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後,那個曾讓蓋茨喝下“糞水”的萬能系統,怎樣了?

2015年1月,比爾·蓋茨在一則視頻中當著全世界的面,試嘗了一口由糞污處理裝置——“萬能處理器”處理后的“糞水”(以下稱:人造水)。一時間,圍繞着凈水科技與衛生改革的討論炸開了鍋。

6年後,那個曾讓蓋茨喝下“糞水”的萬能系統,怎樣了?

新浪科技 周文猛

當時,一部分人將蓋茨之舉視為營銷噱頭的同時,一部分人卻也因為這一則視頻的啟發,對於自身起居住行等生活環境的衛生狀況加以重視。

在淡出大眾視野五年之後,那個曾讓蓋茨喝下“污水”的“萬能系統”,又有了何種新變化?它在中國落地又有哪些挑戰?

蓋茨喝“糞水”的目的

在網頁版的“蓋茨筆記”主頁上,至今還刊載着比爾·蓋茨2015年刊發的那篇文章——這台巧妙的機器將糞便變成飲用水。

6年後,那個曾讓蓋茨喝下“糞水”的萬能系統,怎樣了?

在配合文章發出的視頻中,比爾蓋茨介紹了全球25億人生活在糟糕的衛生環境當中的現狀,並直接引出了蓋茨基金會資助的西雅圖生物公司Janicki Bioenergy發明的“萬能處理器”。

6年後,那個曾讓蓋茨喝下“糞水”的萬能系統,怎樣了?

在這一套系統中,很髒的污泥在經過乾燥、煮沸、固液分離以及高壓高溫燃燒等工序之後,將直接變成無菌的灰燼,而在這過程中產生的熱力與蒸汽則將被用於發電,水蒸氣冷卻凈化之後則能夠變成飲用水。

6年後,那個曾讓蓋茨喝下“糞水”的萬能系統,怎樣了?

在配合出鏡的人員看來,擁有這一套“變廢為寶”系統的企業,能夠在處理廢物的時候獲得收入。比爾·蓋茨則當眾抿了一口,稱“這是真的水”。

實際上,根據聯合國最新統計,2020年全球有36億人,即近一半人口缺少安全管理的衛生設施。此外,全球每年有近50萬的五歲以下兒童死於腹瀉和其他不良衛生條件引起的疾病。水清潔問題,正在成為關乎發展中國家人口生命健康的關鍵。

但是,由於傳統採用水沖廁所、下水道和廢水處理系統組成的傳統衛生設施解決方案需要大量土地、能源和水源作為支撐,且建設和維護成本十分高,這使得眾多發展中國家並不使用這些本來屬於發達國家的衛生基礎設施。

為幫助發展中國家改善糞污,蓋茨基金會在2011年起創辦了“廁所創新大挑戰”項目,在全球徵集解決方案,旨在對現有的衛生設施進行突破性創新,並最終找到了上文中所提到讓比爾·蓋茨喝下了一口“糞污水”的“萬能處理器”解決方案。

由於這一套“萬能處理器”不僅能在處理糞污時生產出足夠的能量維持自身運轉,同時也能將糞便中的有害病原體殺死,並將剩下的物質轉化成有經濟價值的產品,包括清潔水、電力和肥料,實現了“變廢為寶”。事實上,在蓋茨喝“人造水”的背後,其實他更多地是希望通過這種方式,引起人們對於發展中國家衛生系統建設的重視以及關注。

“萬能系統”在中國仍存挑戰

比爾·蓋茨曾不止一次地,為這台曾讓他喝下第一口“人造水”的“萬能處理器”,做過宣傳。

在2015年發布的一些文章中,他曾明確表示自己經常喝經過處理的“人造水”,並一度直言“水的味道和我從瓶子里喝過的一樣好,在研究了它背後的工程后,我每天都會很高興地喝它,就是那麼安全。”

由於無需額外藉助電網供電、水網供水、也不需要接入下水道系統,“萬能處理器”可以放置到幾乎任何一個地方,很好地解決了中低收入國家缺乏資金無力負擔管網系統,這套系統在國內,也得以了進一步的推廣使用。

2017年10月,蓋茨基金會和北京二七機車工業有限責任公司簽署了合作協議。這項由蓋茨基金會投入巨額資金支持Janicki公司開發,並由蓋茨基金會享有知識產權的技術,無償轉移給了二七機車,並且允許二七機車根據實際需求對原有技術改造技術,以生產出適應中國環境和使用場景的“萬能處理器”。

2018年12月起,中國版萬能處理器開始在安徽省蚌埠市五河縣污水處理廠開始試運行,每日對接處理5萬噸污水伴生的近50噸污泥,含水量較原始設計理想值高出了許多,同時還增加了乾燥晾曬池、燃料預攪拌工序等通用模塊,並採用秸稈作為輔助燃料幫助糞污進行乾燥,滿足了中國禁煤地區和其它環境保護嚴苛地區的需求。

據透露,近日由總部設在西雅圖的Sedron Technologies公司開發製造的“萬能處理器”系列J-OP V2處理器正式完成組裝,將於今年年底投入商業運營。而其背後的組裝團隊,則是此前曾在安徽省蚌埠市五河縣污水處理廠成功安裝並運行“萬能處理器”的北京二七機車工業。

從國外到國內,隨着技術以及場景的不斷豐富延伸,“萬能系統”正迎來越來越多的外界關注,也正在迎來越來越多的中國身影。

不過需要引起注意的是,由於中國各地方的環保監管標準不一致,這可能也將對“萬能系統”的全面推廣造成一定影響。此外,在地方污染治理意識不夠強、經費有限的情況下,“萬能系統”的新產品在推廣期也將面臨更多的挑戰。

(0)
上一篇 2021-11-25 09:56
下一篇 2021-11-25 09: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