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心 EDG冠軍專屬座駕交付 網友:這啥牌子?

划重點:1、EDG和合創汽車的老闆,其實都是同一個人。但相比他帶領EDG的成功,合創汽車的品牌認知度明顯弱了很多。2、合創汽車即使處於主流售價市場,背靠粉絲群體龐大的EDG,但銷量依然不高,這或許是自身的兩大問題導致。3、合創汽車的前身,廣汽蔚來經常因營銷翻車遭受非議,合創汽車也擅長做熱點營銷,但產品卻缺乏競爭力,已經本末倒置。

扎心  EDG冠軍專屬座駕交付 網友:這啥牌子?

朱一航有兩個身份:EDG電競俱樂部創始人和珠江投管集團董事長,後者也是合創汽車的股東之一。

趁着EDG在S11奪冠的餘熱,朱一航親臨廣州車展,將Z03冠軍專屬定製版交付給EDG的隊員。但蹭EDG的營銷造勢行為,絲毫未帶動粉絲對於“合創汽車”品牌的追尋。相比他帶領EDG取得的成功,合創汽車顯然弱了很多。實際走訪發現,在北京合生匯一樓黃金地段的合創汽車旗艦店,即使在人流量很高的周末,也鮮有人進店諮詢。

甚至在微博上,不少人還會問“合創汽車是個什麼品牌?”、“為啥要蹭EDG的熱點?”……

扎心  EDG冠軍專屬座駕交付 網友:這啥牌子?

門店冷清,自身仍存兩大病因

很多人都知道EDG。11月7日凌晨,苦戰五局的EDG在1:2落後的情況下,連扳兩局擊敗了來自韓國的衛冕冠軍DK,隊史首次衛冕英雄聯盟世界總決賽的冠軍。

EDG奪冠后,“立Flag”成為熱梗。跟LPL的粉絲一樣,合創汽車也在賽前立了Flag:“如果EDG奪冠,一次性抽送50個5000元大定權益”。獎品總價值超過25萬元。EDG獲勝的當晚,合創汽車即在微博上公開抽獎。

對於擅長造勢的合創汽車,這樣的行為並不令人驚訝。EDG之所以與合創汽車關係很緊密,背後都是站着朱一航,所以這一次的蹭熱度並不算是太越界。但對合創汽車來說,站在大熱的EDG背後,卻依然顯得冷清。

官網顯示,合創汽車擁有直營店、體驗店、體驗中心和售後服務中心等門店形式,並以北京和杭州為核心城市,將天津、武漢和蘇州發展為重點城市。在北京,合創汽車擁有一家位於合生匯的直營旗艦店和三家體驗中心。

“也就只有合創汽車、蔚來汽車還在一樓,其他的都被轉移到五樓了。合創汽車,他們可是有關係的。”多位在合生匯的汽車銷售都如此表示,不過這話並不誇張。

扎心  EDG冠軍專屬座駕交付 網友:這啥牌子?

2021年1月,朱一航率領珠江投管集團與廣汽集團簽約,向合創汽車的前身廣汽蔚來增資近20億元,隨後改名為合創汽車。朱一航的父親朱孟依,則是資產規模高達2700億元的地產大鱷合生創展的創始人。位於北京東四環邊上的合生匯商場,就是合生創展的物業之一。

不過,坐擁一樓黃金地段的合創汽車,即便有EDG打廣告,依然沒有達到預期的熱度。在將近1個小時的走訪中,合創汽車旗艦店的到訪人數屈指可數,很長時間內都處於工作人員比消費者還多的境地。

合創汽車的銷售人員也不否認,目前很少能在馬路上看到合創的車。“這輛車(指007車型)一直在今年下半年才開始在線下門店售賣,之前一直都是線上銷售;合創Z03今年初發布,從10月才開始正式銷售。”他說。

實際上,合創007早已面世。2019年5月,當時的廣汽蔚來發布了首款概念車,並在同年的12月發布了007車型。到2020年4月,007車型正式上市。

2020年11月的廣州車展上,首次參展的廣汽蔚來展出了全新007S車系的三款新車,分別是007S Plus、007S Pro和007S Sport。不過,如今在售的007車系只有頂配車型,被命名為2021款合創007,其他的車型都不見了蹤影。

如此頻繁的變化或許與股權變化和品牌更名有關係,但也能體現出產品規劃混亂的一面。只不過,無論如何變化,不變的是007車型慘淡的銷量。

據乘聯會數據,2021年6-9月,合創汽車的銷量分別為103輛、22輛、6輛、29輛。由於Z03在這段時間均未開始交付,所以這些銷量主要來自於合創007車型。

合創汽車的銷售人員說,目前主打銷售的是和EDG合作的Z03車型,“因為國產新能源車在20萬以上的賣出去的都不多,當然,蔚來和理想這些高端車型除外。”他認為,售價在13萬元到17萬元之間,更加符合年輕人的需求,“特別是EDG奪冠之後,對合創汽車的銷量確實有那麼一點帶動作用。”

在合創Z03正式開售的發布會上,合創汽車CEO楊穎曾透露,從4月上海車展官宣預售到10月正式上市,合創汽車Z03收穫了超3000輛的訂單量。即使按照同價位的車型來看,6個月獲得3000輛訂單,算不上拿得出手的成績。

在實際走訪中發現,合創汽車即使處於主流售價市場,背靠粉絲群體龐大的EDG,但銷量依然不高,或許是自身的問題所導致:

第一:僵化的價格體系,且產品缺乏競爭力。合生匯旗艦店的銷售人員透露,合創007當下在售的只有高配版,但643km續航的車型比523km的車型售價高出3萬元,因而導致銷售人員力推的是續航較短的車型。但是,目前市面上同等價位的很多車型,續航均比合創007要高。

“實際上兩款車型的配置都一樣,只不過是通過軟件鎖電,變相降價3萬元,所以523km續航的車型也是我們主打銷售的007車型。”銷售人員說。如此粗放的定價手段,對於一個初創品牌來說無異於是對用戶體驗的破壞。

第二:直營模式與經銷商模式導致的服務差異,破壞用戶體驗。雖然合創007與蔚來並不在同一個價格區間,但合生匯旗艦店的銷售人員還是會揚長避短,凸顯車型的特點,比如性價比高、車身較輕、續航較長等。但京車匯的經銷商門店,銷售人員聽到提起蔚來,則告知“離這裡幾公里就有一家蔚來,開車十幾分鐘就能到。”

隨着特斯拉、蔚來、理想汽車等新能源品牌銷量逐步增加,智能汽車與直營模式之間的綁定也日益深入人心。採用直營渠道,大量擴張經銷商渠道,對合創汽車是很大的挑戰。

EDG成員給合創汽車打廣告

EDG成員給合創汽車打廣告

產品力不足,靠營銷來湊?

相比起慘淡的銷量和有限的品牌認知,似乎從廣汽蔚來傳承給合創汽車的還有蹭熱點營銷的能力。

EDG奪冠,合創汽車固然有很多蹭熱點的理由,但最大的問題是,合創汽車從未有成為“冠軍”的潛力,其前身廣汽蔚來更是在營銷上屢屢翻車,但合創汽車對營銷的痴迷卻有增無減。

2020年8月,時任廣汽蔚來創始人廖兵公布了007車型的BOM單,包括廣汽蔚來007整車所有硬件製造和研試、製造、物流環節的全部造價,並宣布硬件綜合利潤不會高於1%,這在汽車領域尚屬首次。

某汽車品牌高管對廣汽蔚來的舉動非常不屑,並以“愚蠢”二字進行評價。“雷軍在承諾小米硬件凈利潤率不高過5%時,也沒這麼做,這對其他廠商是一種尊重。而廣汽蔚來簡直是在侮辱這個行業。”他說。

10月22日,廣汽蔚來又在官方微博發表聲明,稱:品牌旗下車型如因電池起火,將整車全賠。

此聲明的起因是廣汽新能源埃安S曾出現過自燃、起火的事件,而該車使用了同款的寧德時代811電池。但僅僅兩天後,廣汽蔚來就發布了致歉聲明,強調全賠承諾僅限於自己用戶,對“草率倡議業內所有使用新能源電池的汽車企業,共同整車全賠”而致歉。

2020年的最後一天,廣汽蔚來又在官方微博上宣布成為中國首家接受比特幣支付購車款的汽車企業。廣汽蔚來這一舉動,是蹭當時“比特幣價格大漲”的熱點,該月的比特幣價格曾一度突破30萬元一枚。

但廣汽蔚來這條微博最終還是變成一出鬧劇。很快的,廣汽蔚來官博內容改為“購車款支持數字貨幣支付”,去掉了“比特幣”的表述。最後,連這條微博都被刪除了。

據廣汽蔚來人士透露,包括“支持比特幣購車”在內,一系列的營銷事件的操作者均為彭鋼,其曾擔任樂視控股CMO、易到CEO。當然,哪吒汽車也曾因彭鋼的“先簽吳某凡為代言人,然後再道歉”而陷入輿論漩渦。

合創汽車也曾因恆大汽車遇困難時強行蹭熱點而被批評。今年9月,恆大汽車因母公司資金鏈緊張而從深圳回到廣州南沙的恆大汽車城辦公,而合創汽車則把招聘啟事豎在恆大汽車公司的門口,被網友調侃“合創汽車名氣尚不如一輛車都還沒有恆大汽車,要是我肯定不會去。”

實際上,今年中國新能源汽車銷售市場依然保持大幅增長的勢頭,只不過,月銷量突破萬輛的企業只有四家,而蔚來、理想、小鵬、合眾等新勢力也均觸及萬輛。這也意味着大集團新能源表現分化加劇。

對合創汽車而言,蹭熱點做營銷並非長久之計,即使是EDG,帶來的熱度也會很快變冷。如果想要在窗口逐漸關閉之際站穩腳跟,產品才是關鍵。(花子健)

(0)
上一篇 2021-11-22 09:55
下一篇 2021-11-22 09: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