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宣布地球防禦測試取得成功 航天器撞擊改變小行星軌道

北京時間10月12日消息,美國宇航局(NASA)周二宣布,該局利用航天器將一顆遙遠小行星推離軌道的測試任務取得了成功。此次測試展示了一種潛在的新方法,可以保護地球免受天文學家未來可能發現的危險太空岩石的撞擊。

0A7CAC683EFCDBE56F0C6D6970F83A3FD832B0F8_size157_w750_h464.webp

NASA周二表示,“雙小行星重定向測試”(DART)航天器改變了移動目標的軌道。NASA局長比爾·納爾遜(Bill Nelson)在新聞發布會上對記者說表示:“NASA已經證明,我們是認真的地球捍衛者。”

今年9月26日,大小如冰箱的DART以每小時1.4萬英里(約合2.25萬公里)的速度撞上了一顆名為“迪莫弗斯”(Dimorphos)的小行星。迪莫弗斯”大約有足球場那麼大,圍繞着一顆更大的小行星“迪迪莫斯”(Didymos)運行。撞擊產生的動量,加上碰撞產生的噴射粒子的反衝,極大地改變了“迪莫弗斯”在太空中的路徑。

NASA稱,在撞擊之前,“迪莫弗斯”大約每11小時55分鐘繞“迪迪莫斯”一周。撞擊發生后,根據天文觀測,現在的軌道運行時間是11小時23分鐘,和以前相比減少了32分鐘。現在,“迪莫弗斯”的軌道稍微靠近“迪迪莫斯”了。

人類有史以來第一次改變了行星天體的軌道。”NASA科學任務理事會主任洛里·格拉茲(Lori Glaze)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

按照NASA的衡量標準,DART測試取得成功的最低要求是軌跡改變時間為73秒,而這次任務已經大大超過了這一要求。變化的精度有正負兩分鐘的誤差。NASA利用四台光學望遠鏡和行星雷達一起確定小行星的新軌道。

“迪莫弗斯”從未對地球構成威脅,它只是NASA用來展示這種推離技術的目標小行星。如果與“迪莫弗斯”大小相似的小行星撞擊到地球上人口稠密的地區,可能會造成區域性破壞。

“我認為DART任務已經證明了,我們有能力使小行星偏離軌道,即使是這種大小的潛在危險小行星。”格拉茲說。

(0)
上一篇 2022-10-12 08:00
下一篇 2022-10-12 08: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