嗶哩嗶哩第三季度凈虧損逾16億元 股價收盤大跌8.98%

嗶哩嗶哩(簡稱“B站”)11月17日晚公布了第三季度未經審計的財務報告。財報顯示,B站第三季度營收達52.1億元,同比增長61%。各項社區運營數據則增速穩健,B站月均活躍用戶(MAU)達2.67億戶,同比增長35%;日均活躍用戶達7200萬戶,同比增長35%。B站月均付費用戶同比增長59%,達2400萬戶,付費率提升至8.9%。

嗶哩嗶哩第三季度凈虧損逾16億元 股價收盤大跌8.98%

然而,B站第三季度凈虧損16.22億元,虧損規模略超市場預期。其中,遊戲業務收入第三季度同比增長9.18%,低於市場預期。業內人士指出,遊戲收入增速放緩主要受期內缺乏爆款遊戲和版號核發延遲影響。如果遊戲政策持續收緊,遊戲業務收入增速就要下調預期。

用戶數據增速略超預期

第三季度,B站用戶日均使用時長創下歷史新高,達88分鐘,創歷史新高;日均視頻播放量達23億次,同比提升77%;月均互動數破百億,達102億次,同比增長86%。

同期,社區核心用戶群體繼續保持高黏性的特點。截至三季度末,通過100道社區考試答題的正式會員數量同比增長38%達到1.3億,其第十二個月留存率超80%。

上海某券商傳媒分析師葉力(化名)指出,B站的MAU等指標略超市場預期,主要為公司在三季度上線了多個熱門OGV(專業生產內容),包括綜藝《90婚介所》《我的音樂你聽嗎》《元龍第二季》。根據骨朵數據,《我的音樂你聽嗎》《90婚介所》分別排名全網網絡綜藝熱度榜第5名和第7名,持續推動用戶破圈。

第三季度,B站的PUGV(專業用戶創作視頻)內容持續蓬勃發展,其播放量占平台總播放量的93%。月均活躍UP主數量達270萬,同比增長61%;月均視頻投稿量突破1000萬,同比增長80%。依託於優質的OGV,截至第三季度末,B站“大會員”數量再創新高,達1820萬,同比增長42%。

相比於用戶數據的亮眼,B站的持續虧損也令市場擔憂。第三季度經調整凈虧損16.22億元,虧損規模略超市場預期。

結合第三季度的用戶數收入和利潤,北京某券商傳媒互聯網分析師認為,公司為了達到用戶高增長而大幅加大了投入,這種情況是否可持續還需要觀察。

缺乏爆款遊戲

B站的遊戲業務表現持續疲軟。第三季度遊戲業務收入同比增長9%達14億元,較去年同期36.7%的增速大幅下滑,不及市場相關預期。國海證券近期研報預計其遊戲三季度增速為15%。原因是受版號發放延遲影響,新游上線進度放緩。

值得注意的是,B站第三季度遊戲業務收入增長主要來自於二季度上線的遊戲,包括《機動戰姬:聚變》《刀劍神域黑衣劍士:王牌》及《坎特伯雷特公主與騎士》。但七麥數據顯示,三款遊戲目前在IOS暢銷榜並不靠前,前兩款更是跌出數百名開外。葉力表示,目前上述三款遊戲並非爆款,三季度上線數量也有限。

互聯網資深分析師裴培表示,B站原本已經獲得《賽馬娘》在國內的代理權,有望大幅提高遊戲業務收入從而縮小凈虧損。但遭遇遊戲版號暫停審核,目前已經過去三個月,而且按照慣例,即使版號恢復也是國內優先發行。“這麼看來,明年能不能在國內玩到《賽馬娘》都不好說,熱度過了就真沒救了。”

非遊戲業務收入不乏亮點

非遊戲業務收入均取得強勁增長。基於直播及大會員業務的高速發展,第三季度B站增值服務業務收入同比提升95%達19.1億元。

廣告業務收入保持高速增長,已經成為驅動B站營收持續增長的重要引擎。第三季度,B站廣告業務收入同比大增110%,達11.7億元。B站不斷增強的品牌知名度及用戶基數,為廣告業務的持續增長奠定了良好基礎。隨着UP主的創造力及商業價值被日益發覺和認可,越來越多的廣告主將B站視為必投平台。第三季度,B站前五大廣告主行業為遊戲、美妝護膚、電商、數碼3C及食品飲料。

同時,隨着電商平台銷售額的快速提升,B站電商及其他業務收入達7.3億元,同比大增78%。

B站對2021年第四季度收入進行了展望,預計將達到57億元至58億元。(中國證券報)

(0)
上一篇 2021-11-18 07:53
下一篇 2021-11-18 07: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