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稱嚙齒動物可能是類似SARS的冠狀病毒的無癥狀攜帶者

根據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Sean King和Mona Singh11月18日發表在《PLOS計算生物學》上的一項新研究,一些嚙齒動物的祖先可能反覆感染了類似SARS的冠狀病毒,導致它們獲得對病原體的耐受性或抗性。研究人員說,這提出了現代嚙齒動物可能是類似SARS病毒的“儲存庫”的可能性。

研究稱嚙齒動物可能是類似SARS的冠狀病毒的無癥狀攜帶者

導致COVID-19感染的SARS-CoV-2病毒是人畜共患的–它從動物傳播給人類。以前的研究表明,中華菊頭蝠是眾多SARS類病毒的宿主,並且能夠容忍這些病毒而不出現極端癥狀。識別其他對冠狀病毒有適應性耐受機制的動物,對認識可能向人類傳播新病原體的潛在病毒庫非常重要。

在新的研究中,King和Singh對SARS病毒用來進入哺乳動物細胞的ACE2受體進行了跨哺乳動物物種的進化分析。靈長類動物在已知與SARS病毒結合的ACE2受體的部位有高度保守的氨基酸序列。然而,嚙齒類動物在這些點上有更大的多樣性–以及更快的進化速度。總的來說,研究結果表明,在靈長類動物的歷史上,類似SARS的感染並不是進化的驅動力,但一些嚙齒類動物可能在相當長的進化時期內暴露於類似SARS的冠狀病毒的反覆感染。

journal.pcbi.1009560.g002.PNG

“我們的研究表明,嚙齒動物祖先可能反覆感染過類似SARS的冠狀病毒,並由於這些感染而獲得了某種形式的對SARS樣冠狀病毒的耐受性或抗性,”作者補充說。“這提出了一種誘人的可能性,即一些現代嚙齒類動物可能是類似SARS的冠狀病毒的無癥狀攜帶者,包括那些可能尚未被發現的動物

(0)
上一篇 2021-11-19 09:10
下一篇 2021-11-19 09: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