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展迅速:SpaceX年內有望造出兩枚超級重型助推器

11月23日消息,目前SpaceX的B5超級重型助推器研發進展迅速,這意味着到年底可能就有兩枚超級重型助推器能用於星際飛船的首次軌道飛行測試。11月19日,SpaceX已經開始將B5助推器的甲烷儲罐吊裝到氧氣儲罐的頂部,這標誌着69米高助推器的主要結構件組裝結束。

此時距離啟動B5助推器的製造工作僅有10周時間。目前焊工正晝夜不停工作,將兩個儲罐焊接在一起,並敷設將甲烷推進劑向下穿過氧氣儲罐的管道。

兩天前,SpaceX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分享了SpaceX另一個超級重型助推器B4的照片。他透露,“(B4助推器)發射時有5443噸的推力。”三個多月來,B4助推器一直在緩慢進入測試準備階段。隨着B4助推器和B5助推器逐步接近完工,SpaceX很快就需要決定用哪一枚助推器來完成星際飛船的首次軌道飛行測試。

一旦B5助推器的兩部分焊接完成,其與B4助推器的進度只差幾步就能趕上。最近幾周,技術人員開始為B4助推器的線纜、燃料管道以及航空電子設備安裝外殼,重新安裝猛禽發動機,並首次在火箭發動機周圍安裝隔熱罩。有跡象表明,20台猛禽發動機噴口上方的整個助推器外環都將裝上隔熱罩。

隔熱罩安裝完成後,其能夠在靜態點火測試、火箭上升、翻轉以及落地時保護每台發動機的管道和線路。為減緩衝擊作用,獵鷹火箭助推器在回收時總是要進行大約30秒的三發動機“再入點火”。與其不同的是,SpaceX在回收超級重型助推器時不會執行這一過程。理論上講,這將使得助推器回收效率更高,為將星際飛船送入軌道省出十幾噸燃料。

進展迅速:SpaceX年內有望造出兩枚超級重型助推器

到11月17日,SpaceX已經為B4助推器完成所有29部猛禽發動機的重新安裝工作,部分發動機隔熱罩也安裝完畢。技術人員還為中間9部發動機安裝隔熱罩做好了準備。由於中間的9部發動機能夠自由轉向,安裝隔熱罩更加具有挑戰性。按照過去幾個月的工作進度,SpaceX可能還需要幾周時間來完成隔熱罩的安裝,並在B4助推器底座周圍搭載敏感設備的機架上安裝七個“航空罩”。

進展迅速:SpaceX年內有望造出兩枚超級重型助推器

相比之下,B5助推器的組裝方式略有不同。技術人員在B5助推器的兩部分結構件開始組裝前就已經安裝布設了大部分外部管道、線纜以及設備架。相比之下,B4助推器在開始組裝時只是安裝了一半數量猛禽發動機的巨型鋼罐。正因為如此,SpaceX花了十多周時間來組裝B5助推器,而組裝B4助推器只花了兩周半的時間。目前來看,考慮到B4助推器在組裝開始后大約18周仍未完工,B5助推器達到測試準備狀態最終有可能要少花4到6周的時間。

如果B5助推器確實比B4助推器提前完工,SpaceX就會有兩枚準備就緒的星際飛船助推器,但目前只有一個軌道級發射架。

(0)
上一篇 2021-11-23 16:12
下一篇 2021-11-23 16: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