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了23年 可用來自主決定訂閱內容的RSS快要涼了

不瞞大夥說,小雷是個短視頻的狂熱愛好者,上班摸魚下班回家都得刷刷。好傢夥,一天下來要是不刷上個一倆小時,心裡總覺得少了點什麼,空落落的。相信不少小夥伴和小雷一樣,想過少刷點,然鵝App一打開就控制不住自己的手。原因很簡單,不是刷視頻讓人容易上癮,而是短視頻強悍的“算法”特別讓人上頭。

活了23年 可用來自主決定訂閱內容的RSS快要涼了

小雷愛看“搞機”,經常前腳點贊,後腳就收到類似有意思的視頻,自然停不下來。

不止短視頻,到了今天,像是網購、外賣、新聞等等平台,也都是算法的天下。

有了算法,我們可以在信息量爆炸的互聯網,省時省力找到自己喜歡的東西。

然鵝算法也有個壞處,過度干預會造成“信息繭房”,讓我們看不了別的玩意。

那麼問題來了,現在到底還有沒有,“反算法”的手段或者工具嘞?

這難不倒小雷,有的確是有,就是這技術有點年頭,已經誕生了20幾年。

估計很多小夥伴應該都不認識嘍,它就是當年鼎鼎有名and獨領風騷的“RSS”。

沒聽說過?不要緊,馬上開始今天的保留節目《回顧經典》。

我們一起來重溫一下,那些年,RSS經歷過的無限風光和逐漸落寞。

活了23年 可用來自主決定訂閱內容的RSS快要涼了

還記得RSS嗎?

按照老規矩,先給不了解情況的小夥伴,科普一波RSS的來頭。

實際上,關於RSS的全稱,一共有3個說法:

RDF Site Summary(資源描述框架站點摘要)

Rich Site Summary(網站內容摘要)

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簡易資訊聚合)

當然了,到底叫什麼不是重點,可以簡單叫它“簡易信息聚合”就完事兒了。

誕生於1999年的RSS,並不是哪位大神歪打正着,而是有實實在在的時代背景。

回看20多年前,那時候互聯網獲取信息的渠道,遠沒有現在這麼的方便快捷。

沒有短小精悍的微博,也沒有精準投放的公眾號,更沒有按需推送消息的App。

So,彼時的網絡能人表達長篇大論的工具,Blog(博客)就佔了大頭。

而如果想要看某些新聞八卦的話,也只能上特定的網站,單獨瀏覽了。

活了23年 可用來自主決定訂閱內容的RSS快要涼了

像小雷這種好奇寶寶,關注的能人和網站有一大把,難不成每天都從頭刷一遍嗎?

且不說有沒有耐心嗷,光是時長我也耗不起,於是,RSS訂閱用途被開發了出來。

喏,RSS訂閱器主要分為三類。

一類是電腦自帶程序的內嵌功能,舉個例子,微軟Outlook里的NewsGator插件。

活了23年 可用來自主決定訂閱內容的RSS快要涼了

第二類是專業的第三方RSS訂閱軟件。

填寫網站或者博客的鏈接后,就能在軟件里自動收到更新內容了,很方便。

活了23年 可用來自主決定訂閱內容的RSS快要涼了

而第三類,就是網站或者博客,自帶的RSS訂閱按鈕了。

點擊訂閱按鈕后,再填寫郵箱地址,就可以在郵箱里收到更新的內容。

活了23年 可用來自主決定訂閱內容的RSS快要涼了

有了這3個訂閱方式,某些不支持的網站不說,RSS基本能拿下全網九成的更新。

而且嚯,除了正經的用途,RSS還被老司機們開發出,訂閱不可描述資源的招數。

大多數情況下,這招數依靠第三方RSS,通過導入訂閱源+板塊ID+細分區ID實現。

每當羞羞網站更新資源時,Lsp就能在第一時間及時收到提醒,獎勵自己一把。

好傢夥,難不成互聯網技術的盡頭永遠就是Ghs?這句話都快成“真理”了吧……

活了23年 可用來自主決定訂閱內容的RSS快要涼了

註定被時代拋棄

說到這兒,估計有小夥伴要說,RSS真有吹的辣么神,怎麼現在卻沒咋見過嘞?

其實叭,大大小小的原因加起來,小雷總結了一個字,就是“錢”的問題。

RSS最主要的問題,就在於它沒有“商業模式”,或者說它是“反商業”都沒毛病。

小雷給大夥捋一捋嗷,我們先從如今互聯網的變現方式說起。

對於互聯網巨頭來說,最重要的是“流量”,流量在手,就相當於掌握了財富密碼。

So,這些年這些巨頭們選擇不互通互聯,都用騷操作把自己打造了“信息孤島”。

比如砍網頁端只能App看,或者平台分享受限,為的就是把用戶留在自家平台。

而RSS的神奇之處在於,它能突破平台的信息壁壘,所有的信息都能無差別訂閱。

用戶不用下載App/註冊賬號就能享受服務,流量沒了,巨頭們自然看不下去,紛紛關閉RSS訂閱功能。

第二點,RSS能夠去“廣告”的這一特性,也讓互聯網巨頭氣不打一處來。

本來文章里有金主投放的廣告,被你RSS閱讀器一訂閱,全都給弄沒了。

廣告沒人看,這塊兒的收入直接少了一大截,擋人財路沒人覺着樂意吧?

這第三點就是用戶的事兒了,RSS的訂閱過程繁瑣,對普通人上手很不友好。

算起來RSS已經是20幾年前的技術,因為這些年的沒落,也少有大神發展維護。

面對當下更加複雜多變的網頁代碼環境,抓取信息的能力,現在還真不太好說。

而且嚯,別看前面小雷說的訂閱步驟簡單,在巨頭都關閉RSS訂閱的情況下。

自己挨個配置需要抓取的網頁、信息流和服務器,對耐心和精力都是個巨大挑戰。

更別說很多時候忙活了好一陣子,官方更改下代碼啥的,就很可能前功盡棄。

活了23年 可用來自主決定訂閱內容的RSS快要涼了

So,綜上所述,RSS最終被時代拋棄,從主流變成非主流也是必然的事了。

從個人的角度來看,對於RSS的沒落,小雷多少還是覺得挺唏噓的。

畢竟RSS自誕生以來,反商業、無廣告以及精準控制算法的特性,都是互聯網精神的體現。

只是在如今這個“算法”為王道的互聯網,它卻被巨頭們孤立,顯得那麼格格不入。

互聯網算法的腳步不會停下,或許在不久的將來,RSS最終也將變成時代的眼淚。

(0)
上一篇 2022-04-24 11:02
下一篇 2022-04-24 11: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