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川融化可能產生6000公里範圍的太平洋鮭魚新棲息地

西蒙弗雷澤大學研究人員領導的一項研究發現,到2100年,北美西部太平洋山區冰川的退縮可以產生超過6000公里(約3700英里)範圍的潛在的新太平洋鮭魚棲息地

研究人員模擬了不同氣候變化情況下的冰川退縮 – 將不列顛哥倫比亞省南部和阿拉斯加中南部之間的46000條冰川的冰層”剝開”,以觀察當底層基岩暴露出來和新的溪流在地貌上流動時,會創造多少潛在的鮭魚棲息地。

Sockeye-Salmon-1.jpg

在這種情況下,對鮭魚來說,理想的溪流指的是可以進入海洋、低坡度的溪流,其源頭有退縮的冰川,所考慮的冰川中有15個符合這一條件。

在溫和的氣候條件下,這些冰川預計到2100年將在整個北美西部的太平洋山區創造出大約6150公里的潛在的新鮭魚棲息地–這一距離幾乎相當於密西西比河的總長度(6275公里)。

“我們預測,大部分新出現的鮭魚棲息地將出現在阿拉斯加和跨境地區,在不列顛哥倫比亞省和阿拉斯加邊境,那裡仍然存在大型沿海冰川,”該研究的主要作者、SFU空間分析師Kara Pitman說。據預測,阿拉斯加灣次區域的收益最大–到2100年,鮭魚可利用的棲息地增加27%。

Exit-Glacier-Alaska-scaled.jpg

一旦新形成的溪流的條件穩定下來,鮭魚可以相當迅速地在這些地區定居。

皮特曼說:”一個普遍的誤解認為所有的鮭魚都會回到它們出生的溪流中去,雖然大多數是這樣,但有些個體會遊離到新的溪流中去產卵,如果條件有利,種群會迅速增加。”

一個例子是阿拉斯加冰川灣的石佛萊溪,1970年代末冰川退縮,在新的溪流中發現了鮭魚的產卵棲息地,在10年內,產卵期的鮭魚迅速增長到5000多條。

研究人員提醒說,雖然新創造的棲息地在某些地方可能是鮭魚的一線曙光,但總體而言,氣候變化還是給種群帶來了嚴重的挑戰。”一方面,這種數量的新的鮭魚棲息地將為一些鮭魚種群提供局部機會。另一方面,氣候變化和其他人類影響繼續威脅着鮭魚的生存–通過河流變暖、水流變化和惡劣的海洋條件”。

Glacier-Lake-scaled.jpg

氣候變化意味着我們越來越需要着眼於未來,她說。”我們不能只是保護當前的物種棲息地,而是需要考慮它們在未來可能依賴的棲息地。”

舊金山大學生物學教授和論文共同作者喬納森-摩爾補充說:”氣候變化正在迅速改變生態系統。在這裡,我們展示了冰川退縮將在什麼地方和什麼時候為鮭魚創造新的溪流。如果我們想保護鮭魚的未來,這些信息應該為環境決策和棲息地保護提供信息。”

(0)
上一篇 2022-02-05 17:54
下一篇 2022-02-05 19: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