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亂象調查: A股非理性炒作未完 “培訓”破圈竟然日賺超9萬元

自今年3月份在線遊戲平台羅布樂思紐交所上市以來,元宇宙概念的熱度一直在全球持續。雖然元宇宙作為“未來”沒來,但相關的泡沫、騙局等亂象卻不請自來。今年8月底,藉著字節跳動收購Pico消息的刺激,“元宇宙”在A股市場彷彿一夜之間大火,以中青寶為首的相關概念股更是持續暴漲!A股市場上的炒作還未罷休,又一個亂象疾馳而至:借元宇宙“培訓”之名,行破圈急斂財賺快錢之實。

v2_a706b8bc33ee4f51a6e00068bd738af7_img_000.webp

培訓課“魚龍混雜”需辨別

消費“元宇宙”亦需理性

“我自己並不太了解什麼是元宇宙,但也知道‘蹭’上了元宇宙概念就如同站在了風口之上,豬都能飛起來。”一位虛擬幣投機者張華(化名)笑着對《證券日報》記者這樣說。

事實上,記者接觸張華已有半年之久,30歲的張華(化名)是某元宇宙概念微信群活躍成員,一位資深的虛擬幣投機者。交流中,張華說,元宇宙概念“風起”,讓他再次興奮起來。他說,自己從不參加元宇宙的相關培訓,但聽聞有不少人參與其中,“懂不懂不重要,重要的是要站在風口上”。

張華所說的火熱的“元宇宙培訓”現象,記者已關注多日。尤其是日前那則元宇宙培訓“盛況”的截圖刷屏微信、微博圈。某新浪微博知名財經博主晒圖顯示:網絡課程《元宇宙第一課》日新增用戶370人,日活躍用戶上千人,累計用戶7292人,累計付費用戶2673人;日收入超9萬元,累計收入高達150萬元以上。

隨後記者下載了某培訓類APP。在APP上記者翻閱課時發現,有個名為《元宇宙6講》的培訓課程價格為29.9元,截至11月17日下午,學習人數已達46047人。據記者近日連續觀察發現,學習人數每日以超百人的速度在上漲。記者為此給他們算了筆賬:在不考慮折扣下,該網課總收入已超100萬元。根據其課程試聽人數顯示,6節課中每節課均有至少3萬人參與。

記者在聽課評價區留言中看到,有參與培訓的學員給出2星差評,並稱“技術還不成熟,內容也不成熟”。也有人評價稱,“聽完也不是很懂”,甚至有人參加完培訓在評論區陷入疑問,“我生活在虛擬世界里嗎?”

記者隨後接觸了一位聽過元宇宙上述培訓課程的成員趙平(化名)。他告訴記者,聽完培訓課後,內容不太聽得懂,只是了解了大概趨勢。當記者進一步詢問后,他卻沉默了半天沒說出個所以然來,只是回復說,“怎麼說呢?什麼都要學一學。”

對於這一亂象,寶新金融首席經濟學家鄭磊對《證券日報》記者分析稱,“元宇宙是近期很火的熱點,很多人在一夜之間還無法理解這個概念。因此有機構或專家推出相關的普及課程和前沿的培訓課程並沒有什麼問題。這對於想要迅速了解熱點知識的人來說也是雪中送炭。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元宇宙概念尚未有清晰定義的情況下,所謂的相關培訓課程內容是否符合相關的法律法規,相關培訓機構是否有資質證書,是否真的有乾貨,又是否真的與其售賣價值相符,這些都值得參與者慎重考慮。”

這幾天,隨着《證券日報》記者對此亂象調查的不斷深入發現:近期開設元宇宙培訓課程的平台越來越多。大致上內容也有不少雷同,包括“元宇宙到底是什麼?”“元宇宙的技術邏輯是什麼?”“元宇宙鄉村振興”“元宇宙通證”“元宇宙玩具”等。不過,“元宇宙鄉村振興”的課程還是非常吸引記者的。於是記者深入了解課程,結果卻發現,其內容主要是邀請專家來分享如何通過大數據來對鄉村經濟進行更好地治理以及如何更好地實現鄉村的信息化建設。這實在是一種“掛羊頭賣狗肉”的行為。

另外,記者在某平台開設的名為“元宇宙開發者訓練營”的課程中看到,該課程主要分為三個模塊。第一模塊包括“從區塊鏈到元宇宙”的概念介紹和“區塊鏈遊戲”背景介紹等;第二模塊包括用相關遊戲案例帶學員製作區塊鏈遊戲了解智能合約並嘗試實操NFT上鏈等內容;第三模塊包括教學員使用一個完整的項目框架以及模塊組成去搭建一個Dapp以及如何完成錢包的交互工作等。

對此,易觀高級分析師蘇筱芮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需要看清楚的是,目前大多數人對元宇宙概念基本上是處在一知半解的狀態。市場仍處於魚龍混雜的環境之中,所謂培訓機構及講師也未必真懂元宇宙。如果僅是免費普及的公開課可以說是為了蹭熱度,但若是高收費的培訓內容,且不完全符合課程標題內容,那就有借元宇宙獲不當收益之嫌了。”

“現階段元宇宙實際上還只是處於初步提出概念的階段,離真正商用落地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元宇宙培訓本身是好事,但也需警惕一些培訓課程只是為了蹭熱點賺錢而套用元宇宙概念實施電信詐騙、非法集資、網絡傳銷等違法行為。”博通諮詢資深金融分析師王蓬博這樣提醒消費者。

借“元宇宙”挖礦炒幣

更需加倍警惕

除了上述元宇宙培訓亂象外,記者還發現了一些借“元宇宙”挖礦炒幣的不法現象。在記者卧底的多個超1800名成員的所謂與元宇宙相關的QQ群里看到,大家討論元宇宙技術及培訓幾乎沒有,多數是在探討如何炒虛擬幣、如何挖礦。更有一個膽大的QQ群,甚至發布了項目白皮書。記者在該白皮書願景一欄中看到:某101立志打造元宇宙與NFT相輔相成的新型幣圈模式,以藝術為主,打造NFT遊戲板塊與金融理財相結合的新型價值理念等。

世界經合組織區塊鏈政策專委會專家王娟告訴《證券日報》記者,目前市面上較多的所謂元宇宙概念魚目混珠,甚至還有一些幣圈企業改頭換面,投資、培訓類企業更是‘換湯不換藥’。把自己熟悉的體系,區塊鏈、雲技術、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一股腦打包,嵌套一些投資項目和品牌宣傳等。因此,消費者必須睜大眼睛以防上當。

王蓬博告訴記者說,“元宇宙目前還只是初步提出概念的階段。當前重要的仍然是腳踏實地,瞄準世界科技前沿,加強基礎科學研究,切實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對於一些以培訓或是投資名義的過度炒作和包裝元宇宙概念的行為,應堅決予以抵制。”

蘇筱芮則提出了三條建議供消費者參考:一是“元宇宙”產業尚未成熟;二是對相關收費機構、收費人員的真實身份、展業資質等進行了解;三是要明確自身的消費需求,對涉資金交易保持警惕性,穿透“元宇宙”外殼后根據特徵觀察其是否為電信詐騙、非法集資、網絡傳銷、虛擬數字幣(ICO及挖礦)等違法違規行為,應及時上報相關部門來加大查處力度。

上海君瀾律師事務所的欒靖宣律師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也表示,目前在元宇宙概念大火的背景下,或有不法分子想要藉此牟利,普通人很容易掉入陷阱,建議要格外小心分辨。

(0)
上一篇 2021-11-18 09:54
下一篇 2021-11-18 09: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