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順子公司因薦股軟件管理等問題 被浙江證監局要求整改

同花順(300033)子公司因薦股軟件登記和虛假宣傳等問題,被浙江證監局採取行政監管措施。12月28日晚間,同花順發布公告稱,經浙江證監局核查,子公司浙江同花順雲軟件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雲軟件公司”)因五方面違規行為,收到《行政監管措施決定書》。具體而言:

一是開發並銷售的薦股軟件由未登記為證券投資顧問的人員主導。

二是部分營銷、服務人員存在誇大、虛假宣傳以及變相承諾收益,部分提供投資建議人員未登記為證券投資顧問,個別營銷人員私下收取客戶費用。

三是在業務推廣環節,在未對客戶進行風險評測的情況下,即向客戶推薦具體軟件,存在投資者適當性管理的漏洞。

四是未按時向浙江證監局報告公司負責人變更事項。

五是“同順號”是提供投資諮詢服務的公眾平台,雲軟件公司作為運營主體對“同順號”中涉及投資諮詢服務未盡到合規管理責任。

浙江證監局表示,上述行為違反了《證券、期貨投資諮詢管理暫行辦法》、《證券投資顧問業務暫行規定》、《關於加強對利用“薦股軟件”從事證券投資諮詢業務監管的暫行規定》的相關規定。根據規定,決定責令雲軟件公司對上述問題進行改正。

浙江證監局進一步指出,雲軟件公司應採取有效措施,將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放在整改的首位,並在收到決定書之日起1個月內,向浙江證監局提交書面報告,並接受檢查驗收。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0月份,因為App異常問題,同花順另一家全資子公司浙江同花順網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網絡科技公司”),也收到了浙江證監局的行政監管措施決定書。

10月28日晚間,同花順發布公告稱,10月28日上午,浙江證監局發現網絡科技公司運營的“同花順”App出現異常,同時在新浪微博等媒體出現輿情事件,對市場造成嚴重影響。網絡科技公司未立即報告上述信息系統異常情況,在江證監局工作人員向網絡科技公司了解相關情況后,截至當日下午3時,網絡科技公司仍未向江證監局報告此次信息系統異常的原因及處置情況。

浙江證監局彼時指出,上述行為違反了《證券基金經營機構信息技術管理辦法》的相關規定,反映網絡科技公司信息安全風險管理不到位。根據規定,決定對網絡科技公司釆取出具警示函的監督管理措施,並記入證券期貨市場誠信檔案。

10月28日上午,“同花順崩了”衝上微博熱搜榜第一名。

當時,有不少用戶在社交平台上反映,使用炒股軟件同花順App時出現登錄異常,自選股等軟件數據顯示異常,以及無法查看交易賬戶等問題。

臨近午盤,同花順在微博上回應稱:“因網絡線路出現異常,同花順App部分用戶出現登錄異常,目前已經恢復。如有個別用戶仍存在問題,請隨時聯繫我們。由此對用戶造成的不便深表歉意。”

不過,同花順App宕機被大批股民吐槽上熱搜的背後,也體現了同花順龐大的用戶群體。

同花順2021年半年報顯示,在個人用戶方面,截至2021年6月30日,同花順金融服務網註冊用戶約5.73億人,每日使用同花順網上行情免費客戶端的人數平均約為1437萬人,每周活躍用戶數約為1879萬人。

業績方面,同花順三季報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同花順實現營收21.85億元,同比(與去年同期相較)增長31.29%。

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以下簡稱“凈利潤”)方面,前三季度共實現9.91億元,同比增長28.31%。其中,第三季度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4.13億元,同比增長24.19%。

Wind數據顯示,雖然2017年和2018年同花順業績出現下滑,但自2019年至今,半年報、年報披露的業績實現持續上行。

截至12月28日收盤,同花順收報141.48元/股,漲3.58%。

(0)
上一篇 2021-12-29 01:13
下一篇 2021-12-29 01: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