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一戰:“重生”榮耀和“盛年”小米

10月底,Canalys、Counterpoint
Research等諸多調研機構皆已出爐2021年第三季度中國智能手機市場統計數據,報告顯示,今年第三季度國內手機整體出貨量達7880萬部,其中vivo憑藉1830萬台的出貨量佔據23%市場份額,位居首位,OPPO、榮耀則分別以21%、18%的市場份額排名第二、第三,而僅有1090萬台出貨量的小米滑落為第四名。

圖源:Canalys
圖源:Canalys

在互聯網手機不過十年的“簡史”上,小米與榮耀的“貼身纏鬥”是繞不開的話題,小米高管與華為高管的微博隔空“互cue”也讓兩家粉絲津津樂道。

關鍵一戰:“重生”榮耀和“盛年”小米

11月10日,Redmi品牌總經理盧偉冰發博稱:“聽說某款機型準備了幾十萬貨,準備雙11最後一天衝刺暢銷榜“第一”,目標超過Redmi K40,真的是‘play’大眾智商。”

今年年初,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榮耀的市場份額曾一度縮水至3%。半年多過去,兩者在國內市場又站回同一起跑線。同樣定位為互聯網手機,同樣瞄準線下換機潮,同樣渴求高端市場,狹路相逢,“重生”的榮耀碰上“盛年”的小米,一場戰事或許即將發生。

105%增長,榮耀倍速超車

從今年第二季度的9%市佔率到第三季度的18%,榮耀重回第一梯隊的速度可以用一項環比增速充分體現:105%。

如此“生猛”的增速,受到許多人的質疑。

圖源:微博
圖源:微博

10月5日,盧偉冰發布一條微博向網友科普小米的“扁平”渠道,並同時暗示其他品牌“暗箱操作”的可能性:“某品牌平時賣不動的某產品可以在雙11期間半夜進貨打榜,貨也許就到了代理商那裡。”當日,京東手機通信銷量榜榜首恰好為榮耀play5T。

圖源:京東
圖源:京東

在一篇討論榮耀第三季度增速的帖子下,一名ID名為“說唱數碼”的貼吧網友透露自己朋友是一家省公司渠道管理,他表示:“一個北方大省,線下渠道榮耀Magic3全系預售不過1000台,後續銷量全靠代理商壓貨。”

關鍵一戰:“重生”榮耀和“盛年”小米

面對互聯網端洶湧的暗流,榮耀的銷量數據到底硬不硬?答案並不肯定,但起碼,榮耀推出的新品手機同樣“能打”,且新品手機足夠多。據中關村在線數據,小米於今年共發布8款新品手機,而榮耀則發布了18款。

印傑(化名)是南部某省會城市的一名手機經銷商,開有vivo、華為、小米體驗店及綜合手機賣場等10多家店鋪。他告訴《IT時報》記者,小米手機一般只在小米之家中售賣,而在陳列着OV、華為、榮耀等諸多廠商手機的綜合店鋪中,銷量最佳的一款機型為榮耀50系列,這款手機常常在銷量上勝過其他手機數倍。

“(榮耀)新品出得也很快,賣得實在很好。”印傑說,許多顧客進店后通常徑直走向榮耀手機。

第一手機界研究院董事長孫燕飈認為,榮耀在下半年的高速增長原因有三:第一,高通獲得美政府許可,與榮耀尋求合作,芯片及產業鏈供貨的恢復使得榮耀積聚增長勢能;第二,華為讓出的近1/4國內市場份額,讓互聯網手機廠商得到大幅增長空間;第三,作為曾經的華為子品牌,榮耀在線下承接華為銷售渠道資源,市場拓展效率很高。

不久前,榮耀CEO趙明曾表示,榮耀線下門店發展超乎預期,當前線上與線下的渠道佔比為3:7。雄心勃勃的榮耀正在大舉進軍線下,而這正與小米的做法不謀而合,一場新的“追趕”開始上演。

30000家,小米線下再布棋

10月30日,小米CEO雷軍在微博上宣布,小米第10000家小米之家在深圳歡樂海岸開業。

關鍵一戰:“重生”榮耀和“盛年”小米

雷軍2020年11月提出的1年8000家新店的開店“Flag”已經完成,而盧偉冰在接受採訪時又拋出一個新目標:“小米新零售要在一萬家店的基礎上,未來3年完成30000家店的總目標,聚焦下沉市場(縣鎮)拓展”。

據盧偉冰透露,目前小米之家縣城覆蓋率已超80%。而此前,雷軍曾表示:“當我們的線下店面全部覆蓋完成時,我們有機會在中國市場份額做到第一名”。Canalys移動業務副總裁Nicole Peng曾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線上市場對廠商來說已趨於飽和,線下深耕成為小米下一個增長點。

多家不同地域的經銷商皆向《IT時報》記者表示,今年年初華為供貨緊張,同行轉而嘗試開設運營小米之家曾是一種行業肉眼可見的趨勢。一名南方縣級市小米店長曾告訴《IT時報》記者,在江蘇部分三四線城市,小米已經成功拿下不少地方運營商及商戶,使得“很多華為店都改成了小米店”。

在線下布局上,老牌廠商OV分別擁有超過20萬家店鋪,榮耀也在暗中發力。10月3日,趙明在微博宣布超300家榮耀新店集中亮相。在8月份榮耀Magic3發布會上,他透露,截至8月底,榮耀體驗店數量比年初增長68%。

關鍵一戰:“重生”榮耀和“盛年”小米

據公開數據,小米的開店速度可達到平均每月新增1000多家,即日增30多家小米之家。論速度,小米的戰略動作自然不慢,但“中國市場份額第一名”的目標恐怕並不簡單。

上述部分鄉鎮級經銷商轉做“小米之家”之後都發現“未必賺錢”。在部分主流機型上,OV、榮耀的利潤空間通常高於小米同檔次機型,小米之家除手機外雖然也擁有利潤空間20%的家電,但在消費欠發達的下沉市場或許難以發揮效應,所以相當一部分經銷商不再選擇擴張,也有不少重新轉為OV專賣店。

向著30000家小米之家的目標,小米雖然先下一城,但隨着榮耀發力線下,經銷商們會不會再轉投“敵陣”?

OV或醞釀變局

“假設大致估算,榮耀的利潤在17%,OV15%,華為16%。”印傑自己算了筆賬,相比擁有市場溢價的華為品牌、利潤率高的榮耀和sku豐富的小米,自家vivo店鋪已變得入不敷出,“有時一家店一個月僅能賣出幾十台,而銷量最好的榮耀50一家店一天就能賣出100台”。

在小米與榮耀的交鋒中,OV或將逐漸發覺:主戰場竟然是自家後院。利潤率正是OPPO與vivo的擔憂縮影,面對新品迭代極快的互聯網手機衝擊,線下的缺口正在被打開。

一名沿海城市OPPO渠道商告訴《IT時報》記者,名下數家OPPO店鋪多月持續虧損。“為什麼不關門?”他的回答是:“為了年底分紅”。相比未採用代理商模式的闖局者小米,OV的優勢在於和省包、地包等代理商的“深度捆綁”,但該模式也正經受挑戰。

“榮耀渠道商的利潤空間可能更大”,孫燕飈透露,OV的入股模式是代理商入股當地分公司,而榮耀則為代理商直接入股,這意味着風險共擔,但蛋糕也更大。

由Canalys發布的數據報告中,今年以來OPPO、vivo的市佔率一直保持在20%以上,牢牢控制着前兩名的寶座。但迫於闖局者來勢洶洶,OV的變革或已在暗中醞釀。

此前,《IT時報》記者曾通過一名中部城市地包商了解到,去年劉波就任中國區總裁后,OPPO對經銷商的扶持力度明顯加大,而省包商的利潤空間卻在縮減。而印傑透露,vivo內部也在計劃進行改革,主要針對省包、區域保護制度,與之相關的市場消息從二季度以來便一直不斷。

雙11,Magic 3和MIX 4的檢驗場

尷尬的情形發生在兩款衝擊高端的產品身上。其中“Magic3”是榮耀獨立后推出的首款高端旗艦機,而MIX4則被盧偉冰稱為國內唯一一款5000~10000元價位的Android手機。

關鍵一戰:“重生”榮耀和“盛年”小米

關鍵一戰:“重生”榮耀和“盛年”小米

兩者在消費者中口碑都不能稱得上好。多名經銷商都曾向記者透露,Magic3銷量慘淡,MIX4則是從發售開始便進入“瘋狂折扣”模式,如今不少平台都已降到3700元左右。今年雙11恰好成為這兩款手機的“檢驗場”。

截至11月11日,京東手機11.11競速榜上5000-10000區間單品銷量榜前4名被iPhone 13、iPhone 12、iPhone 13 Pro Max、iPhone 13 Pro佔據,小米MIX4、榮耀magic3分別位列第5位和第7位,前十名內有6款蘋果手機。不難看出,國內手機高端市場仍被蘋果牢牢控制。

今年4月,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曾在朋友圈預言:“華為手機、平板的國內市場高端讓給蘋果,中低檔讓給OPPO、vivo及小米,海外則給了蘋果、三星及國內同行。”作為“國內同行”,榮耀、小米顯然還不能打破蘋果的統治地位,儘管面對配置改動不大,被嘲為“配色咖”的蘋果13,兩款國產高端機型依舊沒那麼能打。

Canalys分析師Toby Zhu認為,第三季度各廠新產品的推出刺激了中國智能手機市場,iPhone13作為第二代5G iPhone,對中國龐大的4G用戶群擁有強吸引力,讓他們甘願等待數周交付。

這片已被蘋果證明的市場以及其背後代表的高端手機用戶市場,或許也將成為小米和榮耀的未來戰場之一。

(0)
上一篇 2021-11-15 18:12
下一篇 2021-11-15 18: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