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落的魅族,被收購併非好結局

收購最起碼還活着,活着就好。”在傳出吉利擬收購魅族的消息后,一位魅族粉絲說道。面對收購傳聞,魅族粉絲分成了兩派。一派認為吉利的收購將有望拯救魅族,為其帶來更強的資金實力,擺脫小而美;而另一派則擔憂,收購之後魅族將失去獨立性,不再是之前的魅

衰落的魅族,被收購併非好結局

實際上,在魅族論壇上,用戶也早已分成兩派,並呈現對立局勢。

一派吐槽黃章不擅長管理,趕走了曾經的魅族三劍客;另一派則@黃章提出多條意見,對他的回復翹首以盼,然而,黃章卻一直未曾再次現身。

甚至有用戶發現,之前一直關注的黃章的ID(J.Wong),已經搜索不到了。

實際上,2021年3月,魅族發生了工商變更,魅族總經理和法定代表人從黃章變更為其弟弟黃質潘。數度出山的黃章,再次選擇了歸隱。但現在的魅族,雖然實現了小有盈利,卻在國內的市場份額幾乎忽略不計。

吉利收購傳聞,究竟是喜是憂?

被收購是雙贏還是落幕?

2021年4月,魅族官微發布了一張帶有汽車圖片的宣傳圖,引發外界關於其也要涉足造車的猜測。不過後來被證明只是一場營銷。

而今,再度與汽車圈結緣,卻是傳出被吉利收購的消息。

從吉利的角度來說,在手機廠商紛紛入局造車之際,手機業務也已成為其布局的重點。早在2021年9月,吉利就正式宣布進軍手機領域,成立了星紀時代,由吉利控股董事長李書福親自擔任董事長。

吉利在手機上並不只是簡單的玩票。該項目總部落戶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吉利稱其為全球化高端手機項目,目標是打造全球品牌,定位高端智能手機,服務全球市場。

只不過,吉利此前在手機產業鏈的布局並不多,近期吉利手機團隊正招兵買馬,組建研發團隊。而如果要在手機上快速產出成果,直接收購一家中小手機廠商,補足在手機設計、研發、供應鏈等方面的短板,不失為一個很好的選擇。

魅族是一家老牌手機廠商,雖然近幾年實力已大不如從前,但在品牌、研發、渠道等方面還是有着不錯的基礎,尤其是手機的軟件方面,Flyme曾經與小米的MIUI並駕齊驅。

談到入局手機領域的原因,吉利控股董事長李書福曾表示,手機是快速迭代的隨身移動終端,也是電子產品市場驗證及軟件創新的應用載體,未來是可以實現車機和手機軟件技術的緊密互動。如果吉利收購了魅族,雙方在手機與汽車的連接上有望形成共贏。在2021年3月小米剛剛宣布造車之際,魅族幾乎同時宣布,要做Flyme for Car車載系統。

部分魅族粉絲對此持贊同態度。“魅族再這樣下去遲早倒閉,與其倒閉,還不如被收購,放手一搏。”一位魅族粉絲分析稱,如果真的被收購了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魅族現在本來就不太景氣,現在在中國手機市場的佔有率,基本跟三星一樣,都屬於1%的水平了。如果魅族被收購了的話,吉利和魅族強強聯合,兩家都能互利共贏,魅族做車機系統也一定會更加厲害。

不過也有鐵杆粉絲擔憂魅族被收購后喪失獨立性。“作為粉絲真不希望魅族被收購,最好是雙方達成某種高度的戰略合作。我是希望魅族有足夠的獨立性的。”一位粉絲說。

他認為,如果真被收購,雙方的整合之路也會充滿曲折。“要收購恐怕沒有想象中容易!家族企業烙印深厚的魅族與吉利旗下的星紀時代如何平滑過渡首先就是一個巨大的考驗,這還不包括團隊的整合與人力的優化。早在阿里時代,高管就向魅族伸過收購的橄欖枝,但一聽到要讓渡話語權,倔強的黃章第一個給否決掉了。如今,黃章會不會妥協?”

針對收購傳聞,吉利方面表示,“我們對市場傳聞不予置評,星紀時代高端手機研發業務正在有序推進,我們希望打造開放融合的生態夥伴關係。”而魅族方面則稱,“感謝對魅族科技的關心。”雙方均未直接否認卻態度不清,再度讓這樁傳聞撲朔迷離。

魅族是如何一步一步衰落的?

魅族的興衰,與創始人黃章的隱退和復出密切相關。

2014年,成立僅4年的小米憑藉互聯網手機模式以6112萬台的銷量登頂中國智能手機市場。也在這一年,小米完成11億美元新一輪融資,估值450億美元。

對比之下,當時成立超過10年的魅族仍舊是一家家族式企業,手機銷量多年維持在數百萬台水平。2014年2月,在白永祥、李楠、楊顏等高管的諫言下,一直認為通過做好產品就能解決一切的黃章終於“大徹大悟”,宣布回歸。

衰落的魅族,被收購併非好結局

但回歸后的黃章為魅族定下了融資、吸引人才等幾大戰略,便再度隱退。隨後,魅族就進行了多輪融資,投資方包括阿里、天音控股等。在產品節奏上,魅族也一改此前一年一款手機的風格,2014年新成立魅藍子品牌,當年整體銷量達到440萬台;2015年銷量一躍超過2000萬台,同比增長350%。

不過2014年和2015年連續的激進擴張策略也帶來了後遺症,2015年魅族凈虧損超10億元,公司負債總額近89億元;2016年魅族連續發布了14款產品,但全年銷量只同比增加200萬至2200萬台,未完成2500萬台的目標,同時依舊在虧損狀態。

2017年2月,在魅族陷入危機、以及將在2018年迎來成立15周年的背景下,黃章在微博宣布重新出山,打造心中的夢想機。

再次回歸后,魅族開啟了大刀闊斧式的改革。在品牌上,魅族品牌衝擊高端,魅藍品牌後來被砍掉;在人事架構上,魅族的管理層也大換血。原魅族總裁白永祥、Flyme事業部總裁楊顏、魅藍事業部總裁李楠先後宣布離職。魅族“三劍客”徹底淡出魅族。

不過,在回歸四年後,外界發現,黃章再次隱退了。2021年3月,魅族發生了工商變更,魅族總經理和法定代表人從黃章變更為其弟弟黃質潘。

根據黃質潘在一封內部信中披露的信息,魅族在2020年實現了扭虧為盈。但值得注意的是,這換來的也是銷量不斷下滑。根據賽諾發布的2018年中國市場手機銷量排行,魅族當年銷量為948萬台,同比下降46%;到了2020年,根據CINNO Research公布的國內手機銷量監測數據,魅族單季度的銷量已經下降至20-40萬台之間,這意味着其全年銷量也僅在100-200萬台左右。

經過2020年的精品策略之後,重新實現盈利的魅族也開始再次嘗試多元化。其最新的戰略是“一體兩翼”,其中一體是指手機,也是核心業務;兩翼分別為智能家居與AIoT智能穿戴業務。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1年的秋季新品發布會,魅藍品牌沉寂多年後也正式宣布回歸,不過只發布了一些智能硬件、配件;在近日的冬季新品發布會,魅藍手機終於迎來了復生,推出了一款基礎款手機魅藍10,售價在千元以下。

回顧魅族的發展過程,主要存在幾大問題。一是戰略反覆,這與黃章的數度隱退和復出有關,在競爭激烈的智能手機市場,永遠不會存在一招鮮的制勝法寶,這要求公司的管理層跟隨市場變化制定出清晰的戰略,魅藍被砍又再度復出,推出“三零手機”后又放棄,以及魅族在IoT布局上的滯后,便是代表;二是家族式管理,難以留住人才。魅族三劍客的離去,以及交棒給其弟弟黃質潘,便是代表。

在當前魅族面臨的境況之下,魅族粉絲們對黃章的評價也兩極分化。有人認為其是魅族的靈魂,是魅族不可或缺的掌舵者。在魅族論壇,魅族的老粉們也是時時@黃章,提出種種意見,盼望與其交流;也有人認為魅族現在的境遇主要就是因為黃章的管理不善導致,認為其只適合做產品,不適合做公司。

只不過,相比其2017年復出后在論壇上的活躍,現在黃章已經不會再出現在論壇中,甚至連ID也註銷了(也可能是修改)。

小而美手機 沒有未來了

魅族的境遇,不是孤例。

從此前被字節跳動收購的鎚子,被小米收編的美圖手機,以及陷入收購傳聞的黑鯊,魅族,小而美的手機廠商不是被收購,就是在被收購的路上。

根據市場調研機構Strategy Analytics發布的2021年Q3數據顯示,包括vivo、OPPO、榮耀、小米、蘋果在內的排名前五的手機廠商,佔中國智能手機市場份額累計為86%,高於2020年同期的85%。Strategy Analytics預計在接下來的幾個季度,隨着競爭進一步加劇,這一比率將繼續增長。

當前的國內手機市場,仍舊被華(榮耀)米Ov把持,早已進入寡頭時代,無論是黑鯊的遊戲手機賽道,還是魅族的精品賽道,都難以突圍;酷派、聯想、中興等老牌手機廠商意欲回歸,也未能攪動市場。

實際上,幾大寡頭們為了進一步擴張市場份額,也在布局多個子品牌拓展細分領域,這更加讓黑鯊、魅族這類小而美的廠商的生存空間被擠壓。比如小米旗下擁有主打性價比的Redmi,Redmi還布局了遊戲手機賽道;vivo旗下主打電競和性能的iQOO;OPPO系主打性能的一加,以及主打性價比的Realme;接棒華為之後的榮耀,也有意將Play系列打造成子品牌。

在品牌、渠道、供應鏈等能力的加持下,強者恆強,弱者越弱,留給魅族翻盤的機會真的不多了。

不過,當前手機廠商們正在紛紛布局智能汽車賽道,華為聯合幾大車企快速入場,小米親自下場,OPPO和vivo正在觀望,加入吉利真的收購魅族,不僅未魅族帶來了擴張的資金,還有望聯合在車機端資源協同,為魅族開拓全新的場景和用戶。

只不過,按照黃章和魅族的管理風格,雙方的整合將面臨著一場考驗。

(0)
上一篇 2022-01-25 10:09
下一篇 2022-01-25 10: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