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煙安全性待考 思摩爾國際、中國波頓急跌近17%

5月26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在北京發布《中國吸煙危害健康報告2020》,該報告專門新增了電子煙健康危害章節,指有充分證據表明電子煙不安全,會危害健康。健康問題是電子煙發展起來的利器,也是攔路虎,中國政府這一官方表態,讓部分投資者捨棄而去,思摩爾國際當日跌近17%,成交量達到37億港元;中國波頓跌近17.94%,截至發稿時在美國上市的霧芯科技盤前下跌11%。

O@V~XBZ({MW7[85VO(2YY]X.png

1LMT0I4UJG]H8E~Z0MK[N_1.png

報告顯示,中國吸煙人數超3億,15歲及以上人群吸煙率為26.6%,其中男性吸煙率高達50.5%。煙草每年使中國100多萬人失去生命,如不採取有效行動,預計到2030年將增至每年200萬人,到2050年增至每年300萬人。報告列舉了吸煙及二手煙暴露與四大慢性病的即慢性呼吸疾病、惡性腫瘤、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之間的關聯方面全球最新的研究證據。

這次報告新增加的電子煙章節引人關注,此前官方並未就電子煙是否有害表態,公眾對電子煙的危害性高度關注。

電子煙調味劑加熱后可產生有害物質。電子煙中調味劑的不合理使用,會增加對電子煙使用者的危害。危害分為三大類,一類是電子煙煙液中含有有害物質,例如甲醛、物質屬於低分子醛酮類化合物,這是一類對呼吸系統有強烈刺激作用的有害物質,甲醛、乙醛分別被國際癌症研究所(IARC)列為1類、2B類致癌物。

二類是尼古丁,作為電子煙的主要成分,除了讓使用者產生依賴性,還會在妊娠期對胎兒的發育產生不良影響,並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胎兒和青少年接觸尼古丁可能對大腦發育造成長期不良後果,可能導致學習障礙和焦慮症。三類是電子煙氣溶膠中含有有害物質,二手氣溶膠是一種新的空氣污染源。電子煙氣溶膠中的金屬含量可能比可燃煙草捲煙中的多,雖然電子煙氣溶膠的納米粒子質量很小,但其毒理學影響可能是顯著的。

報告認為,接觸電子煙的青少年,更容易使用捲煙,各種口味的電子煙是吸引青少年的主要原因,2019年美國對青少年的最新調查結果顯示,目前使用電子煙的青少年中,估計有72.2%的高中生和59.2%的初中生使用了調味電子煙,其中水果、薄荷醇或薄荷、糖果味最常見。

報告認為,電子煙使用與慢性肺部疾病和非吸煙者哮喘之間密切相關。由於大多數電子煙使用者同時使用捲煙或其他煙草製品,會出現兩種或多種產品導致的健康危害疊加。

此報告引起行業熱議,有從業者表示,該報告中羅列的數據比較老舊,有些還是大煙時代,而且在陳述危害時,沒有和劑量結合起來。

歷史上,電子煙從無到有,已多次遭受打擊,螺旋式上升,成為一個龐大產業。

對電子煙行業影響比較大的一直是海外市場政策,中國電子煙企業主要承擔加工環節,為海外品牌供應產品,歐美特別是美國市場既是行業拉動主力,也經常因政策變動而波動。近年來美國最大的變動來自於2019年9月,美國時任總統特朗普呼籲FDA(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禁止所有非煙草味的電子煙,避免青少年使用。美國電子煙頭號玩家Juul,估值一度達到380億美元,面臨的最大指控就是引誘青少年吸煙。當時美國政府還稱電子煙引起肺部疾病,後來查明是自行添加維生素引起。一時間美國電子煙銷售受到影響,傳導到國內,部分電子煙廠家裁員。現在已基本恢復。

伴隨着電子煙在中國本土銷售增加,來自本土的監管壓力也日益增強,2019年11月《關於進一步保護未成年人免受電子煙侵害的通告》發布,從政策層面禁掉了電子煙線上的銷售渠道,電子煙轉入線下銷售。今年3月22日,工信部公布《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煙草專賣法實施條例>的決定(徵求意見稿)》,在附則中增加一條,作為第六十五條:“電子煙等新型煙草製品參照本條例中關於捲煙的有關規定執行。”一家電子煙公司市值直接腰斬。

我國電子煙市場正在經過啟蒙后快速發展,2013年中國電子煙市場規模為5.5億元,2020年規模增至83.8億元,8年年均複合增長率達到了72.5%,預計2021年有望超過100億元。行業在發展,也引起伴生問題。國家衛生健康委,作為健康管理部分,為國民健康服務,控制因抽煙而引起的煙草類疾病是一項長期任務,在這種目標指引下,有動力將所有煙草類危害都列入其中,這次衛健委將電子煙列入吸煙危害健康的報告對象,並且強調了電子煙的新增危害,無疑對產業是很重要的信號。

單單閱讀這份報告,電子煙新增了青少年抽煙數量,電子煙比傳統香煙有一些新增危害,但是沒有列明這些危害的程度到底如何,沒有說明電子煙是否有減輕危害的一面,比如沒有電子煙的話,青少年抽煙人口的增速,是否比有電子煙要高,目前的電子煙和單純的傳統香煙相比,對健康的危害程度。

健康是電子煙崛起的切入點,也是被攻擊的靶點,有些不負責任的電子煙廠家的確會宣傳戒煙和無害,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替煙和減害。電子煙如果比傳統煙草危害更大,行業存在的價值將不復存在,危害程度研究將是一個長期過程。

(0)
上一篇 2021-05-27 07:52
下一篇 2021-05-27 07:52

相关推荐