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朱諾號”軌道飛行器即將掠過一顆可能存在生命的星球

據外媒報道,NASA可靠的“朱諾號(Juno)”軌道飛行器已經在木星周圍徘徊多年。它的觀測讓我們了解了很多關於這顆氣體巨星及其強烈風暴的信息。不過木星並不是“朱諾號”的唯一目標,它還花費了大量時間來研究木星的幾顆衛星,其中包括木衛一和木衛二。

Screenshot_2021-06-08 bgrpic-copy-1 jpg(WEBP 圖像,720x405 像素).png

現在,自2000年以來,“朱諾號”將首次近距離飛越木衛三–木星最大的衛星也是整個太陽系最大的衛星。它的體積甚至比水星還大,但質量卻不到水星的一半。木衛三的特別之處不僅在於它的大小,還在於它有自己的磁場。作為太陽系中唯一一顆有磁場的衛星,它可能能更好地抵禦來自太空的某些威脅,不過在沒有重要大氣層的情況下尚不清楚那裡是否存在生命。

很顯然,大家更傾向於認為行星需要大量的大氣來維持我們所知的生命。這是有道理的,因為如果地球上沒有大氣層環繞,那麼我們人類會在約兩秒鐘內窒息而死並被徹底消滅。然而像木衛三這樣的衛星可能已經找到了繞過這個潛在先決條件的方法。

木衛三是一顆冰質衛星,它被認為含有大量的水。其中很大一部分水以冰的形式覆蓋著月球,但在月球中心附近也可能存在液態水。一些估計表明木衛三深處的液態水比整個地球上存在的液態水還要多。

除了地球之外,我們從未在其他地方發現過生命,所以我們完全不清楚生命是否真的存在於像木衛三這樣的地下海洋中。我們知道,生命可以在沒有陽光的情況下存在,因為地球上有許多生命形式可以這樣做,但這些水生生命將需要一些能源。如果月球的核心有相當高的溫度這可能足以讓某種形式的生命茁壯成長。

像木衛三這樣的衛星曾被認為是完全冰凍的、是沒有液態水存在的。現在我們知道,由於引力的作用,這些星球的潮汐會產生熱量從而確保液態水不會結冰。其他的衛星如木衛二和土星的衛星土衛二可能也有生命存在,不過現在還需要驗證這些理論。

“朱諾號”飛越木衛三雖然不會為我們解答這個問題,但它將為我們提供迄今為止對這顆巨大衛星表面最好的觀察並讓我們渴望探索它廣闊的海洋。

(0)
上一篇 2021-06-08 11:41
下一篇 2021-06-08 11: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