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程車,越罵越多

有人吐槽增程,有人卻喊真香!前不久,華為常務董事、終端 BG CEO、智能汽車解決方案 BU CEO
余承東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說增程車不夠先進是胡扯。針對這一觀點,長城魏牌 CEO
李瑞峰在微博上更是直接跟余承東隔空對話,表示“打鐵還需自身硬,增程式混動技術落後是行業共識。”並且這位 CEO 還自購了一輛問界 M5
準備開始測試,火藥味十足。

增程車,越罵越多

▲ 魏牌 CEO 李瑞峰微博

再加上此前大眾集團中國 CEO 馮思翰也發表過增程車是過時技術的觀點 —— 關於增程車的爭論再次成為行業熱點話題,有人繼續吐槽它是脫褲子放屁多此一舉,也有人說它不如插電混動技術先進……

增程車,越罵越多

▲ 大眾中國 CEO 馮思翰

但無論怎麼吐槽,一個不爭的事實是:增程式的理想 ONE 月銷量常年過萬,華為加持的問界 M5 月銷也達到 7000 台的水平

在一旁看熱鬧的其它車企則開始用腳投票 —— 積極擁抱增程。就在最近一個月,長安、哪吒先後推出了增程車型,零跑汽車也被傳出有增程車的計劃……

毫無疑問,增程這顆糖,不少車企都想嘗一嘗。

那麼,到底哪些車企推出了增程車型?技術如何?他們是否能夠吃到增程的紅利呢?

01. 又一波增程車殺入 增程變成香餑餑

今年的增程式汽車佔了新能源市場的“半壁江山”!長安、哪吒、自游家等車企紛紛都推出了自家的增程式車型

增程車,越罵越多

▲ 三款增程新車參數對比

7 月 25 日,長安深藍品牌首款車型 SL03 正式上市,新車提供純電、增程以及氫電三個動力版本的車型,綜合補貼后售價 16.89 萬~69.99 萬元。其中增程版車型 16.89 萬元。

增程車,越罵越多

▲SL03

SL03 基於長安全新純電驅動專用平台 EPA1 打造,是此平台的首款車型。長安深藍 SL03 增程版,採用發動機與發電機直連結構;CLTC 工況下,可實現 1L 油發電約 3.3kWh。在饋電狀態下,油耗為 4.5L / 100km。

動力方面,SL03 增程版最大功率 160kW(約合 217 馬力),最大扭矩 320N・m,百公里加速時間 7.5 秒。

在 CLTC 工況下,長安深藍 SL03 增程版擁有超 1200km 綜合續航以及超 200km 的純電續航,饋電油耗可低至 4.5L / 100km 以下。

此外,造車新勢力哪吒汽車也發布了一款增程式車型 —— 哪吒 S 增程版。

7 月 31 日,哪吒 S 正式上市,共推出增程版與純電版兩種動力形式車型。其中,增程版車型又分 3 款配置,售價 19.98~23.98 萬元。

增程車,越罵越多

▲ 哪吒 S

哪吒 S 增程版採用了 1.5T 四缸增程器,油箱容量為 45;CLTC 工況下,哪吒 S 增程版的純電續航里程為 310km;WLTC 綜合續航 1160km

動力上,哪吒 S 增程版為單電機車型,最大功率 170kW(約合 231 馬力),最大扭矩 310N・m,0~100km / h 的加速時間為 6.9s。

除了長安和哪吒汽車外,像是自游家這種新新造車玩家也在入局之初就開始布局增程式汽車。

今年 3 月,自游家汽車正式發布了旗下首款車型自游家 NV,提供純電動和增程式兩種動力系統,原計劃今年上半年開啟預定,9 月正式下線並交付。

增程車,越罵越多

▲ 自游家 NV

除此之外,零跑汽車也即將推出零跑 C11 的增程版車型;東風的高端越野新能源品牌猛士的首款車型也將提供增程版車型。

整體來看,不斷有車企推出增程式汽車,這一細分市場也在不斷擴大。

02. 連續月銷過萬 理想徹底帶火增程

增程式汽車市場不斷有新玩家跟進,其實都是新造車三強之一的理想汽車所帶火的。

理想 ONE 可以說是國內最暢銷的新能源汽車之一。

增程車,越罵越多

▲ 10 款熱門新能源車上險量情況

今年 1~7 月的上險量數據顯示,理想 ONE 在 10 款 30~40 萬元的熱門新能源車型中,上險量僅次於特斯拉 Model Y,位列第二,上險量是蔚來 ES6 的 2 倍還多

那麼,理想 ONE 是如何一路成為爆款的呢?

2018 年 10 月,理想 ONE 發布,並在 2019 年 4 月開啟預定,售價 32.8 萬元,於 2019 年底正式開啟交付。開啟交付后,理想 ONE 的銷量走勢就不斷上漲。

增程車,越罵越多

▲ 理想 ONE 交付情況(單位:輛)

交付首月,理想 ONE 的銷量就突破了 1000 台。2020 年,理想 ONE 的月銷量開始爬坡,僅在年初交付量較少,未破千。

從 2020 年 6 月份開始,交付量呈現明顯的上升之勢,並在當年 12 月,創下當時的新高,月交付量突破了 6000 台。

2021 年 5 月,理想汽車正式發布了 2021 款理想 ONE,相較於 2020 款車型進行了全面升級,NEDC 續航里程達到了 1080km,售價也相較於舊款上調 1 萬元,達到了 33.8 萬元。

從銷量趨勢圖來看,價格的提升並沒有影響理想 ONE 的銷量,理想 ONE 在改款后銷量得到了明顯的提升,2021 年 6 月交付量就達到了 7713 台,環比增長 78.4%;此後交付量則明顯提升了一檔,向萬輛級衝刺。

到 2021 年 11 月,理想 ONE 當月交付量達 13485 台,理想 ONE 首次月交付破萬。同時,這也是起售價超 30 萬的中國品牌車型第一次實現單月交付破萬。

今年 3 月 23 日,理想汽車官方宣布,受到上游原材料價格上漲影響,從 2022 年 4 月 1 日起,理想汽車旗下理想 ONE 車型售價將上調 1.18 萬元,調整后最新售價為 34.98 萬元。

漲價后,理想 ONE 的熱度仍居高不下。雖然因為今年年初因疫情、供應鏈的影響,理想 ONE 在 2 月和 4 月交付量未破萬,但大多數月份都實現了月銷量破萬的好成績。

今年 7 月,理想汽車交付了 10422 輛理想 ONE,同比增長 21.3%。截至 8 月 1 日,理想 ONE 累計交付量已達 194913 輛。同時第 20 萬輛理想 ONE 也已下線。預計今年 8 月,理想 ONE 將會實現單車銷量突破 20 萬輛的壯舉。

增程車,越罵越多

▲ 理想 ONE

從這些成績可以看出理想 ONE 的成功,同時還以一己之力帶熱了增程式汽車市場。

那麼,理想 ONE 的成功就一定能代表增程車的受歡迎程度嗎?增程車又有哪些優缺點?為何車企們能夠迅速地跟進增程車呢?

首先,增程式汽車補能便捷、可油可電;同時增程車採用純電驅動,與純電車型駕駛感受一致

其次,增程車在續航里程上比純電車有不小的優勢,由於增程式汽車除了一塊電池還搭載了一個發動機,相較於大部分純電車型 500 公里的續航,目前增程式汽車的續航能夠達到 800 公里以上。

雖然續航更長了,補能更便捷了,但增程式汽車也有一些不足:增程式汽車使用汽油發電,用車成本比純電更高;在電池沒電的情況下,車輛的動力輸出會被限制為最大發電功率,動力會明顯減弱。另外,北京等城市規定增程車並不能使用新能源指標,同時增程式汽車也受限行影響。

此外,傳統車企或是新車企都能夠順利推出增程車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增程式汽車對技術要求沒有純電、插混高。

從技術原理來看,增程車中的發動機不直接驅動車輛,燃油通過發電機發電,將電量儲存在電池或直接供給電機,電機作為整車驅動力的唯一出口,為車輛提供動力。

由於發動機和電機不需要同時驅動車輪,因此增程車並不需要變速箱;增程系統的三大件 —— 增程器、電池、電機之間就不涉及機械連接,全部由電氣連接,整體結構也就相對簡單;而插混系統的結構就更為複雜,需要通過變速箱等機械部件將對不同動力域之間進行耦合。

因此,大部分新造車企業雖然沒有多年的技術積累,但仍能推出不錯的增程產品,東風、長安等老牌車企也能快速跟進。

03. 跟進者曲折前進 增程不是萬能解藥

其實早在長安 SL03、哪吒 S 等新一波增程車型上市之前,市場上就有一些車企開始進入增程市場了。

增程車,越罵越多

▲ 第一波增程車型參數對比

在 2019 年 4 月 16 日的上海車展上,小康集團旗下的賽力斯正式推出賽力斯 SF5 並開啟預訂,新車提供兩驅版和四驅版兩個版本,預訂價格從 27.8 萬~45.8 萬。

車型方面,賽力斯 SF5 提供純電版和增程版兩款車型,搭載賽力斯自主研發的雙電機四驅系統。增程版車型搭載了 1.5T 四缸增程器,增程器功率最大 82kW(約合 112 馬力),油箱容量為 45L。系統最大功率 405kW(約合 551 馬力),百公里加速時間小於 4.8 秒。

在發布初期,SF5 由賽力斯獨立銷售,反響平平。如果以 SF5 開始交付到宣布入駐華為體驗店為節點的話,那這款車在小康獨立銷售時期的總銷量僅為 1300 余台。

增程車,越罵越多

▲ 賽力斯 SF5 銷量趨勢(來源:車主之家)

之後賽力斯宣布與華為合作,在 2021 年 4 月華為智選 SF5 正式入駐華為渠道銷售。

增程車,越罵越多

▲ 賽力斯華為智選 SF5

雖然有了華為渠道的加持,SF5 這款車的關注度變高了,但 SF5 的銷量還是沒能取得非常亮眼的成績。車主之家的銷量數據顯示,這款車的銷量僅在 2021 年 9 月~12 月之間破千,最高達到了 2205 台。而除此之外,SF5 大部分月份的銷量在幾百台左右,進入 2022 年,這款車的銷量則驟降至幾十台以內。

增程車,越罵越多

▲ 華為智選 SF5 銷量趨勢(來源:車主之家)

小康進入增程汽車市場首戰沒能打響,其又與華為合作着手推出第二款增程式車型。

2021 年 12 月,小康的第二款增程車型問界 M5 正式發布。

雙方在 SF5 的基礎上,引入了華為鴻蒙座艙,並對內外飾進行大幅調整,打造出了問界 M5。問界 M5 從內而外都使用了華為在信息通信、智慧出行等領域的前沿技術,如 HarmonyOS 智能座艙、華為三合一電驅動系統等,可以算得上集成度超高的華為“全家桶”。

增程車,越罵越多

▲ 問界 M5

問界 M5 採用了 HUAWEI DriveONE 純電驅增程平台,搭載 1.5T 四缸增程器,NEDC 工況續航里程 1195km。四驅旗艦版搭載了前 165kW / 后 200kW 的電機,系統最大功率達到 365kW(約合 496 馬力),最大扭矩達到 675N・m,0~100km / h 加速時間達到 4.4 秒。

增程車,越罵越多

▲ AITO 問界 M5

今年 2 月,華為與問界(小康旗下新能源品牌)共同打造的問界 M5 上市,3 月開啟交付,截至 7 月銷量突破 2.6 萬台,僅用 87 天就交付破萬,刷新了新品牌單款車型最快破萬的交付紀錄。

增程車,越罵越多

▲ 問界 M5 3~7 月銷量

而另一家瞄準增程市場的車企就是東風旗下的嵐圖品牌,嵐圖先後推出了嵐圖 FREE 和嵐圖夢想家。

2021 年 6 月 19 日,嵐圖 FREE 正式上市。增程版車型搭載了 1.5T 增程器和總功率為 510kW(約合 693 馬力)的驅動電機,綜合續航超 800km,WLTC 百公里綜合油耗為 1.3L。

增程車,越罵越多

▲ 嵐圖 FREE

車主之家的銷量數據顯示,嵐圖 FREE(純電版、增程版)全系車型的最高銷量月份在 2021 年 12 月,達到了 3330 台;其他多數月份的銷量在 1000 台上下,這一銷量在新能源市場當中並不算高。

增程車,越罵越多

▲ 嵐圖 FREE 銷量情況(來源:車主之家)

從小康和嵐圖推出的第一批增程車型來看,不是所有的增程車都能像理想 ONE 一樣能取得高銷量。

雖然問界 M5 與賽力斯 SF5 同為賽力斯旗下的增程車,但經過升級,問界 M5 已經在智能化等方面有了顯著的提升,比如問界 M5 搭載了全功能的 HarmonyOS 智能座艙以及 HUAWEI SOUND 車載音響系統。

在輔助駕駛方面,問界 M5 也相較於 SF5 有了提升。硬件方面,M5 整車配備 23 個感知硬件,比 SF5 的 16 個多出 7 個感知硬件。全車支持 360 度智能全景泊車系統,支持 100 + 種泊車場景,可實現車位限位器識別,能夠實現解放雙手泊車的功能。

因此從問界 M5 與賽力斯 SF5 的銷量情況就能看出,增程並不是萬能的“解藥”,銷量成績好壞最重要的因素還是在於產品本身。

04. 結語:增程式電動汽車是優秀過渡方案

雖然有人吹捧增程技術,有人貶低,但本質上其實都是在為自家的產品站台。

其實對用戶來說,技術的落後與先進並不是首當其衝的,產品能夠滿足需求、帶來更好的體驗才是最重要的。

而理想 ONE 就成功地做到了這一點。

汽車行業快速邁向電動化的時期必然存在過渡,插電式混合動力成為一大解決方案,增程式電動汽車作為最接近純電的驅動形式,是一套非常優秀的過渡方案。

從長遠來看,增程和 PHEV 會同步發展,同時作為過渡方案較長時間存在。

一方面,理想 ONE 和問界 M5 的熱銷已經證明了增程式汽車的潛力。

另一方面,乘聯會數據顯示,1~7 月,比亞迪宋車型的銷量接近 20 萬台,居新能源 SUV 銷量榜之首。從比亞迪宋這款車型也能看出來目前 PHEV 市場的受歡迎程度。

增程車和 PHEV 車型銷量不斷增長,也會加速整個汽車業向著純電時代的過渡。

(0)
上一篇 2022-08-23 21:12
下一篇 2022-08-23 21: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