規模回落,互聯網巨頭就不能指望自己能獨善其身了。

然而,憑藉其堡壘一般堅固的資產負債表,大型科技企業現在比以前更有能力,或許可以更好地渡過經濟衰退期。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時,蘋果、微軟、谷歌、亞馬遜和Facebook這些企業的現金儲備加起來有510億美元。

評級機構穆迪投資者服務(Moody’s Investor Service)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3月底,這五家公司擁有5420億美元的現金。大型科技企業的現金現在佔到美國企業全部流動儲備的27%。

這些企業有足夠的財力在經濟衰退中繼續投資和招聘。在經歷了風險投資熱潮之後,去年的投資額在已經在歷史最高水平的基礎上又翻了一番,就連許多科技初創企業也擁有異常充足的資金儲備。

風險投資公司紅杉在上個月向其資助的創業者介紹情況時警告稱,許多企業未來將需要削減成本,就像Airbnb、Zappos和Tellme等投資組合公司在以前的經濟衰退中所做的那樣。但是該機構也表示,但隨着更大的科技公司實施招聘凍結,“初創企業的招聘工作即將變得更容易。”

科技界異常激烈的招聘熱潮已經結束。但爭奪頂級人才的戰爭仍將持續下去。

(0)
上一篇 2022-07-22 10:17
下一篇 2022-07-22 10: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